陈晏清教授谈“我的哲学道路”

发布者:李高扬发布时间:2015-12-27浏览次数:264

        (通讯员 徐韬)10月21日下午,哲学院面向2015级新生的“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拉开帷幕。第一讲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术顾问、天津市哲学学会名誉会长、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陈晏清主讲,主题为“我的哲学道路”。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峰一起参加。

 
        首先,陈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早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求学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走上哲学道路。陈先生指出自己当时选择哲学是真正出于对哲学的热爱,是看到了马克思主义改造社会的巨大威力,感受到了哲学对社会的重要性。同时,陈先生也强调了兴趣对学习的重要性,教导同学们要逐步培养对哲学的兴趣,加强对马列原著、哲学经典的阅读,并将兴趣逐步提升为一种理想信念,由此才能更加理性和持久。
 
       随后,陈先生深情讲述了他任教53年来的治学之路。他用“返本开新”四个字概括他在哲学道路上的探索与成就。“返本”即恢复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陈先生回忆了自己在文革后对“四人帮”哲学的系统批判、清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主要哲学思潮、参与改革以前苏联哲学教科书为蓝本的教材体系等方面的学术成果。“开新”即开创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局面,陈先生讲述了自己在社会哲学、政治哲学、谋划创建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等方面的开创性研究,鼓励同学们要有现实关怀,在坚持哲学独立性的前提下着力为现实服务。
 
       最后,陈先生说:“哲学作为一门基础理论学科,其教育任务就是教育学生会说中国话、会讲中国故事、能把握中国问题和探索中华民族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做只会播放外国故事的留声机。哲学工作者要始终与时代同呼吸,把握时代脉动,与时代同行,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应时刻牢记与坚守南开哲学的学术传统,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引导,不断满足社会实践的需要”。
 
       为时90分钟的讲座深深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哲学的兴趣与热情,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陈晏清教授的感激与崇敬。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是哲学院专门为本科新生量身打造的系列教育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8年,旨在通过邀请学院内各领域的学者以开设专题讲座的形式增进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帮助他们树立专业兴趣、专业情感和专业思想,科学地规划大学的学习生活乃至未来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