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 Dalissier博士讲授梅洛—庞蒂的形而上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7浏览次数:231

        【通讯员 隋金萍】10月22日上午,南开大学哲学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梅洛—庞蒂的形而上学》的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来自法国的Michel Dalissier(戴立协)博士,哲学院副院长陈建洪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首先,Michel Dalissier介绍了一些评论家对“梅洛—庞蒂的形而上学”的看法,分析了这些评论家的看法是否做到真正的公正。接着,他指出一些大陆哲学家对形而上学存在的观点,并评论了这些观点是否是关于形而上学的真正看法,同时也提出关于形而上学的三个问题,认为要联系本体、意识和重新认识这三点进行探究。随后,Michel Dalissier介绍了日本的形而上学。
 
        其次,Michel Dalissier阐述了“存在”的含义。他指出,在西方哲学中,只有关于“存在”的概念,例如亚里士多德、奥古斯汀、阿奎那、萨特对存在的解释。对于存在主义与形而上学的关系以及黑格尔在1830年提出过的“Thinking is something we cannot stop doing”(思考是一件我们不能停止做的事情),Michel Dalissier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Michel Dalissier具体阐述了形而上学所面对的三个方面的反对:在历史上的反对、在概念上的反对、在名义上的反对。同时从两个层面讲解了形而上学意识以及比较研究的成果等。
 
        Michel Dalissier对于梅洛—庞蒂的形而上学的认识引起了参会的老师与同学的极大兴趣,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与Michel Dalissier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