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丰教授谈“我们向南开哲学名师学习什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7浏览次数:145

 
        (通讯员 徐韬 朱祥超) 11月20日,哲学院面向2015级新生的“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哲学院103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周德丰教授主讲,主题为“我们向南开哲学名师学习什么”。讲座由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主持。2015级全体本科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周教授197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并留校任教至今。回想往事,虽历经多年,周教授对曾经为自己授课的哲学系教师依然印象深刻,充满了感恩和怀念之情,他深情地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曾经与南开哲学名师学习交往的点滴记忆。他说:“自己一生的成就都得益于南开哲学名师的教诲。”
 
        讲座中,周教授从“为人之道、为学之道和为文之道”三个方面学生讲述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向名师们学习什么。“治学与做人相辅相成,但做人应当放在首位”,谈到为人之道,周教授教导学生要积极学习南开哲学名师的传统士大夫情怀,以天下为己任、以教育为职责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为学之道即以学术为本,周教授以自己多名老师的事迹勉励学生不畏挫折、一心向学;对于为文之道,周教授指出,作为南开哲学学子,应认真学习名家之文章,寻找其中之妙处,练习时应注意义理、辞章与考据,以写文章为乐。同时,周教授还生动回忆了对他学术和人生成长产生深刻影响的温公颐、陈晏清、刘文英、冒从虎、方克立等哲学名家,并以他们的经历鼓励哲学院学生多读书,勤写作,潜心治学,传承和发扬哲学院严谨的治学精神。
 
        讲座最后,周教授背诵了一段严复先生的《天演论》作为结束语。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让人印象深刻,提升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认识和兴趣,为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哲学知识,传承哲学传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