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周末:川大教授谈亚里士多德的努斯概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7浏览次数:461

 
(通讯员:付悦)11月20日下午,哲学院举办讲座,题为“海德格尔论亚里士多德的‘努斯’概念”。主讲人为四川大学哲学系系主任熊林教授。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李国山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并讨论。
 
熊林教授从海德格尔早期的问题视域出发,指出了亚里士多德哲学在海德格尔思维进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对亚里士多德的“努斯”概念的研究构成了海氏亚里士多德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根据海德格尔全集第19卷《论柏拉图的<智者>》中对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第六章的分析,以及对《形而上学》第十二章的分析,梳理了海氏对亚里士多德“努斯”概念的解读,提出了三个思考向度:第一,“努斯”作为占有本原的祛蔽方式;第二,“努斯”在理论理性和实践理性中有不同作用;第三,努斯体现着人所具有的神性。熊林教授凭借其希腊文、德文、拉丁文的深厚功底,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讲解了努斯的不同维度的含义,并提出了一些新颖的思考。
 
南开大学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活动开展以来,深受师生好评,活跃了研究生学术氛围。此外,本次活动也是哲学院“德国哲学研讨会:形而上学的问题与历史”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