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李国山教授谈“哲学与我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7浏览次数:161

        (通讯员 徐韬 朱祥超)12月18日,哲学院面向2015级新生的“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四讲在哲学院318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国山教授为大家作“哲学与我们”的主题讲座,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主持了本场讲座。
 
        李国山教授首先从自己在哲学道路上的求学与治学经历出发,讲述了他从高考填报志愿、本科哲学专业学习到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出国留学等阶段近三十年间与哲学的不解之缘,勉励学生认真学习哲学,善于用哲学思维对事物进行思考和判断,不断提高自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讲座中,李国山教授重点讲述了哲学对人生的重要性,即“明哲的生活”为什么值得追求的问题。他以20世纪伟大哲学家维特根斯坦为例,讲述了维特根斯坦在对待金钱、结交朋友、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与价值等方面的深刻见解,勉励大家用生命去认真体悟人生的意义,多做有尊严、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无负于美好的人生。他讲到,生活不是生存,哲学能够使人精神富足,过更高境界的生活,精神的追求和自我价值实现对我们尤为重要。
 
        在互动提问环节,李国山围绕“物质与精神的富足”、“哲学与科学的关系”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