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维特根斯坦与当代分析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08浏览次数:436

 

讲座一
题目:维特根斯坦后期哲学在当代分析哲学中的位置
主讲:江怡教授
时间:2016年3月18日上午9:00
地点:哲学楼317报告厅
                        
江怡,1982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政教系哲学师资班,获法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天津南开大学哲学系,师从车铭洲教授,主攻当代西方语言哲学,1985年获哲学硕士学位,硕士论文题目为《罗素的意义理论》;毕业后任教于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1987年任讲师;198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师从涂纪亮教授,主攻分析哲学方向,1991年获哲学博士学位,随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工作,1993年晋升为副研究员,2000年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2001年被评定为研究员,2002年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室主任、所职称评定委员会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担任的社会和学术职务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国家一级学会)理事长、中英澳暑期哲学学院中方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世界哲学》杂志编委、美国哲学学会国际会员。1995年-1996年赴英国牛津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做关于“海德格尔与老子的比较研究”的报告,并顺访英国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布里斯托尔大学;2002年赴美国哈佛大学哲学系进行学术访问,在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做关于“对话的哲学基础”的报告,并顺访普林斯顿大学迈阿密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等;2007年赴英国学术访问,在牛津大学做关于“哲学拓扑学”的学术报告,在剑桥大学做关于中国哲学的学术报告,并访问伦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已出版论著四部,合著四部,译著五部,主编三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世界哲学》等国内哲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百余篇。
 

讲座二
题目:Forms and Patterns of Life:A reassessment of a so-called basic concept in the late      philosophy of Ludwig Wittgenstein
主讲:Prof. Dr. Stefan Majetschak
时间:2016年3月18日上午10:40
地点:哲学楼317报告厅
 
Stefan Majetschak教授,德国卡塞尔大学哲学院和艺术学院教授,现任卡塞尔大学哲学系主任、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Stefan Majetschak教授是当今国际维特根斯坦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自2006年起任《维特根斯坦研究年鉴》主编,自2009年起任维特根斯坦国际研究学会主席(ILWG)。他发表了多部著作:其中独立撰写3部:《绝对的逻辑学:黑格尔哲学的理论构想与时间问题》、《路特维希.维特根斯坦的思想历程》、《美学导论》;与他人合著、合编的著作1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