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172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〇九年四月三十日
〖本期要闻〗
  • 校领导到我系调研
  • 教研室主任座谈会召开
  •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特征研究”开题 
系务工作
校领导到我系调研  
     4月9日,校纪委书记张式琪在监察室主任叶向明的陪同下到我系调研,与系负责人座谈。系主任王新生、党委书记李君一同汇报了我系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我系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牢牢把握以怎样推动哲学系科学发展为核心,系党政领导班子先后以走访学科带头人、召开教研室主任工作研讨会、青年教师座谈会以及组织学生层面的调研等形式,从全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的提高、营造和谐的氛围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师生们为哲学系今后如何进一步科学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张式琪对我系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对面临的实际困难表示理解,并就我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新的领导班子一定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和高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杨晓峰)
教研室主任座谈会召开
4月10日下午,我系召开教研室主任座谈会。系党政领导班子和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君主持。
会上,各位教研室主任充分肯定了前任领导班子的工作,希望新的领导班子借助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利时机,把我系的各项工作推向新的水平。大家从我系长远发展的角度纷纷献计献策,归纳如下:第一、目前我系研究生生源不够理想,影响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希望今后在吸引本系学生报考本校研究生外,要加大校际推免读研的力度,增加互推学校;第二、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国内外、校内外学术交流;第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要采取措施稳定现有的队伍,真正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第四、推动学科交叉,建立交叉互补的学科平台,突破部分学科发展瓶颈,共同发展。
最后,系主任王新生在讲话中感谢各位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系领导班子一定同大家齐心合力共谋发展大计,推动我系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系领导与青年教师座谈
4月15日,系领导班子与40岁以下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党委书记李君主持。
会上,青年教师就年轻人的待遇与住房、图书资料建设、教学科研用房的使用、加强学术交流、畅通教学效果反馈渠道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系主任王新生鼓励大家作为教学的中坚力量要快速提升自己,使自己尽快从学术上成长起来。并表示系里会全力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将作一些政策性调整,努力营造和谐的氛围,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熟创造条件。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共谋发展
     4月27日,我系召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划哲学系科学发展”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系党政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君主持。
  会上,李君总结肯定了我系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已取得的成果,剖析了目前存在的制约我系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并从工作运行机制、制度建设、和谐氛围的营造等方面提出了设想。强调要认真落实《南开大学专业学院工作细则》,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逐步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廉洁公道,带领师生共同完成本单位的教学科研任务。
  系主任王新生在发言中特别指出,我系新一届领导班子自上任以来,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大好时机,深入开展学习、调研、研讨,谋求我系未来科学发展之路,新班子开局工作良好,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他还就我系的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强调对已找准的突出问题要狠抓落实,逐项研究解决具体方案和措施,建立我系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推动我系各项事业出成绩、上水平。
  与会代表纷纷结合自己承担的工作及调研阶段收集到的问题,从本科生的教学与管理、图书资料的建设、学术交流及学术氛围的营造、制度规范及后勤保障、境内外学术互动、学生活动及就业等方面入手,深刻分析检查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的原因,提出今后努力改进的方向。                     (杨晓峰)
学术交流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特征研究”开题  
    由我系王南湜教授领衔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特征研究”获批为2008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该项目开题报告会于4月9日在省身搂召开。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听取课题组的开题汇报后,对研究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要求和希望。有我校教务长朱光磊在内的评审专家组针对课题研究内容等情况进行审议并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该项研究从近年来的500多项研究成果中,挑选出了直接论述相关问题且有一定独创性的39项研究成果(其中专著6部、论文33篇),进行了统计分析,得出了一些初步结论,并从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民族性、相承性、开放性、创新性、时代性、实践性等特征进行梳理综述。                           (平扬)
新开哲学论坛第二期开讲
    4月10日下午,“新开哲学论坛”本学期第二期在范孙楼114室举行,张仕颖副教授作了题为“宗教对话的理论路径及其困境”的讲座,系副主任李国山、陈建洪和众多师生参加了讲座活动。此活动是我系喜迎90周年校庆学术讲座之一。
张仕颖从当今世界文化的发展特征入手,认为世界文化发展的全球化为“宗教对话”提供了可能。他首先区分了宗教对话的四种内涵:不同宗教间的对话;同一宗教内不同派别的对话;宗教与意识形态的对话;宗教对话理论研究。然后,张仕颖着重对宗教对话的理论路径进行了分析,分别讨论了排他论、包容论和多元论三种主要的宗教对话理论,并对这三种理论主要代表人物的观点进行了评析。最后,他对宗教对话问题进行了总体思考,认为全球化为宗教对话提供了可能,但也就宗教对话的可行性提出了令人深入思考的问题,指出宗教对话存在着对话原则、统一语言等困境。
  整个讲座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内容丰富,在场师生都表示深受启发,为大家深入思考宗教和社会问题提供很好的思考路径。              (肖卜文)
学生活动
本科生党支部与教务处共话本科教学质量管理
4 月 24日下午 ,哲学系本科生综合党支部与教务处党支部在范孙楼联合开展了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完善学生信息员工作机制”为主题的座谈会。座谈会由副书记杨晓峰主持,教务处处长沈亚平、副处长张伟刚、系党委书记李君、副主任李国山、王阳、刁立达等老师和学生信息员代表一同参加。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提高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水平。
与会的领导、老师、学生信息员代表以及哲学系本科生综合党支部的党员们就信息员工作的制度、内容以及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在讨论中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刁立达、王红超)
 
 ○ 4月4日至6日,我系教师赴山西大寨参观学习,加强相互间的交流。
    ○4月18日,《求是》杂志副编审李文阁博士,在我系范孙楼114室作了题为“哲学与生活世界”的讲座。
○4月23日,我系陈建洪副教授应邀在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做“远离苏格拉底!”的学术报告。
○4月24日,我系张晓芒教授、翟锦程教授、田立刚副教授赴上海参加“中国传统思维逻辑思想研讨会”。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肖        箱:zxx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