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3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182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3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〇九年五月三十一日
〖本期要闻〗   
  •  2009年硕士、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  汤一介讲关于儒学复兴的思考
  • 南开大学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之二十九——“职业导航”就业分享会
◇系务工作◇
2009年硕士、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我系2009年硕士、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于近日圆满结束。经过初试和面试,共录取2009级硕士研究生45人,其中推免生10人,国防生3人。专业分布为:马克思主义哲学9人,中国哲学10人,外国哲学6人,逻辑学8人,伦理学2人,美学3人,宗教学3人,科学技术哲学3人。录取2009级博士研究生26人,其中6人为在职研究生。专业分布为:马克思主义哲学8人,中国哲学7人,外国哲学1人,逻辑学7人,美学2人,科学技术哲学1人。
    从录取结果看,2009级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与往年相比有所提高,一方面,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数线保持了全国同类专业较高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免试推荐吸引了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优秀本科生报考我系研究生。与之相比,博士研究生的录取略显不足,为保证生源质量,缩减了部分计划只录取了26人。
    负责研究生招生的老师表示,在今后的招生录取工作中,将加大宣传力度,广开渠道,积极吸引知名高校优秀毕业生,扩大接收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比例,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生源质量。                               (肖欣 王明聪)
◇学术交流◇
汤一介讲关于儒学复兴的思考
     5月22日下午,南开大学90年校庆名家讲坛迎来了82岁高龄的南开校友、北京大学哲学系汤一介教授,在东艺演播厅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关于复兴儒学的思考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主持,我系师生有80多人参加。
     汤一介针对近年来高涨的“国学热”浪潮,联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从八个方面分析了如何正确看待儒学的复兴。
    首先,从中国历史传统看儒学复兴的可能。他认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儒学的复兴密不可分,儒学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不能斩断的根子。在西学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全方位冲击的21世纪,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主流地位的儒学,得到了一个对自身进行反思的机会,应该具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在与各种文化的广泛对话中更新自己,从传统走向现代。第二,从当前中国、世界的发展趋势看儒学复兴的可能。儒家的经典著作《礼记》、《论语》中都曾提出过“天下为公”、“大同”、“和为贵”的思想,特别是《易经》中“泰和”的观念,包含了四个层面的和谐:自然界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和人之间的和谐、人自己身心内外的和谐。汤一介表示,早在几千年前,这些作品就为中国人历史上向往的和谐社会描绘了一幅蓝图。第三,我国当前对儒学的种种看法。有学者认为儒学为历史产物,尤其西学引进之后,其光辉逐渐暗淡;针锋相对者持“儒学救国论”,认为只有儒学才能解决我国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汤一介指出,这两种观点都是片面的。第四,通过对儒学的三种划分,即正统儒学,道统儒学以及学统儒学,指出儒学在我国历史上长期为王道政治服务。第五,每个民族都应该有文化主体意识。汤一介引用罗素的话:“不同文化的交流是文明发展的里程碑”表明自己的观点,提出要建立独立的文化根基,强化各自民族文化特色,应加强沟通和交流。第六,复兴儒学一定要有“问题意识”。他将当前人类社会存在的重大问题归纳为三个方面,即“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人自我身心”的矛盾,权利欲望的膨胀导致人遭遇各种矛盾。而儒家思想中的“天人合一”、“人我合一”、“身心合一”观念,能够为解决这三大问题提供可利用的宝贵资源。第七,儒学的影响和贡献。汤一介以湖北郭店楚简为例,分析了中华民族知天,畏天的传统,指出《易经》就是关于天人合一的经典,而人和人的关系是从感情开始的,恰恰应是人我合一的体现。第八,儒学思想具有普遍的价值与意义。特别指出应进一步发掘传统儒家思想文化中所包含的和谐思想。汤一介也强调,儒家思想并不能全然解决当今人类社会存在的诸多复杂问题,不可能全部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要求,但其提供的思路和理念,值得后人借鉴。
汤一介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思路清晰而深刻,同时,其老当益壮的精神风貌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肖卜文)
◇学生工作◇
南开大学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之二十九
——“职业导航”就业分享会
    5月23日上午,由我系主办的南开大学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之二十九——“职业导航”就业分享会在范孙楼114举行。分享会邀请到我系三位校友分别是浦发银行天津分行的廉静、天津市北辰区区委宣传部的吴强和世联地产的甄凤艳,他们针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与2009届部分毕业生、2006级本科生和2008级研究生分享了求职经验。分享会由系团委书记刁立达老师主持。
 廉静谈到,找工作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要树立自信心,找准定位,抓住每个机会,以真诚的心去面对每一次面试;其次,要学会两条腿走路,毕业论文的写作和找工作要统筹兼顾;更重要的是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多交流积累经验。吴强首先从职业选择方面谈到考研、考博与就业的关系,他认为如果兴趣点不是致力于学术研究,就应倾向于先就业;其次他强调报考公务员保持平稳心态非常重要;第三,他认为公务员面试主要考察分析问题、与人交往、演讲和办事能力,因此在学期间要注意这方面能力的培养。甄凤艳认为找工作首先要对自己做剖析,找出自己优势和劣势,选择职业方向,然后坚持下去;其次,企业很看重应聘者的社会实践和实习经历,她认为实习甚至可以不考虑报酬,最重要的是能够参与其中,获得新的体验,促进个人成长;此外,虽然哲学系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容易遇到专业不对口的问题,但她不后悔学了哲学,因为哲学能够训练人的思维,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对于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很有帮助。
分享会的举办为部分应届毕业生和明年毕业的准毕业生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就职经验,使同学们迷茫的心态得到了缓解,就业意识和学习热情都有明显提高。
(王伟  王明聪  郝世超)
  • 学生活动◇
2008级硕士生党支部参观觉悟社旧址
    5月24日,哲学系2008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参观了觉悟社旧址。
    觉悟社是五四时期周恩来、邓颖超、马骏、郭隆真、刘清扬等创建的革命社团,它本着“革新”、“革心”的精神,以“自觉”、“自决”为主旨,研究新思潮,探讨救国真理,成为当时天津反帝爱国运动的领导核心,在北方的革命社团中享有很高声望。为了弘扬“觉悟”精神,激励后人奋进,1982年恢复其旧址,1984年成立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
学生党员认真参观了馆内的各个陈列室中展出的大量历史文献、照片、绘画、雕塑模型等,其中包括社员当年抓阄决定代号的工具及学习的文献等珍贵文物。
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到革命先辈们为了解救中国而做出的不懈努力,更加体会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的含义,被先辈们的革命激情与热情打动,为先辈们的革命意志所震撼。                                  (王伟)
◇简  讯◇
 ○   5月22日,由我系承办的第五届“校长杯”辩论赛决赛在伯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最终,经院二队战胜化学学院代表队获得冠军。
○   5月22日,南开大学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在学生活动中心田家炳音乐厅举行,我系2008级本科生在姜斯琪老师的带领下组队参赛,最终获得优秀奖。
○5月25日,2008级本科生朱云奇、郭天秀、王竞和段航游代表我系参加了纪念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校史知识竞赛决赛,获得二等奖。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肖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