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4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261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4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五日
〖本期要闻〗   
  •  特色专业建设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  我系创办青年哲学论坛
  •  我系举办2009届毕业生求职经验交流会
  • 哲学研习会:刘伟讲“马克思主义自由观”
◇系务工作◇
   特色专业建设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为了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6月6日,我系组织召开为期一天的特色专业建设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全体教职工参加。在上午的会议上,哲学系主任王新生和系副主任李国山分别就哲学系学科发展状况和特色专业建设规划作了详细的分析报告,与会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会议由系党委书记李君主持。下午的会议由李国山副主任主持,各小组代表反馈研讨意见并由王新生主任作会议总结,最后李君书记通报了我系前一阶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情况。
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我系与南开风雨同舟地走过了90年的发展历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系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同时也不断积累并传承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2008年10月,我系哲学类专业被批准为教育部质量工程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我系“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目标为:在三四年的时间之内,将我系哲学类专业建设成为适应我国新时期人才需求、教学理念明确、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方法先进、教学效果优良、在国内领先并初步具备国际影响的特色专业。为达到各项具体建设目标,我系制订了详细的特色专业建设方案,并已做好2009年至2012年的进度安排。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凝聚全体教师的热情和智慧参与全系的建设与发展,通过对哲学系几十年办学历程的回顾,进一步梳理办学经验和办学思路,凝练南开哲学的办学传统和教育理念,为哲学系进一步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王明聪)
◇学术交流◇
我系创办青年哲学论坛
6月9日上午,第一期“青年哲学论坛”在范孙楼114室举行。此论坛为活跃我系的学术氛围,促进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而开设,主要由哲学系博士生及博士后担任主讲。本期讲座由李国山教授主持,宋斌和卢兴两位博士主讲,邀请了贾江鸿和吴学国两位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宋斌首先做了题为“心为之主与顺其自然——笛卡尔伦理学释疑”的报告。他从笛卡尔的灵肉之别讲起,指出灵魂具有自由意志,能够自我决定,而肉体则缺乏主体性,是被决定的,人的本质就是“灵魂与肉体的紧密结合”,人与动物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具有在自由意志支配下的趋利避害的能力。紧接着,对于人类如何正确运用自由意志这个问题,宋斌认为笛卡尔作了理性神学层面上的阐释,即人的自由必须被神圣启示中的“理性”所照亮,产生对周围世界的正确认识,在这种理性自由的基础上,才能了知善恶。最终,要真正实践伦理,就需要因爱而生的幸福感,这是一种在精神上完美地高兴与满足的心境,只能来源于基督教式的“仁爱”,这种爱是人运用理性,尽最大能力认识人的向善的自然倾向,进而以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产发出来的。
接下来,卢兴继续做了题为“牟宗三与劳思光儒学观之比较”的报告。他以二人的《心体与性体》、《新编中国哲学史》等代表作为研究对象,认为牟、劳都对儒学进行了哲学史的研究,也都揭示了儒学内在的思想特质。但是通过分析两人对先秦儒学的理解以及对宋明儒学的分判,他得出了牟、劳两人儒学观的主要差异:牟宗三坚持儒学的“道德的形上学”,也就是说,儒学不仅包括伦理道德,还要透视天道本体;而劳思光则把孔孟儒学局限在道德心性论上。随后,卢兴对“道德的形上学”进行了理论上和在哲学史上的探讨,认为它是自孔孟至宋明儒学发展的一条主线。
    贾江鸿和吴学国副教授分别对两场报告进行了精彩而富于启发性的点评,本次讲座在老师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高  婧)    
◇学生工作◇
我系举办2009届毕业生求职经验交流会
    6月11日、12日,2009届毕业生求职经验交流会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场在范孙楼114室召开。即将离校的2009届毕业生代表与低年级同学分享了求职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2009届毕业生根据自身求职经历,给将要求职的同学提出了如下建议:第一,要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打破心中对自己的限制,充满自信地去选择心仪的工作;第二,要有良好的心态,遇事不急,坦然面对求职中的每一次失败,积累经验,坚持下去;第三,要对面试的职位有一定的了解,面试前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第四,不要太在意专业对口的限制,个人的综合素质是决定用人单位是否录用的关键。
杨晓峰老师在会上总结了2009届毕业生的工作情况,指出了毕业生在求职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既引导同学们明确对自身定位和对工作的要求,也提醒同学们注意签约和违约等细节问题。杨老师还对2010届毕业生的求职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王   伟)
◇学生活动◇ 
哲学研习会:刘伟讲“马克思主义自由观”           
6月7日晚,哲学研习会在范孙楼124教室举办了本学期最后一次学术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09届毕业生刘伟博士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马克思主义自由观”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博士论文写作过程中的读书与治学经验。
刘伟认为选题原因、做学问的目的都在于追求自由,就是要通过智慧获得自由感,将眼前的问题看透,与人和谐相处。他谈到自己对孟子“与人为善”的理解,就是要以善为共同目标,共同追求,共同进步。要完成从锻炼意志力到自强反思能力的成长过程。刘伟还强调,读书的最高境界是学以致用,他认为我们要读四种书:第一种是有关心法即内心修养之法的书,如《大佛顶首楞严经》和《坛经》:第二种是有关手法即做事能力的书,如《道德经》和《孙子兵法》;第三种是有关笔法即写作能力的书,如《文心雕龙》;第四种是有关认识社会的方法的书,如《资治通鉴》和《资本论》。他表示读通读透了经典,才能观古今之变,晓天下之势。
接下来,刘伟联系自己的博士论文写作,从三个方面进行展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主体的自我充分实现和主体生成的历史过程。他说经济是当代社会之谜,建议反复研读,细细琢磨马克思1857—1858年经济手稿,忠实地解读文本,把握人物思想及其方法,将理论展开,从历史和逻辑两个角度来完整地阐释马克思的理论。
随后,刘伟与同学们就当今社会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展开了丰富的讨论。
                                                           (肖卜文)
◇简  讯◇
 ○6月5日上午,我系2009届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全面展开。本科生先在范孙楼下进行卫生清理。随后,本科生与研究生汇合,将我系教研室、会议室、资料室、办公室、信箱及橱窗等处进行卫生清扫,整个活动持续近三个小时。
○   6月11日,我系2009年度本科生“五四”论文竞赛获奖名单公布。经8名专家匿名评审和系教学指导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共22篇论文获奖。黄亚明同学的《胡塞尔的主体间性构造分析》和侯振武同学的《实现启蒙自身的启蒙》获得一等奖,郑凌烽、史远、王铭基、付玉婷、高碧叶5位同学的论文获得二等奖,熊尚聪等7名同学和赵晓等8名同学的论文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佳作奖。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肖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