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5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189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5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〇九年六月三十日
〖本期要闻〗   
  •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受聘我系兼职教授
  • 2007级本科生选定学术导师
  • 我系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完成换届选举
2008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召开
我系2008届本科毕业生举办毕业周年聚会活动
◇学术交流◇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受聘我系兼职教授
6月17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从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手中接过鲜红的聘书,并戴上南开大学校徽,成为南开大学哲学系兼职教授。致聘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静主持,国家宗教局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陈红星和南开大学办公室、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院、社科处、哲学系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薛进文代表南开大学向叶小文加盟南开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词中说,叶小文局长是我国的宗教事务专家,在此之前,自己曾多次聆听他的讲座与报告,受益良多;有这样一位既具有深厚学术造诣、又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府官员加盟,相信对南开相关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及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以此次致聘为起点,叶小文能经常到南开来,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开展科学研究。
  “我出生于中国西南边陲,对于构建西南联大主体之一的南开大学,从小就非常景仰”,叶小文激动地说,“能够成为这所经常出现在儿时梦想中的著名学府的一员,我借用源自佛教的两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心情,真是‘不可思议’、‘此生有缘’。今后,我将全力以赴为南开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不辜负广大师生对我的期望,正如南开校歌所唱,‘汲汲骎骎,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创新、前进。”
  致聘仪式后,叶小文登上南开大学90年校庆名家讲坛,以“发挥积极作用,宗教促进和谐”为题,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南开学子进行深入交流。
  叶小文,现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第十六、十七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政协常委。1983年任贵州省社科院哲学所助理研究员,1984年任社会学所副所长,贵州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1985年任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1990年任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1991年任中央统战部民族宗教局局长,1995年任国务院宗教局局长。1998年3月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2007年5月10日在中国人权研究会第三届全国理事会上当选为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主要著作有《多视角看社会问题》、《宗教问题怎么看怎么办》、《化对抗为对话》、《把中国宗教的真实情况告诉美国人民》、《从心开始的脚步》、《宗教七日谈》等,其中,《多视角看社会问题》,论文《社会学否定之否定的进程及其内在矛盾》曾于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论文奖。曾作为国务院特派专员之一赴藏主持第十一世班禅金瓶掣签和坐床大典。多次出访国外并就我国宗教情况接受国外官员记者的采访,消除了国外对我国宗教政策的误解。                                                 (校宣传部)
◇系务工作◇
2007级本科生选定学术导师
  6月18日,2007级本科生在系副主任李国山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学术导师的选定。在今后两年的学习中,2007级本科生将在各自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研究与写作。
我系从2002年开始在本科教学中推行了“全程导师制”,具体做法是:为一二年级的学生配备具有较高研究能力的班级学术导师,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为三四年级的学生每人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具体负责引导学生从事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这项措施的实行,受到学生的欢迎。他们普遍认为,全程导师制的实施让他们与老师有了更直接的接触,得到了切实的学术指导,并因此提升了对哲学的了解与兴趣,增强了研究能力。
   “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实施,有效地配合了课程教学,使我系本科生教育方案日趋成熟、完善。这项制度实施以来,我系哲学基地班本科生的教育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从近几届学生的学年论文、毕业论文以及创新科研项目论文的质量来看,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及论文撰写水平整体上有了显著提升。      (王明聪) 
我系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完成换届选举
6月19日,我系新一届教代会工会换届选举在范孙楼114会议室举行,经全体教职工无记名差额投票,选出5名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委员。经新一届教代会工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王左立任教代会工会主席,白雪任教代会工会副主席,贾江鸿任文体委员,王时中任宣传委员,王雪艳任组织委员兼女工委员。当选委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好我系教代会工会工作,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白  雪)
◇学生工作◇ 
2008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召开
6月23日上午,我系和汉语言文化学院的2008级本科生合编军训九连的军训动员大会在校区主楼召开,系党委副书记杨晓峰、汉语言文化学院副书记郑龙及军训带队干部一起参加了动员会。会议由汉语言文化学院团委书记胡颖欣主持。
会上,杨晓峰和郑龙两位老师分别作了动员讲话,希望同学们在思想上要有高度认识,以良好的心态完成训练;在训练中要发扬坚韧不拔的精神,勤学苦练学有所获。之后,带队干部姜斯琪和牛斌公布了班排建制,并对军容风纪、内务卫生及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说明。
参训学生士气高涨,纷纷表示,一定本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原则,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 校友活动◇
我系2008届本科毕业生举办毕业周年聚会活动
6月20日,我系2008届本科毕业生举办了毕业一周年聚会活动,在津学习和工作的25位校友参加了活动。在聚会中,校友们热烈交流了步入社会一年来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探讨了研究生和本科阶段学习方法的不同,并纷纷表示了对母校和哲学系的感怀之情。大家一致认为,有必要定期举办此类校友交流活动,对于校友间相互交流、相互帮扶和维系“哲学系大家庭”的情感氛围都十分有益。
                                                     (肖  欣)
◇简  讯◇
○6月19日,我系新一届学生会换届选举在范孙楼114会议室举行,团委书记刁立达老师参加了换届活动。经各年级学生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马梦菲、戴启迪、王明聪、吴昊四名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部长。之后,经新一届学生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马梦菲同学为新一届学生会主席。
○ 6月21日,哲学研习会举办活动,为该会创始人、即将毕业的刘伟,胡亚军两位博士践行。两位前辈勉励协会成员保持研习会“阅读原著”的传统,增加实践活动和学术交流,以保持协会的学术性并扩大影响力,继续把哲学研习会办成代表哲学系特色的优秀学生社团。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肖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