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6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320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6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〇九年九月二十二日
〖本期要闻〗   
  • 我系成功举办首届“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哲学夏令营”
  • 我系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及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 2009级迎新大会召开
  • 任晓明担任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
  • 1989届校友重返母校
◇系务工作◇
  我系成功举办首届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哲学夏令营
    作为南开大学自主招生工作模式改革的首家试点单位,暑假期间,我系在学校招生工作办公室和纪委的指导下,成功举办了首届“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哲学夏令营”。8月3日至9日,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国十个省份、三十余所重点中学的83名营员,在为期一周的夏令营中参加了七场主题讲座、四次考核和两次参观活动,并与哲学系在校生及成功系友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广大营员和家长普遍认为,通过参加夏令营确实提高了中学生对哲学学科的兴趣,夏令营的考核选拔方式也会促使中学生今后注重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夏令营严谨的组织工作体现了南开高效务实的优良作风,志愿者大方热情、诚恳踏实的工作态度代表了南开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营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尽全力考出理想成绩,来年重回南开园。                           (郝世超)
我系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
及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9月11日下午,我系在范孙楼114会议室组织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及新学期工作部署会。系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系主任王新生主持。
总结会上,系党委书记李君在报告中结合我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整体情况,分别从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等几个方面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会议对我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群众满意度测评。
会上,系党政负责人还通报了学校的近期工作情况,特别是校庆活动、安全稳定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和要求,并向全体教师公布了我系的“甲流”防控预案。另外,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就本学期各自负责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说明。
                                                   (杨晓峰)
我系召开本科新生家长座谈会、系领导深入宿舍看望09级新生
    9月13日,我系在迎水道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2009级本科新生家长座谈会。系主任王新生、副主任李国山、党委副书记杨晓峰、班导师、辅导员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座谈会。
    家长会上,王新生介绍了哲学系的历史传承、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情况。李国山就本科教学、专业特色及培养模式向家长做了详细地讲解。杨晓峰向家长介绍了本科生的教育管理、学校的奖勤贷免政策及2009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并针对目前甲型H1N1流感传播的严峻形势,向新生家长介绍了学校及哲学系就防范甲型H1N1流感采取的措施,希望家长密切配合学校工作,为新生在校安心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并就家长提出的问题做了说明。
会后,与会领导一行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新同学。在迎水道校区新生宿舍,系领导详细了解学生的住宿情况、家庭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叮嘱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中来。
之后,系领导又来到儒苑西公寓看望2009级硕士新生。在男生宿舍的楼道里,系主任王新生向新同学做了简短的讲话,欢迎大家到哲学系深造学习,提醒大家注意身体,每天往返校本部的途中注意交通安全。              (孙菲菲)                                                   
2009级迎新大会召开
9月18日下午,哲学系师生在主楼共聚一堂,热烈欢迎124名新同学加入南开哲学大家庭。系主任王新生,系党委书记李君,副系主任苏辉、李国山、陈建洪及全体教师和2009级新生参加。会议由系党委副书记兼副主任杨晓峰主持。
系主任王新生首先致辞。他向新同学介绍了南开哲学系的光荣历史、目前的发展状况和人才培养情况。他说,哲学系是人才辈出的学术圣殿,祝愿大家能够在这里度过愉快的大学生活,书写自己的辉煌。
教师代表贾江鸿在讲话中说大学对于新生而言是人生新的起点,同时大学也是独特的,她的使命是使人成为合格的具有现代意识的人,他希望哲学系的新生能够在大学的每一天过得充实快乐。
随后,老生代表、哲学系学生会主席马梦菲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本科新生代表李肇元同学和研究生新生代表朱志伟同学也分别发言,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他们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地适应大学的生活,努力学习,在南开哲学系放飞自己的理想。                   (刁立达)
任晓明担任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
经学校组织部批准,逻辑学、科技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任晓明教授担任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9月15日上午科技哲学教研室召开工作会,系主任王新生、党委书记李君应邀参加。会上,系主任王新生宣布了任晓明的任命决定。会议还就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学生工作◇
  系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
    新学期伊始,我系组织学生骨干、班导师、宿舍导师和辅导员老师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落实学校及系里本学期的学生工作,会议由哲学系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杨晓峰主持。
    会上,杨晓峰传达了学校2009年度学生工作暑期会议精神,并对新学期学生工作做了整体安排。根据当前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现状和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严峻形势,我系成立了以辅导员、班导师、宿舍导师为主体的应急工作小组,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近期会在全系加强对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宣传,并以宿舍为单位配备体温计和卫生口罩。
    会后,哲学系辅导员老师分别来到研究生和本科生各年级宿舍,查看学生搬迁和返校情况,直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提醒学生注意防火防盗和搞好宿舍卫生防范甲型H1N1流感。                                       (孙菲菲)
◇校友活动◇                               
  1989届校友重返母校
9月12日,在全校喜迎2009级新同学之际,我系还迎来了1989届毕业20年的校友。
哲学系1989届本科毕业生共32人,分散在海内外,此次远在美国、新加坡的校友也赶回来参加聚会。系主任王新生教授在热烈欢迎校友回到母校的同时,还向大家讲述了20年来南开大学及我系的发展情况,真诚希望校友们能及时关注学校及哲学系的发展。
在聚会现场,当大家见到昔日的恩师许瑞祥、杜云治、冯贵贤、李淑梅和严正时非常激动,纷纷上前献上鲜花和祝福,表达对恩师的感激之情。
借此聚会,校友们重游南开园,对母校的变化感叹不已,深感作为南开人的自豪与骄傲。聚会的组织者之一,现任我校日本研究院副教授的刘岳兵表示:“大家最大的感触就是,不后悔学哲学。哲学虽不像一些理工科学习的是一门实用技术,但学的是一种教养。哲学就像它本身那样,经过的时间愈久,本身的魅力就愈能凸显出来。” 这种对哲学的依恋和喜爱,也代表了89届全体系友的心声。
                                                          (王伟) 
  • 简讯◇
○新学期有5名新教师加入南开哲学系,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赵亚琼博士和莫雷博士、中国哲学专业的卢兴博士、科技哲学的宋斌博士、系团委的姜斯琪。
○为了改善教学科研条件,我系利用暑假期间对范孙楼三楼阴面的教研室供暖系统进行更新改造。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肖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