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8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249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8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二日
〖本期要闻〗   
  • 2009年推免研究生工作圆满结束
  • 我系召开本科生班导师工作会议
  • 系党委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会
  • 艾伦·卡尔松讲“当代环境美学与环境保护要求”
  • 哲学研习会举行新生座谈会
  • 系务工作◇
2009年推免研究生工作圆满结束
     目前,我系本科生推免研究生工作已经结束。根据研究生院有关规定和2006级本科生学业成绩,今年共有16名同学获得推荐免试读研资格,其中13名同学获得学术硕士资格,有8人选择留在我系,有5人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录取;另外3名同学获得专业硕士资格,她们分别被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法学院和我校法学院录取。
此外,今年我系先后向上海和武汉派出两批推免研究生面试工作组,分别在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进行推免研究生面试工作,共接收包括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内的7名优秀毕业生为我系2010级硕士研究生。
我系召开本科生班导师工作会议
10月27日下午,我系组织召开了本科生班导师工作会,系党委书记李君、各年级班导师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晓峰主持。
李君结合我系的工作情况,谈了今后班导师工作的设想。她指出学生的教育管理是我系工作的基础,“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是我系的特色,今后我们应进一步发挥班导师的作用,从专业学习、学术活动、实习实践等方面加强对学生竞争力的培养。她还对充分发挥班导师工作的主动性,增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根据现阶段的两个工作重点,杨晓峰特别请班导师密切注意各年级学生的身体情况进一步做好甲型流感的防控工作;同时请毕业班的班导师关注考研和找工作的同学的情绪变化,一起努力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会上,各年级班导师也结合学生情况及工作开展的情况做了充分地交流。 
我系自2002年开始推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即在本科生一、二年级实行“班级学术导师制”,为学生配备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学术导师,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三年级开始为学生配备“个人学术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写作,加强对学生眼界、悟性和见识的培养。目前该制度已经获得良好的反响,成为我系本科教学的特色和亮点。为了不断完善该制度,进一步规范班导师工作,系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定了“哲学系班导师工作条例”,对班导师的聘期、岗位职责做了明确的规定。
                                                     (付文星)
  • 党务工作◇
系党委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会
10月26日下午,系党委组织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会,党委书记李君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晓峰主持。
会上,杨晓峰就学生各支部的调整、本学期学生党支部工作重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组织发展及预备党员的培养等工作进行了说明,并对学生党支部的支部活动的开展、党员作用的发挥做了进一步的要求。
2006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铭基和200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蒋薇同学结合所在支部情况,就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组织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君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指出,连续考察非常重要,一定要注意积极分子的日常表现,这样才能对其有基本的把握,更准确地将优秀学生吸收到党组织。同时还对支部活动开展的方式方法、师生的交流互动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付文星)
  • 学术交流◇
艾伦·卡尔松讲“当代环境美学与环境保护要求”
 10月28日下午,国际环境美学代表人物之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哲学系教授卡尔松(Allen A. Carlson)先生应邀在哲学系多功能厅做了一场题为“当代环境美学与环境保护要求”的精彩学术讲座。哲学系副主任陈建洪主持讲座并致欢迎词,美学教研室薛富兴主任和朱进富副教授出席,众多同学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卡尔松教授首先回顾了自然美学的传统,尤其是画意景观传统和形式主义理论。它们只注重那些“如画”的、有形式美感的风景和自然对象。这种自然审美方式,在今天仍然主导着大众(比如日常旅游的审美欣赏)。其次,卡尔松教授具体分析了传统自然美学所存在的五大问题和缺陷:1.人类中心主义(把自然当作为我们提供快乐的存在);2.景致迷恋(把风景性较弱的环境从欣赏中排除);3. 肤浅(不能把自然当自然来对待);4.主观性(对自然审美价值判断纯属个人主观);5.伦理真空(醉心于画意和形式美感)。与此相应,环境保护主义提出了当代环境美学的五项建构方法和评价标准:1. 非人类中心的,而不是人类中心的;2. 环境聚焦的,而非景致迷恋的;3. 严肃的,而非肤浅和琐碎的;4. 客观的,而非主观的;5. 伦理参与的,而非伦理真空的。然后,卡尔松教授依据这五项标准分别介绍了当代环境美学的两大派别:参与美学派和科学认知派。前者以美国学者伯林特为代表,主张全身心地体验自然,因为人本身就身处环境中,与自然不可分割。后者以卡尔松本人为代表,主张从科学认知的路向去欣赏自然,认为正如人们对艺术品有一定的了解后才能真正欣赏一样,对自然的欣赏也需要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根据当代环境保护的五个要求,卡尔松教授对伯林特和他自己的环境美学理论作了客观评价,指出了各自的优缺点并强调了两种理论的互补性。他指出,两种环境美学之间并没有理论上的矛盾,它们都只是恰当的自然审美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最后,卡尔松教授总结性地评论了当代环境美学。他认为,与传统自然美学相比,当代环境美学有了长足的发展且更加完善;当代的两种美学理论虽然不同,但并不冲突,而且两者的结合可以符合当代环境保护的五个要求;他特别强调,不应像传统自然美学那样只欣赏风景式的自然,还应欣赏那些被忽略甚至是丑陋的自然景物(如湿地),如此才能够更好的保护自然。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用英语与卡尔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卡尔松教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作了详尽回答。最后,系副主任陈建洪做简短总结,指出讲座内容对于理解当代环境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卡尔松教授的精彩讲演表示衷心感谢。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左剑锋  冯相磊)  
  • 学生活动◇
                哲学研习会举行新生座谈会
10月23日下午,哲学研习会在主楼316教室举行新生座谈会,这是本学期的第一次活动,也标志着一个崭新的开始。
会上,由林颐同学介绍了哲学研习会的活动方式及活动目的,并征求了大家对哲学研习会今后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向的建议。针对学术问题,研习会“老会员”向新生介绍了中国的发展现状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大概走势,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研究成果供大家分享。
此次哲学研习会活动,不仅吸引了我系研究生,也有很多来自外专业的哲学爱好者慕名参加。他们中有同学希望通过哲学的学习来解决自己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也有同学对哲学文本,如《易经》十分感兴趣,希望通过研习会的讨论加深自己对原著的理解;2009级研究生新生则希望通过讨论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未来两年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2008级研究生则希望通过讨论加深自己对哲学理论的理解,同时也为毕业论文提供新鲜的思想。
通过哲学研习会的活动,让同学们结识了来自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哲学爱好者,在相互的交流与探讨中对哲学前沿问题有了更加细致和深入了解。(王伟)                                                                         
◇简  讯◇
○  10月26日,我系2008级本科生班在敬业广场举行“人人争当国旗手”升国旗仪式。
○  我系2008级硕士研究生肖欣同学当选“香港乐施会IDo行动特使”,应邀将于12月份出席联合国在哥本哈根召开气候变化大会。该活动旨在关注由气候变化等生态问题所导致和加重的贫困问题,并探索其适应措施。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肖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