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9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196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9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十五日
〖本期要闻〗   
  •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陈晏清为新生讲述“我的哲学道路”
  • “哲思中华情系南开”——第五届哲学文化周开幕
  • 岩佐茂讲“环境思想与马克思主义”
◇系务工作◇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陈晏清为新生讲述“我的哲学道路”
11月6日,我系面向2009级新生的“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拉开了帷幕。首场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术顾问、天津市哲学学会会长、我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生导师陈晏清教授,讲座主题为“我的哲学道路”,系主任王新生教授担任主持。
陈先生从自己为什么选择哲学道路开始娓娓道来,讲述了自己几十年的哲学奋斗历程,并详细解答了哲学的道路该怎么走。陈先生强调,在学习哲学的道路上,首先要目标明确坚定,不能心猿意马、东张西望。遇到挫折也一定要坚持下去。其次要走正道。哲学的道路没有捷径,不能贪图功利,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第三是要不断向前走,不能停止不前,不能走回头路,哲学的道路是不断超越的道路。最后陈先生说:“我不后悔选择了哲学的道路,并且在哲学的道路上走下去”。这深深激发了青年学生为了理想而奋斗的信念。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是针对新生进行专业教育的一项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两年。今年还吸引2009级硕士新生参加,以便增进他们对南开哲学系的了解。                                                 (戴崴  付文星)                                                                  
“哲思中华情系南开”——第五届哲学文化周开幕
11月13日晚,由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哲学系、文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哲学文化周在东艺演播厅正式拉开了帷幕。校团委副书记李康、系副主任李国山、副书记杨晓峰及部分本科生班导师参加了晚会,系党委书记李君出席并致辞。
氪元素乐队带来的《两只老虎》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充满节奏感的音乐、激情四射的演唱,一开始就把演出推上了一个小高潮。FASHION舞团进行了街舞表演,动感十足的音乐让演播厅充满了青春的气息。男女独唱、对唱,相声,舞蹈,话剧,各类型的演出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最后,本次活动在哲学系全体学生的合唱的《爱因为在心中》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开幕式吸引了来自各院系学生会的负责人和许多同学,丰富多彩的演出获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大家不仅进一步了解了哲学,也感受到了哲学系同学的热情。  
哲学文化周作为我系主办的经典活动之一,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为全校师生搭建了一个走近哲学的生动舞台,受到了广泛好评,也成为哲学系对外展示的窗口。此次哲学文化周将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为大家呈现名家讲座、电影节、辩论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官佩临)  
◇学术交流◇  
岩佐茂讲“环境思想与马克思主义”
11月5日下午,日本一桥大学社会学研究科教授、著名的环境哲学和伦理学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岩佐茂在范孙楼114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环境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精彩讲座。系主任王新生教授主持了讲座,阎孟伟教授,李淑梅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韩立新副教授应邀出席,倪增辉担任了讲座翻译。
首先,岩佐茂解释了“什么是环境的思想”,并认为,环境的思想必须成为环境保护的一部分,根本上是为了作为“自然之子”的人的生存。应该超越目前被普遍争论的“人类中心主义”和“非人类中心主义”的层面,也不能片面地立足于“环境”和“经济”二者选一的做法,要研究一种不会破坏环境“循环经济”的核心问题是: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究竟将谁放在核心?他指出,真正的循环经济是将环境的观点“内在化”的经济方式。继而对现代资本主义的经济活动方式进行了反思:近代工业化以地球容量无限大作为默认前提,贯穿着“大量生产——大量废弃——大量再生产”的资本逻辑导致了环境问题,在这种经济模式下发展的循环经济只是把生产的最后一环变为“大量再利用”,并不是将环境的观点内在化的方式,因此不是真正的循环经济。
讲座的第二部分岩佐茂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浪潮,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历了由马、恩本人领导的工人运功到列宁领导的俄罗斯革命再到今天的对环境问题的回应和探索三次浪潮,每一次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对第二次浪潮,他认为俄罗斯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虽然都是片面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但是二者之间存在着互补关系,目前在世界范围呢都进行着超越二者片面性的尝试,主张二者的积极对话,并摘除有色眼镜,重读马克思。
第三部分岩佐茂解读了马克思的环境思想。他重点论述了马克思的异化概念,认为异化并非仅是马克思的早期思想,实践唯物论内在地包含了异化理论,而这一点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在异化中也潜在地包含有人类活动的肯定动机,将其中肯定的部分进行展开十分重要。他继而指出,实践是改造自然的活动,而近代工业化却破坏了自然环境,这是马克思主义要面对的巨大问题。
最后,系主任王新生教授总结指出,在当今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同样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也包括环境问题,岩佐茂教授的讲座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对环境问题予以了回应。特别是在西方自由主义思潮越来越多的影响我国经济和文化界的今天,在怎样发掘和利用我们丰富而深厚的马克思理论传统和资源,探索一条不同于西方的、解决当今面临问题的新思路的意义上,为我们带来了启发。                                        (肖欣  冯相磊)    
四川大学郭武教授来南开作学术报告
11月10日下午,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郭武教授应邀在范孙楼114室作了题为“金章宗元妃和早期全真道——兼谈宗教发展中的‘个人’与‘社会’因素”的讲座。哲学系主任王新生致欢迎词,党委书记李君、副主任李国山、宗教学教研室张仕颖副教授和文学院吴真博士以及哲学系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郭武首先简要介绍了全真教的创始人和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并列举了陈国符的《道藏源流考》、陈垣的《南宋初河北新道教考》、任继愈的《中国道教史》等著作中关于早期全真教在金朝迅速发展的原因。他认为,这些著作中对相关原因的总结有些笼统空洞,对于金王朝为何大力扶持全真教,深居皇宫的妃子为何对全真教如此感兴趣,全真教为何能对金朝的宗教政策产生重大影响等问题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
随后,郭武就这些问题进一步重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据其考证,金章宗元妃本为汉女,出身低微,在成为妃子之后,干涉朝政,崇信道士,常请道士为儿设坛祈福,以在皇位争斗中占据上风;而金章宗为确保皇位能顺利传于子嗣,受元妃的影响经常召见道士、举办醮事,并且修改宗教政策,扶助全真教发展。
郭武指出,早期全真教迅速发展,一方面在于它能消除杀盗、惠泽百姓,另一方面也与皇嗣问题有着紧密的关系,因此得到皇帝皇妃个人的大力支持。最后,郭武总结指出,在研究宗教发展的历史时,除了需关注其“社会”的一面,还应注意“个人”的一面,不能因“社会”而抹煞“个人”的作用。       (郭彤彤)
  • 学生活动◇
200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缅怀先烈共创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增强全体同学的爱国爱党情怀,哲学系2009级硕士生于11月13日集体参观了平津战役纪念馆。
此次活动由哲学系2009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30名同学一同参加。参观之前,同学们在纪念馆门前宣誓,不忘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用自己的知识报效祖国。在一件件馆藏实物之前,在一张张展板之前,在一座座介绍平津战役的沙盘模型之前,同学们驻足观看,仔细的倾听讲解员的讲解,不时的向讲解员提出自己的问题。通过参观展览,同学们对平津战役战前国共双方在华北地区的态势,平津战役的过程以及平津战役的重大战果和在中国革命和解放战争中的巨大意义都有了深刻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热爱祖国,努力奋斗,以此来告慰革命先烈的在天之灵。                        (李  颖)                                             
  • 简  讯◇
○我系2007级本科生马梦菲同学获得本年度“天津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增进同学间的彼此了解,2009级硕士生班于近日在儒苑西公寓开展了男女生趣味篮球赛。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肖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