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161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2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一〇年一月五日
〖本期要闻〗   
  •  校领导到我系调研
  •  “知南开知哲学”阎孟伟畅谈“确立坚韧不拔的学术精神”
  •  教工党支部与09级硕士生党支部共同探讨“国学热”
◇系务工作◇
 校领导到我系调研
    12月18日下午,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庆山来到我系,就贯彻落实《南开大学专业学院工作细则(试行)》和《中共南开大学支部工作细则》的情况进行调研。组织部、纪委监察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学科、教研室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系主任王新生、党委书记李君分别汇报了本系在《南开大学专业学院工作细则(试行)》和《中共南开大学支部工作细则》的指导下开展系务工作和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情况。表示两个细则是学校规范院系工作和支部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完善学校制度体系、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系近年来严格按照细则的规定,不断健全和完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制定了一系列党务和行政工作规章制度,坚持民主化决策,不断推进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进程。
    系教授委员会主任、学术分委员会主任陈晏清等与会代表也就细则在本系的执行情况和细则的相关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细则明确了院系组织机构的职责和议事程序,分工明确,内容具体,有利于强化各级领导的民主意识和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对营造院系内部民主和谐的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庆山认真听取了我系的工作汇报和大家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哲学系在贯彻落实两个细则的工作中认真细致、严谨务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他也对我系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最后,他希望哲学系今后继续严格按照细则的规定把工作做稳做实,不断提高民主性科学化管理水平,推动哲学系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知南开知哲学”阎孟伟畅谈“确立坚韧不拔的学术精神”
12月18日,“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阎孟伟教授和同学们畅谈“确立坚韧不拔的学术精神”。 讲座由系团委书记刁立达主持。
    阎孟伟以点评大一新生的作业开场,指出新生对“思”、“哲学”等命题新颖而深入的思考让他深感欣慰。接着指出“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学术研究”这一疑问。
    阎孟伟从柏拉图的有关人性和人的基本价值取向的哲学思想讲起。柏拉图认为个人的心灵有三个部分:求利心、求胜心、求智心。根据哪一部分在心灵中占主导地位而将人分为求利者、求胜者、求智者。求利者和求智者从功利的角度考虑要不要进行学术研究,把学术研究看作求利或求胜的手段,一旦发现有更好的求利、求胜的方式便会放弃学术研究,不可能将学术研究进行到底。而求智者会把学术已经本身当作目的,为学术而学术,确立信念,把学术作为自己的价值生命,能经受起任何艰难困苦、矢志不渝地进行学术研究。因此求智者享受的快乐是最全面、最高的快乐,也只有求智者最有权力评价哪一种快乐是最高的快乐。
     阎孟伟提出,哲学的教育就是让人“爱智慧”,既是培养哲学专业人才的专业教育,更是理论素质教育,是一种旨趣、能力的培养,对知识理论的超越功利的追求,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良好哲学素养的人能更好地跨学科学习,也能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坚持学术的主导性,为国家、民族和人类做出自己的贡献。                           (郭天秀)
我系举办“为你加油,祝你成功”考研学生交流会
12月15日,我系举办了“为你加油,祝你成功”考研学生交流会。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不到一个月的冲刺时刻,为考研同学缓解压力,鼓舞士气,坚定信心。系副主任陈建洪,党委副书记晓峰、团委书记刁立达、姜斯琪和20多名准备参加2010年考研、考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陈建洪结合自身考研考博的经历为同学们传授了复习方法及如何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杨晓峰结合往年考研和考博的毕业生中存在的问题,提醒同学注意,并鼓励同学们坚持到底,争取在考场上发挥出最佳状态,如果生活和学习遇到什么困难,系里会尽力协助大家解决。            (刘雪姣)
我系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
为加强本科教学管理,提高本科教学质量,2010年1月2日,我系组织召开了为期一天的教学改革研讨会,全体教职工参加。
会上总结了我系自新课程体系实施以来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进行了研讨。通过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我系今后教学改革的整体目标,梳理了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今后如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达成了共识。会议讨论气氛热烈,收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调动全系教职工参与系务工作的积极性,集思广益,凝聚大家的智慧为我系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营造良好和谐的氛围,使全体教职工都能安心教学和管理工作。
  • 党建工作◇
教工党支部与09级硕士生党支部共同探讨“国学热”
    12月17日上午,范孙楼114会议室里茶果飘香,教师党支部与09级硕士党支部举办以“国学热的冷思考”为主题的学术沙龙。系党委书记李君、党委副书记杨晓峰、中国哲学教师党支部书记严正、卢兴、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师党支部谢永康、赵亚琼、团委书记刁立达,09级全体硕士生党员参加了这次活动。
李君首先致辞,对09级硕士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明确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提出了探索师生党支部共建模式,积极搭建师生之间良性互动、共同受益的平台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代表李颖、崔艳天和张斯珉介绍了国学的内容、发展过程以及“国学热”的具体表现,并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崔艳天认为,在中国社会还存在很多现实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应当慎重面对国学复兴;张斯对国学存在的合理性从其包容性和对于人们道德的约束力的角度展开论述。
自由讨论环节中,谢永康把“国学热”看作是当今社会炒作的符号,并对文化的传播的方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卢兴从两个层面上分析了“国学热”,其一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其二作为学术问题;赵亚琼认为“国学热”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说,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现象。
    中国哲学教师党支部书记严正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国学应当提倡,但应该限制在文化领域,要避免对于国学的过分炒作。国学可以“热”,但也需要“冷”思考。国学热是一种社会现象,学生党员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对社会问题能够进行冷静分析。他充分肯定了哲学研究生党员通过理论的眼光思考现实问题的意义,并且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经常举办。                (李颖 张斯珉)
  • 学生活动◇
       我系08级硕士研究生肖欣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12月7日至1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即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举行,我系硕士生肖欣以“联合国观察员”身份参加了大会,代表中国普通民众见证历史,并用博客“小欣现在就行动”记录甘肃访点和参会见闻感受,呼吁“行动起来,为贫穷人对抗气候变化”,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大会期间,肖欣特意带去来自甘肃的“干瘪的玉米”和“唯一的家用电器手电筒”等物证,积极利用一切机会,向与会代表讲述中国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真实情况和积极应对的努力。特别是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的领导力论坛上,她的“甘肃案例”使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联合国世界粮食规划署总干事施琳等感到震撼,并对青年人参与到“气候变化”这一议题中来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肖欣表示大会经历让她为自己能有机会践行南开校训感到骄傲和自豪,无论将来从事何种职业,南开精神都会时刻激励和鞭策着自己,对环保和公益事业的关注和参与也会一如既往。                    
  • 简  讯◇
○12月20日哲学研习会在主楼316举办观影活动,放映了讲述了一家人不同人生轨迹和不同的人生感受的影片《一一》。
○12月22日,时值中国传统节日冬至,我系09级硕士班举办了“共度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文化”活动,同学们和导师一起包饺子共庆冬至。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肖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