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4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171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4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一〇年四月十九日
〖本期要闻〗   
  •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李国山讲“哲学类专业培养目标”
  •  2009级本科班团支部举办主题团日活动:模拟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第六届校长杯辩论赛开幕
  • 哲学研习会重温经典系列讲座:“意识即到达,理解即超越”
◇系务工作◇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李国山讲“哲学类专业培养目标”
2010年4月1日,我系“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六讲在范孙楼1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我系副主任、外国哲学博士生导师李国山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哲学类专业的培养目标”。 讲座由党委副书记杨晓峰主持,2009级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李国山教授首先从自身的求学与求职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对哲学专业的理解与体会。他认为,虽然现在大部分哲学系的学生不是出于本意报考哲学专业,甚至对哲学有一些偏见,但既然来到了这里,就应该认真对待这门学科。哲学是一门具有自身特点的学科,其目的不是传授职业技能而是培养学生看待事物的方法、辩证的思维方式以及反思自己的能力,进而更深层次的思考职业发展、批判地分析我们面对的情形,构建有说明的体系以及清晰的写作能力。但现在,国内的哲学教育体系并不成熟,我们应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完善我们的哲学专业教育。
说到哲学专业的优势,李国山教授强调,当今社会高智商犯罪增多,其原因大多是大学教育重视知识技能的传授却忽略了对学生道德、情感、理智的培养。哲学恰恰是一种能对人的思想道德起到良好培养的学科。有哲学知识的学生在职场上能更好地约束自己,也能更好地专注于自己的工作。
会后,李国山教授回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探讨了相关哲学学习的问题并对新一代的哲学系学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是我系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年级举办的,其目的在于培养新生对哲学的兴趣,增进对哲学的了解,感悟哲学的魅力。该活动自创办以来,广受哲学系学生好评。                       (陈亚琢)
 
  • 学生活动◇
   2009本科班团支部举办主题团日活动:模拟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4月1日,我系举办了以“关注环保形势,承担你我责任”为主题的模拟气候峰会活动。此次活动是我系09级本科生班团支部五四评优主题团日活动。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杨晓峰老师、团委刁立达老师和姜斯琪老师。
当今,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异常天气频发。长期以来人们以“人类中心主义”的观念为指导,盲目地改造自然,在实践中犯下了很多错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 “天人合一”的理念,渴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
此次模拟气候峰会是按照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流程进行的,设中英文主席各一人,同学们分别扮演美国、中国、马尔代夫、印度和俄罗斯五国代表。首先,各国代表以放映幻灯片的方式展示各国的环保理念并提出意动方案;接下来进行有组织核心磋商,各国代表按次序针对其他国家的意动方案提出质疑,一问一答,交锋十分热烈,这是整场活动的高潮;在下面的自由磋商环节中,各个国家之间自由交换意见,根据需要修改本国的意动方案并进行重新阐述;最后各国代表和国际组织举手表决,达成共识,签订了气候峰会公约。峰会结束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五国代表团团长及联合国秘书长出席会议,回答了来自“新华社”、“路透社”等记者的提问。
此次活动是我系2009级本科生精心酝酿的。经过同学们反复修改策划、认真排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在场老师及校团委组织部观摩团成员的一致赞许,在同学之中也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活动的负责人陈杰同学说:“作为哲学专业的南开学子,我们更应该用哲学的思维反思环保问题,努力为环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六届校长杯辩论赛开幕
4月12日晚,伯苓楼一楼报告厅,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天津多所高中的师生来宾见证了“中国人寿杯”暨南开大学第六届校长杯辩论赛开幕式的成功举行。
    校长杯辩论赛到今天已经连续走过第六个年头了,作为一个全校性的大型辩论赛,一直由我系承办的校长杯辩论赛在我校为广大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辩论和随之绽放的绚烂的思维火花。在本届开幕式上,校团委副书记李康老师、系团委副书记杨晓峰老师先后致辞,对辩论赛的组织和努力作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新的一届校长杯辩论赛提出了衷心地祝福。之后由这两位老师向到场部分评委老师颁发了评委聘书。在辩论赛承办方南开大学哲学系学生会主席马梦菲向到场嘉宾介绍本届辩论赛的基本情况后,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各自组成了一个代表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辩论表演赛。辩论双方就Google退出中国一案,针对国际网络是否应该受管制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两校辩手的你来我往、激烈辩驳,精彩纷呈的论争、论证,使我们对Google退出中国这一问题、对言论自由问题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更让现场观众直接感受到了辩论紧凑的气氛和它所体现的魅力。
表演赛在观众意犹未尽的情绪中结束,哲学系中国哲学博士生导师严正老师对表演赛双方的表现做了精辟到位的点评。随着主持人宣布开幕式到此结束,南开大学第六届校长杯正赛正式拉开帷幕……精彩的辩论礼花将在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绽放在南开大学的上空!(傅文星) 
 
“意识即到达,理解即超越”朱进富眼中的“美”
4月18日下午两点半,应哲学研习会的邀请,我系美学专业朱进富副教授在范孙楼124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意识即到达,理解即超越”的讲座。讲座由哲学研习会负责人刘雪娇同学主持。
在讲座中,朱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哲学家眼中的到达和一般人眼中到达的区别,指出哲学中的到达是一种意识上的到达,而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时间和地域的到达。此外,朱老师还援引了老子的“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等,为大家讲述了获得真知的方法,他要求大家尽量做到像苏格拉底那样“自知其无知”,通过不断的自我否定,慢慢向真理靠拢。关于“理解就是超越”,朱老师认为,理解之难难于上青天。因为,面对理解对象之“象”,我等可以说俱为盲人。而一旦理解了自己实为“盲人”之现实,则表明自己已经睁开了眼睛,可以凌驾于对象之上对对象作超越性的整体观。这里的超越,指的是超越了自我作为盲者的状态,而非指超越了对象本身——作为客体的对象是不能超越的。
    最后,在师生互动环节,广大同学也纷纷针对自己在认识上的一些看法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朱老师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一一予以回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看待问题的视角有了全新的转变,使得他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过程当中更能以哲学的视野和思维方式去看待问题,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张伏丽)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李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