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6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198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6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日
〖本期要闻〗   
  • “知南开知哲学”讲座:杨桂华谈“受益终生”的哲学
  • “当代西方美德伦理的两个两难”:黄勇教授谈“朱熹的儒家出路”
◇系务工作◇
 “知南开知哲学”讲座:杨桂华谈“受益终生”的哲学
5月13日,“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最后一场开讲。天津市教卫工委常务副书记、我系博士生导师杨桂华教授应邀作主题为“受益终生的哲学”的讲座。系主任王新生教授主持,党委书记李君、副主任李国山和2009级本科生一起聆听了本场讲座。
杨桂华教授从自身的经历讲起,讲述自己从专业运动员到学者再到管理工作者的三步转变,由此揭开自己对哲学的认识。杨教授指出,学习哲学要求专一、积累和创新,其中创新又包括提问方式、理论框架和理论解释三方面的创新;接着,杨桂华又谈到学者学习哲学所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思想史熟悉而对现实的历史了解少;二是哲学教育越来越偏向于文科。针对现实所存在的问题,杨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历史和哲学相结合、古典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关心自然科学。杨教授的一番讲述,使同学们明确了学好哲学的要求,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第二部分是师生互动交流环节,“自然科学学习对于哲学的意义何在?”“哲学怎样与生活相结合?”“我们怎样看待和解决哲学专业的就业问题?”“以及我们怎样面对人生道路上的挫折?”杨教授用严谨的分析方式分析了这些问题,并且用很通俗的语言让我们懂得如何正确认识这些问题。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气氛轻松而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对哲学的学习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是为低年级本科生举办的讲座,历时近一年,共举行了8场讲座。其目的在于培养新生对哲学的兴趣,增进对哲学的了解,感悟哲学的魅力。                                  (陈杰   郭天秀)                          
“当代西方美德伦理的两个两难”:黄勇教授谈“朱熹的儒家出路”
5月11日上午,美国宾州库兹城大学哲学教授、英文比较哲学季刊主编黄勇做客南开,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当代西方美德伦理的两个两难:朱熹的儒家出路”学术报告。系副主任陈建洪主持讲座,李国山教授、薛富兴教授等多位老师与研究生参会。
黄勇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美德伦理学的历史传统和发展现状。他介绍目前美德伦理学主要面临的两个两难是:如何坚持美德的首要性,如何在解释人性概念时坚持客观性和规范性的共存。   
面对西方哲学传统难以解答的两个问题,黄勇尝试从中国儒家传统出发并以朱熹为例来做出回答。黄教授讲到,朱熹的伦理学从美德而非理性来说明人性,认为美德即使人之为人者,而人之为人恰恰在于人有美德,美德是优秀的、典型的、真正的人的构成要素,这样便避免了美德伦理第一个两难;而朱熹在以美德来规定人性时,不仅有其客观的根据,还是建立在翔实的经验观察基础之上的。因此,这样一种人性理论不仅具有规范性,而且也具有客观性,从而可以避免第二个两难。黄勇教授总结认为,从这两个两难的解决可以看出儒家能够为西方美德伦理学家提供一些帮助,从而对当代美德伦理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黄勇教授和师生进行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并详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郭彤彤)
谢文郁谈“柏拉图的自由观及其困境”
5月12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谢文郁教授应邀为我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柏拉图的自由观及其困境”的精彩报告。系主任王新生主持,副主任李国山、陈建洪和多位老师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谢文郁首先对柏拉图的自由概念进行了细致阐述。他认为柏拉图是反对当时雅典城邦散漫的“假自由”、试图建立一种新的“真自由”。“真自由”的核心问题即什么是“真正的善”。柏拉图认为,要找到“真正的善”,就要将目光放在永恒事物的本质上,通过个人的判断论证,在理性中找到“真正的善”。按照这个“善”去生活,就实现了人的自由。
之后,谢教授对柏拉图自由观的困境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柏拉图的理性认识论会产生独断论。当诸多学派都在坚持自己的真理体系时,真理标准问题就出现了。柏拉图举出了两种试图解决真理标准问题的方法:循环论证和无穷后退论证。前者在涉及永恒事物的真理学说时前后一致、自成体系,但这种方法实质上是要求别人放弃自己的观念。后者是在诸多标准中建立一个独立的标准,而这个标准性又如何确定呢?面对这些困境,伊壁鸠鲁和斯多亚派曾提出过解决的方法。但是,谢文郁认为他们都未走出柏拉图自由观的困境。这时,重新引入信念认识论的基督教《约翰福音》成了试图解决这一困境的重要方法。(叶壮舟)
◇学生活动◇ 
“五四”期间我系优秀团支部和个人受到团组织表彰
“五四”青年节前夕,我系2008级本科生团支部表现突出,受到团市委的表彰,被评为“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在今年“五四”评优中,我系2009级本科生团支部获“优秀班级团支部”奖;2007级本科生马梦菲获“优秀团干部标兵”称号;2008级本科生高尚获“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称号;2008级本科生姜玉洋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史广顺应邀主讲第六届“校长杯”辩论赛专题讲座
由我系团委、学生会承办的第六届“校长杯辩论赛”自开赛以来精彩纷呈。4月29日在辩论赛半决赛前夕,辩论赛专题讲座如期开讲,邀请到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史广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史老师是1998年全国名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亚军南开大学队的主力辩手,在辩论舞台上已有十几年的经历,在我校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此次讲座吸引了众多爱好辩论的同学到场聆听。
史老师一开场就让到场的同学就同学自己的理解对辩论领域提出自己的问题,然后通过这些问题展开此次的演讲。正如他一上台所说的那样,他并没有为我们准备一个客套的演讲,而是通过这个辩论赛演讲专题的机会把自己对辩论的心得、看法和经验与到场的同学分享。
在史老师看来,辩论培养的是辩手的能力,一种学习的能力、一份严谨的思维、一种团体意识和一种表演的应变能力。而一个优秀的辩手,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辩论赛上辩手们在近似直觉式的快速反应往往让观众击节赞叹,但这种精彩背后是他们刻苦的训练,史老师说,辩论赛是高成本的活动,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他还详细地谈了贯穿整个辩论环节中的立论、反驳、反反驳和思维训练等问题。平和幽默的语言让现场听众不时情不自禁地发出阵阵欢笑。
最后,史老师谈到,现在的大学辩论赛有些走向虚拟化、表演化和娱乐化的倾向,对此他对第六届校长杯辩论赛坚持了辩题融入社会现实问题提出赞扬,并向我们提出了希望,希望辩论能紧紧抓住社会真实,抓住辩论中的思维训练和文化素质层面,坚持辩论的本真。从而形成和保持一种优质辩论的文化,并使辩论的文化成为我们大学文化的一部分。                (傅文星)
我系学生走入社区讲党课
5月17日上午,我系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哲学研习会为其实践基地淦江东里社区的老党员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共同树立远大理想,南大学子走入社会”的党课活动。
清晨细雨纷纷,社区的会议室仍然坐满了冒雨前来的老党员。老党员李奶奶激动地说:“让南开大学的高材生给我们讲党课,这个机会绝对不能错过。”
本次党课由我系哲学研习会的两名成员蒋迪和叶壮舟主讲。叶壮舟主讲的题目为“拨开迷雾看实质——《共产党宣言》对空想社会主义的批判”,他详尽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和意义,《共产党宣言》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的3个基本话题,及其对空想主义的批判等内容。蒋迪则主讲了“哲学故事引发的哲思”,她用生动的语言表达了对哲学、马克思主义以及二者对我们生活的启示的感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两名授课人深厚的哲学理论基础和高水平的党课内容赢得了社区老党员们的阵阵掌声。
党课结束后,淦江东里社区主任张秀兰高兴地说:“今天,南开学子给我们上了一堂很专业非常有水平的党课,能听到这样的课,感到十分荣幸。”,并希望以后能加强双方合作,多开展有益于社区建设和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各种活动。                                               (王雪振)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李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