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8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306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8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一〇年六月十七日
〖本期要闻〗   
  • 杜肯大学教授洛克莫尔讲“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
  • 复旦大学黄颂杰教授讲西方哲学的转向问题
  • 我系举办学生实习经验交流会
◇系务工作◇
杜肯大学教授洛克莫尔讲“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
6月10日下午,美国杜肯大学(Duquesne University)哲学系教授洛克莫尔(Tom Rockmore)应邀来访,在我系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精彩报告。系主任王新生教授主持,副主任李国山和陈建洪、阎孟伟、李淑梅教授和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洛克莫尔认为在对马克思的马克思主义解读中,黑格尔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但是并不确定的角色。很显然,并非德国古典哲学所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通过黑格尔的思想得到理解。思考那些马克思在阐述自己的立场观点过程中反对过的其他哲学家,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他集中考察了马克思和费希特的关系;同时指出,在反对黑格尔的过程中,马克思并没有离开哲学,实际上是做出了重要的哲学贡献。
    接着,洛克莫尔依次对“费尔巴哈与对马克思的马克思主义解读”、“谢林和马克思主义”、“卢卡奇和黑格尔式的马克思主义”和“费希特和马克思的主体概念和主体观”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他认为,马克思明确接受了费希特人类个体观的主要思想,即认为人类个体是有限的存在,只能在改变环境的过程中通过与他人的关系来认识自己。如果费希特主义者的意思就是说接受了费希特某一个或某几个核心的思想,马克思就是一个费希特主义者。像费希特那样,马克思致力于重新思考主体,用现代社会的工作或者劳动来界定主体,通过有限人类的自我生产来理解资本主义、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马克思的全部立场观点就是要在以人类活动为基础的现代工业社会中,建立人类自由的真实条件。
最后,洛克莫尔与在场师生展开讨论,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细心而详尽的回答。                          (叶壮舟)                          
复旦大学黄颂杰教授讲西方哲学的转向问题
6月12日下午,应我系邀请,复旦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复旦学报》(社科版)主编黄颂杰教授在会议会作了题为“西方哲学的转向”的学术报告。系主任王新生教授主持,副主任李国山、陈建洪和众多师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黄教授认为,哲学转向问题涉及当代哲学与传统哲学的关系,涉及哲学的发展走向,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指出,评判哲学转向最重要、最根本的标志在于哲学家们在本体论问题上的态度、思路、观点及其论证。随后,黄教授按照时间顺序,对在转向问题上做出贡献和回应的西方重要哲学家逐一进行分析评论,全景式地展示了这一问题在哲学史上的发展脉络。最后,他强调哲学的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而且转向不仅是简单的否定和抛弃,同时包含着继承与发挥。
     报告后,黄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作了详细而精辟的解答。王新生主任最后总结说,黄颂杰教授学识渊博,眼光宏大,在贯通中西马哲学的基础上,将西方哲学转向问题在中国语境下融通无碍地为大家展示出来,这一研究取向和治学态度值得大家认真学习。最后本次讲座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郭彤彤)
我系举办学生实习经验交流会
6月13日,“职场初体验——学生实习经验交流会”在范孙楼多功能会议厅举行。即将面临毕业的大三本科生和一年级硕士生参加了此次交流,系党委副书记杨晓峰、团委书记刁立达、姜斯琪出席了会议。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一年级硕士生李洁、甄龙、王新莉和本科生徐瑶、李然等5位参加过社会实习的同学做主题交流。在交流中,他们结合实习经历,就工作态度、沟通能力、知识储备、简历制作与投递、面试细节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实习态度、提高应聘能力。5位同学真实的实习感受、无私的经验分享,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很多同学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使自己认识到参加社会实习的重要性,同时也意识到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紧迫性,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指导。
杨晓峰老师对本次交流会做了总结。他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确定方向,积极参加社会实习。  (李涛)
◇学生活动◇ 
本科毕业生举办“诗·忆”诗歌朗诵会
6月9日,我系2006级本科毕业班在学活304举行了“诗·忆”诗歌朗诵会,在即将毕业之际,该活动以“同窗共勉、共忆”为主题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搜集资料,认真排练,相互合作,使这次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系党委副书记杨晓峰、团委书记刁立达、团委老师姜斯琪特意来到现场,与毕业班同学们欢聚一堂,共享诗歌盛宴。杨晓峰老师作了以“感恩、责任、健康”为关键词的讲话,希望毕业生对社会、对母校、对师友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对自己的未来和社会担负起责任,同时还要注意安全,保持健康。
朗诵会节目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勉励大家在毕业之后新的人生征程上努力奋进的,有追忆过去四年美好场景的,有探讨幸福的真正含义的……廖小勇同学朗诵的《相信未来》,让我们明白无论现在多么艰难,但只要保有一颗满怀希望的心,未来就会更加美好。郑凌烽同学的《大路之歌》,节选自惠特曼《草叶集》,全诗充满希望与生命力,饱含责任与使命感,突显出幸福的真谛。此外,还有近十首中外诗歌,都意蕴深长,同学们在诗歌中思考,在诗歌中感动,感动于那一丝丝离情别愫,在诗歌中体味人生,体味大学四年人生的蜕变。声情并茂的朗诵加之优美的背景音乐,感染了台下每一位同学,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朗诵会最终以全体同学合唱《美丽的南开我的家》结尾,虽然即将离开,但南开永远是我们的家。                  (姜斯琪)
我系与马列学院联谊暨送别毕业生舞会成功举行
6 月 12 日晚,在学生活动中心,我系与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联谊暨送别毕业生舞会成功举行。本次舞会旨在为毕业生大学生活再添一份美好回忆,同时加强两院学生之间的交流,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晚7 时整,在欢快而动感的伴奏乐曲下,舞会拉开了帷幕。两院系的同学们积极热情地跳起兔子舞,点燃了热烈的气氛。之后悠扬的舞曲随即响起,天津大学北洋舞蹈团的核心成员、本次舞会的指导老师李洁琼、王亚雄演示了一段优美的华尔兹。一个个飘逸而潇洒的转身、一次次标准的“前进”和“后退”,博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欢呼与喝彩。在老师们的带动下,大家纷纷走到舞池中央,随着音乐一起翩翩起舞。
在下半场的环节中,两院系混合组队进行的“一元与五角”、“你来比划我来猜”等竞赛游戏将舞会推向了高潮。在充满欢声笑语的比赛后,被淘汰的队员接受惩罚,上台为大家展示自创的滑稽舞蹈动作,得胜的同学则获得我系研会精心准备的小礼品。最后,舞会在我系杨越、李涛两位同学的对唱中完美落幕。
本次舞会得到了我系和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同学的充分肯定和赞许。他们表示非常乐意参与其中,并希望能通过组织更多的活动,让各院系的同学们增进了解与交流。              (郭彤彤)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李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