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9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417

南开哲学系简报第19期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编               二〇一〇年七月一日
〖本期要闻〗   
  • 我系全体党员大会召开
  • 新开哲学论坛第十三期:谭立铸讲艾克哈特
  • 我系毕业生在校期间最后一次党课顺利举行
  • 研究生会举行“爱心传递”活动
◇系务工作◇
我系全体党员大会召开
6月18日下午,我系在主楼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系党委书记李君同志做工作报告,回顾我系党委过去六年的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并对新一届党委提出工作建议。报告中说,近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系师生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我系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根据学校各年度对党政工作的部署,结合我系实际,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与事业发展开展党的工作,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我系党的建设、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
李君说,我系党委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她提出今后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整体领导水平;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推进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
最后,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分党委、党总支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
                                              (刁立达)
 
新开哲学论坛第十三期:谭立铸讲艾克哈特
6月21日上午,中国天主教神学研究中心、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特邀研究员谭立铸博士做客第十三期“新开哲学论坛”,以“永恒的秘密——纪念艾克哈特大师诞生七百五十周年”为题,在系会议室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讲座由副主任陈建洪主持,我系和文学院众多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首先,谭博士详细介绍了艾克哈特大师的生平、著作及其思想影响。然后围绕着“礼尚往来抑或宗教”这样一个主题,详细读解了埃克哈特大师的精彩段落。结合艾克哈特大师的意译释经法,他具体分析了神与人的灵魂关系、最高妙的无执和人类行为的永恒秘密等内容。最后,谭力铸指出,艾克哈特大师的思想为我们带来的最重要启示在于,它以鲜活的方式促使我们重新反思宗教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有助于我们做一个脱离功利和低级趣味的人。 
 演讲结束后,谭教授详细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艾克哈特大师及其神秘主义思想的问题和疑惑,讲座在热烈的师生交流气氛中结束。 
谭立铸,中山大学哲学博士,曾留学法国,获神学硕士学位。曾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现任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研究室副主任。主要著作包括《柏拉图与政治宇宙论》、《现象学与汉语神学》(合著)等,主要译著包括《古代城邦—古希腊罗马祭祀、权利和政制研究》和《〈法义〉导读》等。    (郭彤彤)                                                   
  • 学生活动◇ 
            我系毕业生在校期间最后一次党课顺利举行
6月17日,我系毕业生系列活动之在校期间最后一次党课如期举行,活动邀请到了校组织部刘秋甫老师,同时与会的还有系党委副书记杨晓峰、团委书记刁立达和团委副书记姜斯琪,活动由刁立达主持,刘秋甫老师主讲。
 我系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全体党员聆听了本次党课。刘秋甫老师针对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移相关问题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包括什么是党组织关系、什么是介绍信、介绍信应如何让填写、党组织关系转移包括哪些手续等问题。据刘老师介绍,组织关系办理手续复杂,但非常重要,一旦出现问题,几乎不能弥补,所以大家一定要谨慎对待。
我系在五、六月份针对毕业生教育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诗歌朗诵会、最后一次党课、清扫系办公室、会议室等,从各个方面保证了毕业生规范离校、文明离校。                                          (郑凌烽)
哲学研习会举办观影活动
6月27日下午,哲学研习会在主楼316举办观影活动,放映了奥斯卡热门影片《勇敢的心》,吸引了来自我系及其他院系的同学前来观看。
《勇敢的心》获1996年第6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音乐、最佳化妆五项大奖。该片以13-14世纪英格兰的宫廷政治为背景,以战争为核心,讲述了苏格兰起义领袖威廉·华莱士带领同胞为争取自由而同英格兰统治者进行不屈不挠英勇抗争的故事。
观看完影片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谈了各自从影片中获得的感受。大家对“勇敢的心”这个题目进行了解析,认为这是一颗永远搏动的心,鼓舞着所有为自由而战斗的勇士。也有同学对故事中的爱情进行了分析,认为在刀光剑影铁血争战中,缠绵着温柔的爱情主题,让人体会到荡气回肠的铁血柔情。更进一步地,大家认为今天的我们也应该有颗勇敢的心,勇敢地去生活,勇敢地去面对困难和挫折,勇敢地去承担责任和义务。参加活动的同学普遍反映,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从中感受到了很多有关国家、自由、爱情、友情等与人的生命本性息息相关的哲学思索。最后,活动在同学们讨论的愉悦气氛中降下了帷幕。
(叶壮舟)
研究生会举行“爱心传递”活动
6月10日-6月30日,我系研究生会举行爱心传递活动,通过“爱心传递”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即将离校的2010届研究生毕业生向下一届的师弟师妹捐赠物品。
27日、28日,研究生会组织同学接收了硕博毕业生捐赠的物品,并回赠了小纪念品。师兄师姐们踊跃参与,有的捐出了自己的心爱衣服,有的捐出了曾经爱不释手的书籍,有的捐出了曾经与其风雨同行多年的自行车。参加捐赠的毕业生纷纷表示能够让这些物品发挥余热、为学弟学妹们减轻经济负担,他们感到非常高心;同时,他们希望哲学系“爱心传递”的优良传统能够代代相传。
通过初步统计,本次捐赠活动共筹得衣服100余件,各类书籍110余件,日常生活用品50余件及其他物品。研究生会将对爱心物品登记单进行公布,经济困难或者有需要的同学只需登记就可无偿领取物品。
通过爱心传递活动,一方面使同学们再次牢记并发扬了艰苦朴素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各级研究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叶壮舟)
  • 简讯◇
○6月18日,系学生会举行换届大会,经各年级学生代表民主选举,湛天驹、崔栋杰、官佩临、郭天秀四人当选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之后选举了各部部长。
○6月25日,学校就研究生各党支部进行表彰,我系2009级研究生党支部获得本年度“研究生红旗党支部”称号。
○6月25日,学校机关党委对机关各党支部开展的“支部共建活动”进行表彰,我系本科生综合党支部与教务处教工党支部获得“支部共建活动”一等奖。
○6月30日,学校党委对“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我系本科生综合党支部获得“先进党组织”称号,王新生、杨晓峰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南开大学哲学系党委《南开哲学系简报》编辑部
编:李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