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0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192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0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〇一〇年九月二十八日
〖本期要闻〗   
  • 慈心助学金”成立暨首届颁发仪式举行
  • 我院召开迎新大会
  • 我院举行2010级本科新生家长座谈会
  • 院领导慰问军训学生
  • 我院圆满完成2010年迎新工作
◇院务工作◇
慈心助学金成立暨首届颁发仪式举行
9月21日,“慈心助学金”首届颁发仪式在校行政楼举行,该助学金由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捐资,用以资助家境困难的我院学生。天津市宗教局副局长公冶国,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理事长、荐福观音寺住持妙贤法师,我校党委副书记杨庆山以及我院领导出席助学金颁发仪式。仪式由副院长陈建洪主持。
颁发仪式上,公冶国肯定了慈善功德基金会的大量慈善工作,希望受助同学珍惜机会,努力完成学业。
杨庆山对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各种扶贫、赈灾、助学的善举表示赞誉。他指出,南开大学是一所拥有卓越成就的综合性大学,多年来一直为社会输送各类人才,此次助学金的设立将使很多困难学生受益,希望受助同学在帮助与爱护下发奋努力,回报社会。
助学金的发起人妙贤法师表示很高兴与南开结缘。她介绍说,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重视对国家希望工程的支持,对于贫困学生,尤其是来自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基金会捐资以减轻其生活上的困难,从而使学生更加专心学业,发愤图强。
此次“慈心助学金”的首期捐款5万元,受助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来自边远山区的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助学金分为两等,本年度有20名学生获得资助。
我院召开迎新大会
9月13日,我院在主楼311阶梯教室召开迎新大会,欢迎133名新生加入哲学院大家庭。
院长王新生教授致欢迎辞,首先对201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地祝贺与热烈地欢迎,并详细地介绍了南开哲学院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随后,针对部分新生心目中有关“学习哲学到底有何用途?”的疑问,王院长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没有强调“无用即为大用”的玄妙感觉,而是切实指出了哲学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与发展所具有的至关重要的意义。一个真正的强国绝不仅仅是经济总量的庞大所能造就的,文化实力的强弱才是一个国家能否屹立于世的决定力量。而哲学,又恰恰是文化之中最为核心的部分,正所谓“时代精神的精华”之所在。因此,作为新一代的南开哲学人也应调整心态、志怀高远,自觉肩负起将祖国建设为文化大国乃至文化强国的历史使命。最后,王院长代表哲学院再次向新生表达了诚挚的祝福,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生活幸福,学业有成。
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夏莹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论证了哲学的“有用性”。从刚开始接触时的迷茫,到通过几年的学习逐渐爱上哲学,直至现在离不开哲学。哲学这门学科直接提供给人们的不是物质上的东西,而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
院学生会主席2008级本科生湛天驹讲述了作为一名老生两年来的学习心得体会,为新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2010级本科生刘冰代表全体本科新生表达了对南开哲学院的向往和进入哲学院学习的喜悦和激动之情。博士研究生林颐介绍了自己六年来在南开哲学院学习的收获,并代表研究生新生表明了潜心研究学术的决心。                                             (刘媛媛 李博)
◇学生工作◇
 
我院举行2010级本科新生家长座谈会
9月11日下午,我院在迎水道校区行政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0级本科新生家长座谈会。新生家长与院领导老师在一起,就学生的校园生活、学业学习以及各类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出席座谈会的有院党政领导班子、班导师田立刚和本科生辅导员姜斯琪,座谈会由杨晓峰主持。
王新生院长代表学院对201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祝贺,对新生的家长表示感谢。会上,李国山对哲学院的基本概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就家长们所普遍关心的学业方面等问题——保研、双辅修、出国等做了一一说明,尤其详细地讲解了我院特色培养方式——“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使各位家长对我院情况有了较为详尽的了解。杨晓峰就学生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目标等进行了介绍。之后,院领导和班导师对新生家长提出的各类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并交换了意见。
会后,院领导来到本科生宿舍看望新同学,叮嘱大家要互敬互爱,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黄亚明)
院领导慰问军训学生
9月20日下午,院党委书记李君、副院长苏辉、副院长李国山、党委副书记杨晓峰等一行六人来到迎水道校区慰问我院2010级军训学生。我院新生与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混编为一个连队。
院领导首先代表学院慰问了军训团的营长和连长,对部队官兵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李君代表学院慰问2010级军训学生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坚持训练,完成大家入学后的“第一堂课”——军训任务。之后,院领导询问了学生军训的表现情况,提醒带队指导员关注伤病群体。
我院圆满完成2010年迎新工作
9月11日,根据学校的整体安排,我院分别在校本部和迎水道校区设立迎新报到站,本次活动在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峰、团委书记兼研究生辅导员刁立达和本科生辅导员姜斯琪的带领下,由我院研究生会和学生会组织志愿者参与迎新活动。
当天早上,迎新志愿者早早来到迎新现场,调试相关设备。随着新生的陆续到来,忙碌有序的迎新工作正式开始。工作台前核对新生信息、发放材料、讲解入学注意事项,协助新生办理相关手续,带领新生入住宿舍等等……迎新活动持续到晚六点钟结束。
今年我院共迎来56名本科生、48名硕士生和29名博士生。
(林晨晨  叶壮舟)
  • 简讯◇
○在副院长李国山的组织下,我院2010年度推免读研工作现已完成。经学生本人申请、面试等环节,我院2007级本科生共有15人获得本年度推荐免试读研资格。
○以副院长陈建洪为组长的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一行四人于9月24日来到武汉大学,受到武大哲学院领导的热情接待。9月25日工作小组面试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近20名同学,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希望能来南开哲学院继续深造。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