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134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2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四日
〖本期要闻〗   
  • 校领导到我院调研创先争优活动
  • 陈晏清教授引领本科新生进入哲学殿堂
◇院务工作◇
校领导到我院调研创先争优活动
11月2日,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教授在宣传部长吴志成和副部长王凤的陪同下来到我院就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院党委书记李君、副书记杨晓峰和团委书记刁立达一同参加了汇报。
李君就我院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的整体情况做了简要汇报。据李君介绍,院党委积极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制订了全院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参与到“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中来。我院的创先争优活动呈现以下几个特点:1、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哲学院成立后的学科发展和新校区规划紧密结合,凝聚全体党员的智慧积极筹划学科发展和新校区的规划;2、抓住工作难点,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本科生专业思想巩固紧密结合,调动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中来,积极营造全员育人的氛围;3、营造和谐氛围,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工会、党团及学生活动紧密结合,增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为广大教师和学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做法:1、自今年6月哲学系更名为哲学院以来,我院广大党员教工积极谋划各学科的未来发展和“985工程”三期的规划,以专题讨论的方式进行论证,为学院的整体规划献计献策。2、以新校区规划为契机,以支部为单位对新校区规划提交方案,展望学院的发展,鼓舞士气凝聚人心。3、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针对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问题,专门选拔优秀的教工党员田立刚、卢兴两人担任2010级逻辑学和哲学专业的班导师,请班导师协助开展工作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巩固工作。举办“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请老党员陈晏清教授等登上讲台,通过他们的治学经历来带动本科生学习专业的热情,稳定学生专业情绪,巩固专业思想。4、教工行政党支部和院工会积极组织教工参观新校区并考察附近楼盘,为广大教师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5、积极开展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互动交流活动,选择事实热点问题并与专业结合开展定期的师生交流,营造全员育人、和谐育人的氛围。6、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党员投入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以“立足学研实践、彰显优秀品质”为主题,开展争创“五好学生”活动。
刘景泉书记对我院的工作表示肯定,刘书记指出:哲学院的创先争优活动做得非常扎实,抓住了哲学由系改院的机遇、新校区的发展和985三期规划的机会,统一教师思想,形成了高度的共识,很好地结合起学科平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稳定工作,将日常工作和学院长远发展相结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希望学院党委继续发扬好的传统,将创先争优活动和学院的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推动哲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陈晏清教授引领本科新生进入哲学殿堂
为了增进本科新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帮助他们树立专业兴趣、专业情感和专业思想,科学地规划大学的学习生活乃至未来的人生之路。10月29日,哲学院邀请陈晏清教授以“我的哲学道路”为主题,引领本科新生进入哲学殿堂。
陈先生以自己为什么选择哲学道路开头,介绍了自己几十年的哲学奋斗历程。陈先生指出自己当时选择哲学是真正出于对哲学的热爱,是看到了马克思主义改造社会的巨大威力,感受到了哲学对社会的重要性。而当下大学生选择专业时,兴趣往往屈从外在因素,并没有真正考虑到为社会进步而选择专业。他用庙和神来形象比喻国家建设中各部分的关系,在这个庙中,真正启发人们思维的哲学才是这庙中的神,而一切技术科学只是构成庙的材料。所以,真正发达的国家中,最优秀的人应该成为哲学家。他希望同学们能真正产生兴趣,这样才能在哲学的学术道路上坚持下去。
 随后,陈先生与大家交流了哲学的道路该如何走。他强调在学习哲学的道路上,首先要目标明确坚定,不能心猿意马、东张西望,要把对哲学的兴趣提升为一种学术信念。遇到挫折也一定要坚持下去。其次要端正价值取向。哲学的道路没有捷径,不能贪图功利,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第三是要不断向前走,不能停止不前,不能走回头路,哲学的道路是不断超越的道路。哲学的发展要超越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超越现在,超越自己。这不仅为哲学院的新生提供了经验,更是为广大哲学学生指明了道路,增强了他们学习的信心。
整场讲座大家仔细聆听大师的教诲,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10级本科生宋靖文说:“我们见识了哲学院大师的风采,陈老是一位真正的大师,我们要遵从他的教诲,以后在哲学的道路上坚持下去。”          (吴宇攀)                          
我院1976级校友返校
10月31日,我院76级校友重返南开园,在范孙楼举行校友聚会。党委书记李君参加座谈并致辞,二十余位校友与教师、教工代表展开座谈,分享了30年的人生历程和对母校的思念之情。
其间,学校思源社成员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厅党组书记、副厅长、76级校友约尔古丽·加帕尔开展了交流活动。她欣喜于母校学科建设的发展,为国家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并反复强调“南开大学塑造了我的人生”,肯定了南开的办学理念和办学风格,希望新生代们能不断努力奋斗,背负社会责任,成就辉煌人生。
校友们感谢学校校友工作使他们能重聚一堂,期待校友工作能做得更好,让更多校友享受到重逢南开带来的惊喜与快乐。(陈筱佳)
  • 学术讲座◇
美国三一学院罗毅丹教授讲“雅典的危机”
10月27日,美国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哲学系罗毅丹(Dan Lloyd)教授应邀在我院主讲题为“雅典的危机”的讲座。副院长陈建洪主持并致欢迎词,副院长李国山及众多师生聆听了讲座。
罗毅丹首先从中西传统文化的差异入手,简要介绍了在不同语言背景下两大哲学体系的发展脉络。随后,他详细分析了柏拉图哲学出现的三大历史背景,即希腊神话的世界观、雅典动荡的社会历史环境和苏格拉底之死的悲剧事件。最后,罗毅丹论证了柏拉图展开哲学思考的意图在于创造与现实世界截然不同的一个理想雅典社会。
讲座后,罗毅丹就政治民主、哲学家的社会角色和柏拉图思想的研究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据悉,本次讲座为“西方哲学的心灵概念”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之后,罗毅丹将围绕着这一主题继续探讨柏拉图的理想国、17世纪欧洲思想的危机、笛卡儿的心灵和二十世纪的思想危机。(郭彤彤)
罗毅丹讲“柏拉图的心灵”
11月3日,罗毅丹教授继续开讲,此次以“柏拉图的心灵”为主题。副院长陈建洪主持,副院长李国山及众多师生聆听了讲座。
罗毅丹重点介绍了柏拉图哲学中城邦与心灵的观点,并对二者进行了比较;阐述了柏拉图的理想国及心灵的理性、激情、欲望三重概念。此外,罗毅丹还以独特的视度讨论了当代认知哲学和脑神经科学对心灵和脑神经概念的研究,以及柏拉图对当代学说的影响。
(李晓兰)    
  • 简讯◇
○我院2008级本科生班获得本年度天津市级“优秀班集体”,2008级本科生郭天秀同学荣获天津市级“三好学生”称号。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