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3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154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3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五日
〖哲学院哲学文化周专版本期要闻〗   
第六届哲学文化周开幕
11月5日,“新开哲韵.美撷芳华”第六届哲学文化周开幕式在东艺演播厅隆重举行。校团委书记张宁宁,副院长李国山、陈建洪,党委副书记杨晓峰,团委书记刁立达、本科生各年级班导师、团委老师姜斯琪等出席并观看了本场晚会。
整个演播厅座无虚席,现场活动气氛热烈。首先,主持人带领现场观众回顾了哲学院文化周的历程,让观众对文化周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介绍了此次文化周的具体活动。接着伴随着开场舞《舞动集结号》欢快的旋律,哲学院女生动感的舞蹈点燃了现场的激情。随后的表演更加多彩,有充满浓浓爱意的英文戏剧诗表演《莎翁情史》;有幽默风趣的三句半《话说我们哲学院》;有深沉忧郁的吉他演奏《卡农》;有将现代流行语和古人的诗词巧妙结合的小品剧《天堂疯人宴》等节目,节目的丰富多彩让会场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观众的欢呼声。
最后,在《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歌声中,第六届哲学文化周开幕式晚会成功的落下了帷幕。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展示了哲学院学子的风采,也为文化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幕式吸引了来自全校各学院学生会的负责人和许多慕名而来的同学,丰富多彩的演出节目引发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大家不仅进一步了解了哲学,也感受到了哲学院学子的风采与热情。哲学文化周是综合名家讲座、哲思电影、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多项活动在内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     (吴宇攀)                                  
文化周名家讲座:走进生活之美
11月6日,文化周名家讲座在生命科学院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我院校友刘悦笛博士主讲,讲座题目:“走进生活之美”。出席此次讲座的有副院长陈建洪、李国山。
     刘悦笛指出,美的活动是人们追求生活本真的方式,它介于日常生活和非日常生活之间,是人们对“本真生活”的一种回归。当今的现实生活已经把美的活动给蒙蔽了,只有重建生活审美才能在日常生活和非日常生活之间发现美。
刘悦笛分析说,当今“工业文化”和“商业文化”对美的活动产生极大冲击,“工业文化”把文化商业化,从而用商业的实用目的和市场的交换价值取代了文化的使用价值,造成了审美的“独立存在”、“自满自足性”同大众文化和生活的相互对立,前者也就被后者消解了。在理论上有三个合法性支持“生活之美”的构建,即马克思哲学基本原理、西方哲学的古典美学、中国哲学的传统美学观点。
刘悦笛于1997至2003年在我系美学专业相继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中华美学学会副秘书长,国际美学学会五执委之一,《美学》杂志执行主编,北京大学文学与艺术丛书主编。   (吴宇攀)                                                                          
文化周电影展播圆满举行
11月6日晚,文化周电影展播在园阶举行,此活动由我院和电影协会共同承办,影片是《美丽心灵》和《盗梦空间》,我院宋斌老师担任了讲评嘉宾。
《美丽心灵》是一部由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故事的原型是天才数学家约翰.福布斯.纳什。英俊却十分古怪的纳什早年就做出了惊人的熟悉发现,开始享有世界荣誉。但他出众的直觉受到了精神分裂的困扰。面对这个曾经击毁了许多人的挑战,纳什在深爱着他的妻子的帮助下进行了顽强的抗争。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他终于战胜了这个不幸,并于1994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盗梦空间》带观众游走于梦境与现实之间,被定义为“发生在意识结构内的当代动作科幻片”。它讲述了多姆·科布如何利用摄梦术窃取思想和植入思想,要让一个大企业的继承人自愿解散公司。如果他们成功,这就是一次完美犯罪。不过暗中的敌人对他们的行动了如指掌,而只有多姆·科布才能看到敌人的到来,因为犯罪现场存在于人的思想中,他找到了自己的伙伴,要制造出几乎不可能制造出的三层梦境,在不断躲避潜意识里的守护者的攻击中,他们有一些人进入了潜意识最边缘,看到了他潜意识里的妻子,和孩子……
宋斌在点评中指出,两部影片都是关于人的精神层面的优秀电影作品,其中蕴含着许多哲学式的思考,我们可以观测到人的内心世界和现实世界是如何碰撞的。《美丽心灵》的主人公的精神分裂正是哲学中直觉主义研究的内容。《盗梦空间》带给人巨大的震撼,它表达了“庄周梦蝶”的主题,在更深层次上表现力“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哲思。现实与梦境、精神的分离突出了当今人的精神的贫乏。人们在精神的困局中迷失了本体的自我。  (吴宇攀) 
“学科之美”风采展示活动成功举行
11月7日晚,第六届哲学文化周系列活动之“学科之美”风采展示活动在模拟法庭成功举行。
此活动共有12个参赛代表队展示了本院风采。我院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薛富兴教授、文学院文化素质教育部主任杨岚教授、我院科技哲学专业王阳副教授、校委孟杰和院团委书记刁立达担任评委。
展示中,各学院均做了精心的准备,结合专业的特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其中,化学学院同学用幻灯片的形式介绍了化学的发展历程,以物质多姿、结构多态、变化多端、试验多变为线索,展示了化学院不同寻常的美学历程;与化学学院流畅为美的风格不同,医学院则以人体道具为载体,通过一场意外事故,同学分别扮演医生、护士、急救人员,在现场演示讲解如何急救,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了医学的人性爱心之大美;数学学院也别出心裁,他们以小品剧的形式,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学课,他们风趣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同时课堂内容融入了方程、试验、图案等,最后通过诗朗诵缅怀了苏步青、陈省身等数学大家,表达他们对数学的热爱。其他学院的展示也相当出色。如软件学院的慷慨演讲、物理学院的极光世界、外语学院的异域风情等。
展示后,薛富兴进行了点评。他在肯定各院出色风采的同时,也期望以后各院能以亲切独特的形式,个性化的阐释美学,体会美学。
最后,数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汉语言文化学院获得最具人气奖、外语学院获得最佳创意奖、医学院获得最佳团体奖。
此次活动作为第六届哲学文化周的子活动,以哲学概念中的“美”为主题,通过各代表队的展示,表现出不同学科在不同群体心中的“美”。(马芳芳)
文化周“美学与人生”讨论会成功举行
 11月8日,在学生活动中心304,第六届哲学文化周系列活动之“美学与人生”讨论会成功举行。出席此次讨论会的有我院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薛富兴教授和文学院文化素质教育部主任杨岚教授。
我院和文学院的师生以“审美与人生”为主题进行了讨论。杨岚从“人生的审美”、“人生中的审美”等角度谈了自己对主题的理解,并得出“美无处不在”的结论。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以及颇有深度的问题,薛富兴和杨岚针对“现代与传统审美”、“雅俗文化”以及双方如何衔接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使大家对美学的理解进一步深入,提高了审美水平。
在此活动之前作为子活动还开展了主题为“艺术的主要功能是教化还是娱乐?”的辩论表演赛,由我院代表队和辩协代表队出任正反方,我院博士生导师严正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马芳芳)
文化周名家讲座:艾伦.卡尔松的科学认知主义理论
11月9日,文化周名家讲座在院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是我院博士生导师薛富兴教授,讲座由副院长李国山教授主持。
薛富兴首先对艾伦.卡尔松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艾伦.卡尔松是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他是当今国际环境美学的代表者之一。接着由艾伦.卡尔松的环境美学展开,逐渐引入对科学认知主义理论的介绍。他指出,自然美学是在黑格尔“美学即艺术哲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突破了自然美的相对论,阐释了自然美的客观性原则,客观欣赏自然的具体途径,并且举例说明了不恰当自然审美的表现,强调了自然科学知识对自然审美的作用以及关于自然的科学知识能够揭示自然对象和环境真实的审美性。
随后,薛富兴重点解释了科学认知主义,并说明了科学知识在自然审美中的作用。以及科学认知主义理论的意义。
最后,薛富兴用严谨的分析方式、通俗的语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讲座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对美学、对科学认知主义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通讯员:吴宇攀)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