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5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225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5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三日
〖本期要闻〗   
  • 我院举办“哲学与人生”师生互动交流会
  • 院务工作◇
我院举办“哲学与人生”师生互动交流会
12月3日,“哲学与人生”——2010级本科新生与教师互动交流会在范孙楼举行。院长王新生、党委书记李君、副院长李国山、陈建洪、班导师田立刚、卢兴、辅导员姜斯琪出席,交流会由党委副书记杨晓峰主持。
此活动旨在解答同学们关于哲学与人生的困惑,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南开、接受哲学、理顺学习生活;同时,加深师生间的相互了解,拉近新生与老师们的距离。交流会在王新生轻松自然的讲话中开始,随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们耐心的予以解答。同学们围绕读书技巧、留学深造、专业调整、双辅修、毕业就业等方面展开,充分体现了新生对学好哲学的热切期望。其中,王新生详细介绍了我院的优势学科和学习哲学的方法;李国山解释了转专业的相关政策,并介绍了阅读哲学书籍的方法;陈建洪介绍了出国留学的相关知识;班导师田立刚和卢兴也分别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最后,李君做了总结讲话,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刘冰)
我院召开创先争优交流推动会
为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12月8日,院党委组织召开了支部工作交流推动会,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委相关负责老师参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君主持。
会上,2009级和2010级硕士生党支部分别介绍了开展“伤健共融,共创和谐”主题党日活动和构建“学习型、网络化、开放式”党支部的经验做法,与会成员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谈了认识与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首先必须以全院师生满意度为衡量标准,开展工作要充分考虑师生利益、充分利用大家智慧、充分凝聚群众力量;其次,要切实立足支部实际开展活动,立足党员本职争创一流,确保活动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有效融入日常工作,稳步推进党团组织建设和班级建设,进而为推动和谐校园建设贡献力量。李君代表党委充分肯定了各支部的工作,强调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各支部要扎扎实实做好进一步的推动工作。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各党支部紧密联系工作特点和党员队伍思想实际,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和社会资源,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校和学院发展相结合、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相结合,积极开展了热点讲堂、在线讨论、社会实践、参观调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党日活动,全面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综合素质,取得一些较明显的成效。  (范祖昂)
阎孟伟引导本科生确立坚忍不拔的学术精神
12月10日,“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三讲在范孙楼举行,主讲人是阎孟伟教授,他围绕着学科特点,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确立坚忍不拔的学术精神。
阎孟伟首先通过哲学学科与自然学科的对比,分析了哲学的特点,他指出哲学需要思考。进而引入主题我们为什么要确立坚忍不拔的学术精神,以及怎样确立这种精神。
    阎孟伟从柏拉图的有关人的基本价值取向的哲学思想讲起,柏拉图认为人可以分成三类:求利者、求胜者、求智者。三种人求智者享受的快乐是最全面、最高的快乐,也只有求智者最有权力评价哪一种快乐是最高的快乐。因为求智者也可以享受求利者和求胜者的快乐,但这些快乐不是最高的,一个人在事业中实现自我的快乐是求利者和求胜者享受不到的。
阎孟伟最后提出,哲学教育的目的就是让人“爱智慧”,这既是培养哲学专业人才的专业教育,更是理论素质教育,培养一种对知识理论的超越功利的追求旨趣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还提出有良好哲学素养的人能更好地跨学科学习,也能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阎孟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坚持学术的主导性,为国家、民族和人类做出自己的贡献。  (吴宇攀) 
  • 学术讲座◇
               罗毅丹讲“笛卡尔的心灵”
12月1日,美国三一学院哲学系罗毅丹(Dan Lloyd)教授应邀做了以“笛卡尔的心灵”为题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西方哲学的心灵概念”系列讲座的第四讲。讲座由副院长陈建洪主持,副院长李国山及众多师生出席了讲座。
 首先,罗毅丹简要回顾了上次学术报告中遗留的问题,也即伽利略的宇宙观体系所引发的知识影响和政治问题。他认为这种影响带来的困境正是笛卡尔意图解决的问题,从而巧妙地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和内容。
随后,通过仔细解读笛卡尔的文本——《第一哲学沉思集》,罗毅丹带领师生共同体会笛卡尔的哲学思想及其问题。他主要介绍了笛卡尔建构心灵思想的途径,并详细论述了“我思故我在”这个经典命题的哲学含义及其对现代西方哲学的影响。最后,罗毅丹将笛卡尔的哲学思想总结为具有笛卡尔特色的伽利略思想,颇具新颖性。(刘琪) 
罗毅丹讲述“2010年西方哲学的心灵
12月8日,美国三一学院哲学系教授罗毅丹(Dan Lloyd)应邀做了“西方哲学的心灵概念”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题目为“2010年西方哲学的心灵”,讲座由副院长陈建洪主持,副院长李国山与众多师生参加了讲座。
罗毅丹指出,21世纪西方哲学需要探索心灵概念这一重要问题。在讲座中,罗毅丹介绍了当今西方神经科学研究中的前沿成果,图文并茂地分析了大脑的各个部分在认知过程中所起的各自不同的作用。同时,他借用现象学奠基人胡塞尔的现象学概念,重点指出“人的意识是一种时间之流”。他强调,时间性统合了意识整体。他还利用通过磁共振成像技术将视觉反应转化为声音的实验结果,得出非常具有创意的结论,将人的意识流比拟作音乐。最后,通过实验结果的视频例证,罗毅丹得出结论:人即便在彻底休息状态下,大脑的活动也非常活跃,甚至比有意识活动状态下更为活跃。大脑的整体意识活动,可比拟为音乐。
讲座中罗毅丹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对问题的敏锐而准确的把握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博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陈津津)                              
  • 学生活动◇
本科生综合党支部举办“辨证看天津开埠”讨论会
日前,我院本科生综合党支部举办了“辨证看天津开埠”的主题讨论会。讨论会邀请了伦理学专业的林建武老师与党员一起进行讨论。此活动是该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部分,以天津开埠150周年为契机,探讨开埠后的天津在近代中国和改革开放后给中国带来的发展机遇。
讨论会由党支部副书记戴崴同学首先发言,他回顾了天津600年的建城历史和《北京条约》的签订过程,介绍了活动的背景。林建武从天津的历史背景和地理环境方面讨论了天津开埠的条件。他用“妈祖文化”引发大家对于开放的进一步思考。讨论中,大家分别从城市性格、城市文化和中国人的开放心里的多方面阐释了自己对开放这一文化现象的看法。大家认为,天津之所以能够成为北方的重要思想中心,不仅只是地理因素,还因为天津作为近海城市有较强的开放意识,但是近代以来受到政治中心的影响,开放程度受到限制;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市一直致力于打造北方经济中心。如今,在国家政策的扶植下,天津市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最后,戴崴作了总结,他认为本活动既能调动大家思考国情,使党员能积极投身到社会建设中;也有利于加强党员自身的理论学习。   (戴 崴)
◇简讯◇
○日前,陈建洪副教授应《美国政治学学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主编威尔逊(Rick K. Wilson)教授之邀成为该刊审稿人,并于12月初为该刊完成一篇政治哲学稿件的审阅工作。
○11月20~21日,我院博士生马鹏翔受邀参加“冯友兰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冯友兰诞辰115周年逝世20周年纪念会”,并宣读了论文《“辨名析理”与“得意忘言”——冯友兰、汤用彤先生魏晋玄学方法论研究论析》,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