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7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30浏览次数:233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7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本期要闻〗
◇ 我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 院务工作◇
                 我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2011年3月4日下午,我院在会议室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院党委书记李君主持会议。
会上,王新生院长首先回顾并肯定了上学期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并感谢老师们在过去一年里为学院的发展付出的劳动。王新生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其中重点介绍了新校区的规划。他强调,新学期我院应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强化激励机制,深化教学改革,狠抓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他号召老师们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国家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他希望全院教师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建设、发展事业上来,推动我院各方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最后,李君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学院党建工作要充分抓住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的有利时机,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同时鼓励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学院工作取得实效。                                  (姜斯琪)
 “知南开 知哲学”系列讲座:薛富兴谈“美学与审美”                           
2011年3月10日,“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五讲在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是“美学与审美”,由我院美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薛富兴教授主讲。
讲座伊始,薛富兴用“美学”“美”“审美”三个关键词勾勒美学的大致特征,具体阐释了美学内涵与审美问题。他指出,美学探讨的是人类的精神生活和人文价值的基本形态,其研究对象是人类珍视并且追求的东西。薛富兴还简要介绍了20实世纪中国美学的学术史并指出美学是有着大众精神土壤的学科,同时也要求其研究人员兼具发达的抽象思辨能力与感性素质。在谈及“美”这一主题时,薛富兴说人们对什么是美的理解上难以达成一致,但不妨转换思维进行换个角度考察,即美是人之为人最需要和惦记的,追求美与人的生命需求息息相关。在“审美”方面,薛富兴则将人的审美分为“自然审美”、“工艺审美”、“艺术审美”、“生活审美”四种形态,并表示审美就在生活之中,人们可以通过美化人本身、美化对象、美化环境的途径来美化生活。
讲座最后,薛富兴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美学只有走出哲学才能成为科学”这类关于20世纪中国美学发展所出现的问题,并以黑格尔为例讲解“感性与理性如何达到统一”的课题。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里,薛富兴用简练的语言把听众带进了美学的世界,把美学的知识娓娓道来。使尚未接触美学的2010级新生对美学学科有了新的认识,并对学习美学充满了期待。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纪蕴佳、邢政)
“知南开 知哲学”系列讲座:文化丰富人生 哲学提升境界
2011年3月23日,“知南开 知哲学”系列讲座第六讲在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文化丰富了我的人生,哲学提升了我的境界”,主讲人是我院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周德丰教授。
周德丰教授治学之严谨、学识之渊博备受学生崇敬。花甲之年但仍精神矍铄的周老师以自己的大学经历开始了讲座内容,在讲座中,周教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与哲学为伴的一生,娓娓道来,轻松谐趣。由一名工人到一名南开人,再到一位哲学教授,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奋与思索成就了周教授的人生。
随后,周德丰教授为学习哲学的本科生提出了“三种力与三境界”,即“思考力、解读力、表达力”和“抱平常心、发奋苦愿、坐冷板凳”,告诫年轻的学子们要学会深入思考,耐心解读,并勤于练习表达;对人生的起落要抱有平常心,不要放弃奋斗,要坐得冷板凳,吃得苦中苦,方可成为人上人。 “才情不是唯一,肯干才是能力”;“奋苦数十年,神将助之,鬼将告之”,他简洁而又隽永的语言,给在座各位同学以深思。同时,周德丰教授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关于读书与写作的建议,不仅传授了自己的独特笔记法,更是讲授了写作妙方:“不写空洞无物的所谓美文”,“写作使得内心世界丰富而又张力”。谈及人生观价值观,周教授寄望大家“淡薄名利,沉潜致思”,提升修养,“修学人之气”。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向周德丰教授提问并进行师生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周老师从容淡定,娓娓道来,语调平和,内容充实,听来如沐春风,在朴实平淡的语句中可窥见大家风范。整场讲座平和流畅,更流溢出丰富的中国哲学内涵,使在场同学们受益匪浅。              (刘冰  沈梦原、刘姗姗)        
我院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会议
为切实抓好新学期学生党支部建设,继续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工作,2011年3月7日下午,院党委组织召开了学生党支部书记会议,会上对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峰主持,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
会上,各支部汇报了新学期的工作思路。杨晓峰对各支部的工作计划进行了点评,并对新学期党员发展、创“最佳党日”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结合大家的发言对新学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确保工作的连续性,持续开展好创先争优各阶段的各项活动;二是要把握工作的阶段性,根据不同时期各类活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党建工作,突出正面引导的作用;三是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充分利用好建党90周年、师生共建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提高同学们的政治素养。
◇学术讲座◇
“莎士比亚作为哲学家” 系列讲座:罗毅丹谈“时间”
继上个学期美国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哲学系罗毅丹(Dan Lloyd)教授在我院成功举行系列学术讲座之后,2011年3月18日上午,罗毅丹(Dan Lloyd)教授再次应邀来到我院,做了题为“时间”的学术讲座,开始了“莎士比亚作为哲学家”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副院长陈建洪主持讲座并致欢迎词,副院长李国山及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罗毅丹对莎士比亚的生平、成就以及十四行诗的内容作了简要介绍。随后,罗教授开始了此次讲座的重点——“时间”,即围绕十四行诗中所描绘的“时间”而展开论述。通过详尽分析其中第60首和第65首的诗句,他指出,在莎士比亚看来,任何美好的东西都无法抵御时间的侵蚀,最终都将会被时间吞没,并由此展开了莎士比亚关于事物是否具有永恒性与价值性的哲学思考的讨论。在讨论之前,罗教授指出我们先要了解莎士比亚的“存在”概念,下次讲座将讨论相关问题。
在讲座的尾声,罗教授耐心却不失幽默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所提出的问题。最后,陈建洪做了总结,并对罗教授的精彩讲演表示衷心感谢。   (李 杨)
  • 学生活动◇
     定向越野激扬青春 “四校联合团校文化节”开幕
2011年3月19日下午,晓风和畅、春意融融,由哲学院、经济学院、软件学院和政府学院四个团校联合主办的“四校联合团校文化节”开幕暨首项活动定向越野在天津市水上公园举行,四院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哲学院团校校长高尚发言,对本次活动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定向越野活动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同学感情,增加院系友谊。学生被分为六个小组,每组由十余名成员和两名导员组成,对照水上公园地图和照片找寻活动地点及隐藏问题,正确回答问题之后奔向下一地点。本次活动共设十个目的地,绕水上公园东湖一圈后又回到起点,根据所用时间多少进行排名。活动中所有同学都积极参与,显示出巨大的热情及良好的团队意识,在每次的素质拓展中分工明确秩序井然,而关于党史的问题回答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党史知识,起到了很好的思想教育作用。
在活动总结中同学们普遍表示这次活动既接触了自然,进行了很好的体能锻炼,又为不同学院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拓展了素质能力,结交了许多好友,这是一次充满意义的活动。
“四校联合团校文化节”是南开大学第一届不同学院团校联合举办的文化节,精彩活动陆续展开。                            (吴宇攀 纪蕴佳)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王绍源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