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8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30浏览次数:129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28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本期要闻〗   
  • 校领导到我院调研
◇ “莎士比亚作为哲学家” 系列讲座:罗毅丹谈“存在”
◇  妙贤法师讲“四大菩萨的精神与生活中的你我”
◇我院“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成功落幕
  • 院务工作◇
                  校领导到我院调研
2011年3月31日,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到我院调研,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研工部、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211”“985”工程办公室、社科处等部门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
龚克指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需要传承和弘扬优秀的文化传统。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哲学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学科之一,应把握近年来国家教育大环境不断改善、天津快速发展和学校新校区建设的有利时机,抢抓机遇,关注现实,深入研讨,立足社会发展需要,制定富有特色的学科发展思路和规划,以出色的教学科研水平和成就,为学科振兴作出新贡献。
龚克强调,要加强对教育规律的深刻认识,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完善科学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增进学子对专业的了解与热爱,促进其全面发展,使之在南开精神的熏陶下和开放活跃的学术环境中有所受益,培养社会需要的哲学人才。
介绍学术科研情况,总结学生培养经验,畅谈师资队伍建设……我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联系学院与学科实际坦陈己见。龚克认真倾听并与大家愉快交流,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座谈会前,龚克一行还考察了实验室等学院教学、办公场所。
 
                                     
  • 学术讲座◇
莎士比亚作为哲学家”系列讲座:罗毅丹谈“存在”
2011年3月25日上午,美国三一学院哲学系罗毅丹教授应邀在会议室做了“莎士比亚作为哲学家” 系列讲座的第二讲,副院长陈建洪主持,副院长李国山和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场讲座以“存在”为主题,罗毅丹从“血腥的暴君时间”、“想象”、“想象与互动”这三条线索出发,系统阐述了莎士比亚作品中所体现的独特的本体论与认识论。
本体论问题(什么是实在?什么是真实?)和认识论问题(知识如何被发现?如何被确证?)都是莎士比亚所关心的问题吗?对此,罗毅丹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并从莎士比亚的文学作品,从莎士比亚时代的剧场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解释。罗毅丹还着重阐述了在莎士比亚的戏剧中,想象所发挥的功能以及舞台与现实的交融体现出了戏剧就是现实,现实就是戏剧的深刻内涵。
讲座结束后,罗毅丹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大家所提问题进行一一的回答。最后,副院长陈建洪做简短总结,并对罗教授的精彩讲演致以谢意。                          
                                                        (李晓兰)
妙贤法师讲“四大菩萨的精神与生活中的你我”
2011年3月30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青联委员、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理事长、天津市政协委员妙贤法师应我院的邀请,在会议室作了题为“四大菩萨的精神与生活中的你我”的讲座。讲座由院长王新生主持并致欢迎词,党委书记李君、党委副书记杨晓峰、副院长陈建洪和众多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妙贤法师以“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观音菩萨”等四大菩萨为主线,辅以社会生活中的许多实例进行分析,重点强调“人生本快乐,勿为烦恼扰”。其中四大菩萨分别象征四种不同的理想人格,文殊菩萨象征“大智”,普贤菩萨象征“大行”,地藏菩萨象征“大愿”,观音菩萨象征“大悲”。在解答“争夺问题”时,妙贤法师借“六尺巷”的故事指出,需用智慧化解烦恼,切勿过分偏执;在讲随顺众生的问题时,既要培养“慈悲、平等、博爱”之心,又要在随顺中讲求原则;在破除自我执着的问题上,妙贤法师指出可以佛家“六度”、“十善”为方便法门,精进修持;面对众生,需要有一颗慈悲心;关于公益问题,妙贤法师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仍将继续弘法利生的事业。妙贤法师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在场师生的如潮掌声。
讲座现场互动积极热烈,在场学生就生活中所遇困惑和关于佛教的诸多问题请教法师,妙贤法师都予以详尽解答。
王新生院长最后对讲座进行总结,他将哲学与佛学的智慧进行了对照比较,并对在场的同学提出了期望,要求同学们“做智慧的人”,在思想上“心怀天下”,在行动上“勇往直前、精进不止”。              (王绍源 李杨)
◇学生活动◇
      我院“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成功落幕
2011年3月25日晚,由院团委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全民演讲比赛复赛在范孙楼举行。经过此前三场初赛的选拔,共有12名优秀选手从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进入本场比赛。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部分本科生班导师和院团委老师共同担任了本场比赛的评委。
    在本场比赛中,选手们既展现了较高的演讲素养,同时又各具特色。有的配合着音乐和视频,声情并茂,感人至深,有的激昂向上,振奋人心。其中一等奖获得者王雪振同学的演讲,理智又充满激情,慷慨而不乏冷静,他温文尔雅而又兼具昂扬的演讲风格,在给人以演讲艺术的审美享受的同时,还带给人以思想上的启迪。另一位一等奖选手姜玉洋同学别出心裁,用一连串的故事,讲述她记忆中关于党的点点滴滴,表达自己对于党发自肺腑的热爱,不时引发现场评委及观众的热烈掌声。
演讲结束后,2010级本科生班导师卢兴博士对比赛作了提纲挈领、深入细致的点评。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本场比赛产生了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5名。
此次比赛一方面激发了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同时也面向全体学生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展示个人风采、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锻炼平台。相信通过比赛,同学们会更加坚定地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与实现个人价值紧密地结合起来,成为国家的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 怡)    
“感恩情育寸草心 思父母报三春晖”主题团日活动成功举行
2011年3月31日晚,我院2010级本科生团支部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之亲子主题沙龙在新学活304成功举行。院团委书记刁立达、团委副书记姜斯琪以及三位学生家长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上,亲子游戏、真情访谈、亲情短剧、深情歌曲不断地激起同学们对父母的感恩与思念之情,场面温馨感人,同学及在场嘉宾数度哽咽流泪。
沙龙在一对母子的现场访谈中开始。访谈中,母亲和我们一起回忆了孩子在成长中经历的美好往事,同时谈到了对子女未来的期望,其乐融融,娓娓道来,让我们感触良多。随后,进行了三组亲子组合参加的诙谐幽默的游戏,种种平日看来寻常无比的游戏因为在亲子间进行平添了几分温馨的意味。真心话大冒险中爆料的童年趣事、你划我猜中非比寻常的默契配合、摸手游戏中完美快速的寻找,除了让我们感慨亲子心连心的感动之外,更让我们看到父母对子女深切的关怀。
同学们原创的话剧《爱的穿越》以新颖别致的方式诠释了现代亲子关系。剧中,同学们略显稚嫩却真情流露的表演,充满张力的剧本高潮迭起,话剧进行中数次响起热情掌声。话剧之后,倍受感动的胡小玲和杨怡同学立即打通了父亲的电话,对父母表达了思念之情,温馨感人,许多同学在台下潸然泪下。同学们还在街头收集了许多爱心祝福的纸条,祝福父母健康平安。
主题团日在一首温馨优美的合唱歌曲《爸爸妈妈》中圆满结束。 ( 纪蕴佳)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王绍源                箱:zhexuexijianb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