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7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158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72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四年三月十二日
〖本期要闻〗  
  • 陈家刚谈“协商民主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
◇学术活动◇
陈家刚谈“协商民主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
3月7日,中央编译局陈家刚研究员在范孙楼114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协商民主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阎孟伟教授主持。
首先,陈家刚以几个相关的案例作为开场白,让听众对协商民主有了初步地了解。然后,陈家刚介绍了协商民主的内涵与兴起,梳理了“协商民主”理论发展的历程,拓展了“协商民主”的内涵。接下来,陈家刚介绍了当代中国协商民主的发展情况,协商民主政治在当代所具有的价值和意义。陈家刚认为协商民主理论对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完善具有积极的意义。比如,有利于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有利于加强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培养公民精神,增强公民的主人翁意识。但由于民主协商理论自身的缺点,比如,具有精英主义倾向使得民主协商更倾向于受过良好教育,具有相当社会地位以及掌握协商技巧的阶层;又如由于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会让少数人的权利受到伤害等等,使得民主协商理论一直受到质疑和批评。因此,我国在发展协商民主的同时应该注意到这些缺点,并结合当代中国政治的情况,予以改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提供制度保障。
陈家刚是中央编译局研究员,政治学博士,中央编译局办公科科研处处长,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是国家社会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首席专家。(郭子佺)
德国学者腾格尔依教授讲“对行动的叙事解释”
2月20日,来自德国伍珀塔尔大学人文学院的拉斯扎诺·腾格尔依教授在范孙楼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对行动的叙事解释”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陈建洪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众多师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腾格尔依从分析“戏剧”一词在古希腊语中的双重含义出发,指出行动不仅仅是在世界中的事件,而且是能够通过叙事来表达的故事雏形。围绕着这一点,腾格尔依一方面通过批判分析哲学,尤其是戴维森的行动理论而指出,行动不同于事件,有意向的行动必然导致未意向的后果,而行动者对行动及其后果的第一人称的经验对于行动意义的建构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因而行动不可以还原为世界中的事件;另一方面,腾格尔依指出,行动的自由具有一种根本的两难,行动趋向于摆脱行动者的控制,同时,它们仍然可归咎于行动者,这一两难是引发叙事的基本动机。最后,腾格尔依总结到,对行动的叙事解释最重要的贡献就在于指出,人在行动中不仅是创始者,而且也是未意向的后果的去中心的共同发起者。
腾格尔依教授1986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01年在伍珀塔尔大学获得现象学与理论哲学教席,在康德哲学、现象学,尤其是当代法国现象学等方面的研究享有世界声誉。
“知南开 知哲学”系列讲座杨桂华再谈“哲学内外”
3月10日,“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五讲在范孙楼举行。主讲人为天津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桂华。副院长李国山主持,2013级本科生一起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杨桂华提出了“哲学是一个圆”的观点并进行了阐释,他指出“人是哲学研究的中心问题”,并形象地将人的哲学思维能力比作圆的半径,鼓励同学们通过增强自身的哲学思维能力来扩大自己的哲学天地。
随后,杨桂华又进一步明确了哲学概念,指出“哲学是介于科学和宗教之间的意识形态很强的一门学科,它同时具备科学的实证和宗教的信仰特征”,这一恰到好处的定义使同学们对于哲学学科有了更为准确的认识。
在谈到“哲学之用”问题时,杨桂华把哲学的功能扩大到包括孩子教育在内的日常生活问题和政治领域,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哲学并不只是纯学术的学科,更重要的是将其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让哲学发挥更好地指导性作用。
最后,杨桂华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杨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且精彩的回答,现场气氛活跃。杨桂华以其广博的学识、丰富的社会阅历向同学们展示了哲学的魅力,大大激发了大家学习哲学的热情。(何禹岚)
◇学生活动◇
我院成立古希腊语学习小组
 近日,我院成立了古希腊语学习小组。该小组是在陈建洪、郑辟瑞、谢永康、钟汉川等老师的倡导和鼓励下,来自学院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自发成立的。师生每周五都会组织集体学习。
据介绍,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源头,很多重要的哲学家如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著作均以古典希腊语写成,掌握这门语言对学习西方哲学极为重要。小组的成立旨在探索一种新的更有效的集体学习模式,以此带动良好且活跃的学习风气,师生一起研读的学习方法,更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为学生从事相关学术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目前,古希腊语学习小组已连续开展了两次集中学习活动,每次有近20名师生一起学习古希腊语的语法规则、单词读音和书写,并辅以适当的习题练习,以此来巩固学习效果。(夏钊)
我院学生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学院党委组织学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了“两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经济社会发展既有量的扩大,又有质的提升,为今后奠定了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承载了全国人民的期盼,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
2013级博士研究生赵柯说,在报告中,李总理谈到国家将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可以看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淡化增长速度、追求质量,以实现无后遗症的经济增速。这就是说,今后政府将不再唯GDP论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将是政府的最重要工作目标。2013级硕士研究生张欢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使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得实惠”。这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键词“城镇化”,2010级本科生苗盼秋很有感触。十八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城镇化是城市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针对我国城镇化建设中存在的房价居高不下、城市拥堵、外来务工者难以融入城市等瓶颈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解决的办法,那就是“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遵循发展规律,积极稳妥推进,着力提升质量”。城镇化建设是一个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的重要环节,只有搞好城镇化建设,才能为新型工业化、农业化和信息化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更快地实现十多亿人的中国梦。
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峰表示,同学们受专业影响比较关注理论热点,组织学生学习“两会”精神,既能丰富专业学习又能起到思想引领的效果。(谢莹)
2011级本科生班级开展“生涯规划”活动
寒假期间,2011级本科生班58名同学在与亲人共度佳节的同时,积极参与“生涯规划”活动。寒假前,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峰组织召开动员会,以“寒假作业”的形式,号召大家在寒假中完成三个任务:进行一次假期走访、做一份个人简历、出一份来年规划。
2011级同学现已大三,为毕业后的发展积累广泛的人脉恰逢时机。利用假期走亲访友,同学们为自己的未来储蓄人脉,在与亲朋好友的交流中了解社会、间接地获得经验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生活。一份良好的简历,包含了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各方面的成绩,是同学们打开光明前途的“敲门砖”。寒假中同学们的空闲时间较多,可以充分地总结自己大学生活中的成就,发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出一份为自己“私人定制”的简历。寒假适逢春节,“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寒假中做出一份来年的规划,是同学们在新年取得成就的前提。
据了解,大部分同学在家长的支持下完成了“生涯规划”活动,同学们走亲访友联络感情、体认社会,发掘自我、结合志向、做出新年规划。(王宇明)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盼             箱:chenyuanrumeng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