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73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377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73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本期要闻〗  
  • 张以国受聘我院兼职教授
◇院务工作◇
              张以国受聘我院兼职教授
  3月28日,我院为著名书画鉴赏家张以国博士举行了兼职教授致聘仪式。副校长朱光磊、我院和历史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
 朱光磊对张以国博士受聘兼职教授表示了祝贺,希望他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南开大学艺术史教学与研究,以及博物馆建设贡献力量。朱光磊在讲话中特别对张以国博士心系母校,积极牵线搭桥,促成“金绍基纪念教育基金”落户南开表示了肯定,并对到场的金绍基先生后人金弘权表示了感谢。
 张以国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在南开大学学习期间的往事,表示将继续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以国,1983年于南开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2001年获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史与考古系博士学位。历任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波士顿博物馆研究员、佛罗里达海湾海岸大学执行教授、今典拍卖总经理,现为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书画部总监和香港保利拍卖高级顾问。出版有《春荣十卉:美国珍藏中国书画》、《美国红牡丹亭珍藏中国书画》、《正统与野道:王铎与他的时代》、《以古为新:晚明的艺术与影响》、《自有我在:当代中国艺术表现》、《笔底传情:当代中国书法》和《书法:心灵的艺术》等多部著作。 ( 胡军)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思想文化研修班开班
3月2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我院承办的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思想文化研修班正式开班。副校长朱光磊,荣誉教授陈晏清,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原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春雷,市文明办副主任唐海波、市委宣传部干部处及学院负责人等出席。开班仪式由唐海波主持。
 朱光磊代表学校对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对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充分信任南开、大力推动研修班在我校举办表示感谢。另外,朱光磊还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目前的办学情况,并希望我院积极探索与拓宽哲学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积极做好研修班的组织与服务工作。最后,他预祝全体学员能够在南开愉快学习,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
 刘春雷在讲话中指出,研修班的举办意义在于“研究问题、提升素质、战略结合”,希望学员在研修过程中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唐海波在主持仪式时也特别强调,全体学员要认真参加学习,用心思考问题,充分利用南开所提供的学习资源,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使研修班达到预期的效果,从而促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发展与创新。
 据悉,此次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思想文化研修班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与我院联合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推动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创新和提升。研修班由我校常年活跃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在思想文化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知名学者和教授授课,课程内容以如何建设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为主题,紧贴我国思想道德现状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研修班学员为各区县文明办主任、系统宣传处处长、文明单位党委负责人、市文明办处室负责人及优秀青年干部等,共约40人。
 开班仪式后,陈晏清作首场报告,题目为《哲学与文化》,与学员们一同探讨了什么是文化、哲学是文化的灵魂等问题。( 陈赜)
  我院举办“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
  3月18日,我院举办“师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会,此活动的主题为“树立专业梦想,践行公能南开”。学院领导班子、班导师、辅导员和宿舍导师与2013级本科生一起参加了座谈活动。
 座谈开始,院长王新生做了动员讲话,为2013级同学一个学期以来的大学生活作了简要地总结,为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迷茫和焦虑给予解疑和指导,引导大家要为四年的大学生活做出适时的规划并坚定未来的奋斗目标。
随后,同学们围绕专业学习、课程设置、出国留学、走向社会等问题提出疑问,老师们给予耐心地解答。针对“哲学专业的女生去哪儿?”的提问,王新生院长指出哲学的毕业生就业比较宽泛,毕业生在各行各业都有且做得非常出色,其中有很多女学者和女领导,鼓励在座的女同学要对自己有信心。就课程设置和双辅修问题,李国山副院长做了详细地介绍和说明。陈建洪副院长就部分同学关注的出国留学问题给出了良好的建议,并督促有出国意向的同学及早做准备。关于“哲学毕业生怎样适应社会?”的问题,杨晓峰回答说:大学期间同学们应该从知识、能力、人格和心理四个层面努力提升自己,争取做一个“公能兼备”的南开人,自然就能成功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在交流中,王新生院长和班导师王左立老师都提醒同学们要在大学期间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和表达能力,为日后的社会生活奠定基础和积累经验。
本次座谈交流活动为2013级本科生解决了很多困惑和疑问,师生面对面地交流拉进了师生间的距离,也有助于学生的专业学习。(闫张雨)
◇学术活动◇
           周德丰做客导师有约谈治学与做人
  3月28日,中国哲学专业周德丰教授,就“治学与做人”这一话题做客“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与研究生进行了亲切探讨与交流。
 做人与做学问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周老师强调,研究生阶段,大家更应注意提高自身修养、钻研治学方法争取做到德业双修、学行并重。研究生应当培养自身在研究领域的独特见解。在“客观”的现有资料基础上,逐渐形成具有“主观”性的结论。例如在论述的结论、角度上有所创新,“总结出几条自己的东西来”。这就需要我们在注重研究自己研究方向的同时,广泛涉猎其他专业的知识,寻找问题间的联系。这样更有利于拓宽视域,推陈出新。
 讲座中,周老师引经据典,举出了历史上的一些学问家们对“好文章”的见解。例如作家孙犁先生提出的好文章三要素——有点义理、有点词章、有点考据;季羡林先生对“文眼”的重视等等。写作上应在文章架构上多下工夫,尤其注意用词精简。因此,我们在平时注意观察、积累知识的同时,要更注意加强写作的基本功。研究生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发表论文。周老师指出,这依靠我们自身的行动力——向刊物投稿前首先要了解该刊物的风格,并在投稿前后与编辑做好沟通工作,及时了解自己文章的不足之处,以便修改,久而久之便在文章作者和刊物编辑间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最终实现双赢。
“只问耕耘、莫问收获”,耕耘不一定有收获,但不耕耘一定没有收获——周老师生动的例证、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风趣幽默的讲演风格都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塌下心来做学术,认真写出好的论文,给学生时代添上一笔亮丽的色彩。 (陈亚琢)
◇学生活动◇
“聚焦热点  哲视两会”理论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3月21日,2013级本科生班团支部在迎水道校区举办了主题为“哲视两会”的理论学习活动,班导师王左立、陶锋与同学们一起参与了讨论。
本次理论学习活动主要是运用哲学思维,讨论时事热点,反思社会现实。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短片时事学习、各小组汇报发言以及老师点评。
“短片时事学习”环节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主持风格参考“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焦点访谈”等节目的形式,既凸显了此次班会关注时事、聚焦两会的主题,也调动了现场氛围。同学们前期制作的动画短片颇富新意,摆脱了以往呆板的说教,以一种更为活泼的方式向在场同学们展示了两会的程序和部分内容以及国家组织的建构。
各小组汇报发言是以PPT的形式交流彼此的学习体会,主要涉及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京津冀一体化、网络金融、转基因安全、生育政策等多个角度,基本涵盖了两会热点和社会时事。
最后,陶锋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感谢同学们精心细致的准备,更对同学们对于时事热点问题保有较高的关注度,将学科特色与社会现实相结合的态度给予了充分的赞许。(郎需瑞)
◇简讯◇
    ○3月16日,我院团校在水上公寓举办第四届“寻找绿色、亲近自然”定向越野活动。
   ○3月21日,我院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爱在迎水”春季除尘及校区绿色调研活动,2013级45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盼             箱:chenyuanrumeng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