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75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323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75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四年五月六日
〖本期要闻〗  
  • 南开、北师大教师共同探讨“青年教师的成长”
  • 中国逻辑史第三届国际会议在南开召开
◇院务工作◇
南开、北师大教师共同研讨“青年教师的成长”
 4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青年教师一行访问南开,与我院的青年教师一起就“青年教师的成长”展开探讨。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韦蔚、教学副院长朱红文,我院党委书记李君、教学副院长李国山、教代会主席阎孟伟教授以及四位青年教师代表相继发言。
 李君向到访客人简要地介绍学院的历史传承、学科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的情况。韦蔚就北师大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学科发展规划、课程改革、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和学院软环境建设作了介绍。李国山重点介绍了哲学类专业培养特色制度——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朱红文就北师大哲学专业自主招生和本科生培养过程做了回应。
 随后,两院青年教师代表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教师的主要职责是教学,北师大青年教师代表聂智琪以“如何理解教学的价值”发问,思考了当下社会环境下教师的教育目标和方法。我院青年教师卢兴从中国哲学的角度解读了“青年”和“教师”四字,并提出为师之“道”,重在“修身之道”、“师生相处之道”和“教学实践之道”。讨论完教学后,关于科研的话题激发了老师们更多的共鸣。我院青年教师谢永康以自己对科研的感受为出发点,他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对科研的支持,认为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文章的发表和著作的出版。北师大教师琚凤魁也表示有同感,学校和学院对青年教师的科研都给予大力的支持。
 最后,阎孟伟教授作为老教师的代表做了发言,他希望青年教师要站住讲台、认真对待学术并注意学术规范,将南开和北师大两学院优良的传统持续发扬光大。(范心沛)
◇学术活动◇
中国逻辑史第三届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
 由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联合组织发起,我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逻辑史国际会议于2013年4月26日至28日召开。校长龚克,第一届中国逻辑史国际会议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约翰·范·本特姆教授出席开幕式。来自荷兰、美国、德国、新西兰及我国港台地区学者,大陆地区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学者6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度讨论由国内外学者共同编写的《中国逻辑思想史手册》。
 龚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有丰厚的哲学思想底蕴。研究中国逻辑思想,特别是在世界逻辑发展大背景下和中外比较中研究中国逻辑史,对推进我们更准确地了解中国哲学、乃至中国文化的特质,加强中外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与理解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他还指出,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南开对西方逻辑传入中国作出了积极努力。南开的创始人严修先生在100多年前主持清朝学部期间,设立名词馆,邀请严复先生编纂《辨学中英名词对照表》,为逻辑学在中国的规范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逻辑史研究与教学在南开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过程中,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治学传统,建立了广泛且具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培育了团队,使之成为具有优势的特色学科,培养了中国逻辑史研究中坚力量。
 《中国逻辑思想史手册》顾问、荷兰斯宾诺莎奖获得者、阿姆斯特丹大学约翰·范·本特姆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汇聚了世界各地本领域的有代表性的专家,对不同文化背景下共同推进中国逻辑思想研究有广泛的意义。中国逻辑学会、中国逻辑史专业委员会分别发来贺信。比利时鲁汶大学哲学系教授卢卡斯·蒂埃里代表参会人员致辞。《手册》出版单位施普林(Springer)出版社北京代表处编辑总监李琰女士到会祝贺,并向学院赠送了该社最新出版的逻辑学著作与杂志。
 在本次会议上,中外学者就中国逻辑思想发生、发展的全过程进行充分讨论,并对中国逻辑思想发展的各阶段的主要内容、基本特点以及研究趋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达成共识,为《手册》修改与定稿打下了良好基础。逻辑学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全程参加了会议,并同与会专家就有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充分地了解了国际中国逻辑思想研究的前沿问题与发展趋势。
 会议期间,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李哲贤教授、瑞士洛桑大学汤姆泰勒曼斯教授分别进行了两场讲座。 (崔文芊 张美玲)
澳洲学者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4月25日,澳大利亚纽卡索大学的罗兰•波尔教授(Prof. Roland Boer)应我院的邀请,在范孙楼作题为“马克思主义和宗教的反思”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副院长陈建洪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一起参加讲座。
 Roland Boer教授紧紧围绕着“马克思主义和宗教的反思”这一核心主题,以马克思、恩格斯和毛泽东在这方面的思想为主要内容一一展开讨论。他阐述了马克思的宗教观及其对资本主义核心观念的理解。
 Roland Boer教授认为恩格斯开展了他自己的宗教变革,并且恩格斯始终在为宗教革命寻找合适的出路。他认为毛泽东思想是非常有特色的。他重点论述了大同思想和太平思想,并指出这都是来自儒家传统,还举了十九世纪太平天国运动的例子。进而讲述了这场运动与基督教传入中国的关系。最后,Roland Boer教授结合讲义和演示文稿对以上核心内容做了一个简明的总结。
 在互动环节,学院师生向Roland Boer教授进行提问,针对马克思主义和宗教的反思问题进行讨论。( 郭子佺)
◇学生活动◇
我院举行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4月24日,我院2013级研究生党支部、2010级本科生党支部一行来到天津市北辰区杨莲弟烈士纪念馆祭奠英烈,举行南开大学学生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峰、天津市北辰区委宣传部副长付和林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揭牌仪式上,杨晓峰表示,烈士传递给我们的,正是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精神,是南开学子所必须牢记的。我们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更要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实践水平,努力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精神。学生代表郎需瑞阐述了当代青年学生对爱国精神的理解。付和林表达了对南开学子学业上的鼓励以及在工作上的殷切希望。
 杨连弟长子杨长林先生为在场人员讲述了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杨连弟烈士生于天津北仓,自幼学徒,后作为技术工人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获得“登高英雄”称号;后加入志愿军,赴朝鲜战场抢修补给线路,屡次立功。在清川江大桥指挥连队架桥时,不幸被定时炸弹击中头部,壮烈牺牲。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其爱国、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至今仍被称颂。烈士的经历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党员。
 教育实践基地建成后,学院各党支部成员将在课余时间协助展馆进行义务讲解等工作,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认识,提高自身能力。
 本活动也是南开大学“创最佳党日”系列活动之一。(陈亚琢)
我院举办第二届春季运动会
 4月27日,我院第二届春季趣味运动会在西区排球场举行。来自全院本、硕、博各年级学生一起参加了比赛。
运动会共设六人七足跑、默契背投、袋鼠跳、单摇和花式跳绳、毽球等5个项目,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报名参赛。在两个多小时的比赛中同学们付出了汗水收获了友谊。最终2012级本科生队获得六人七足跑和默契背投两项冠军,2013级本科生队获得袋鼠跳项目的冠军,2011级本科生队和2013级研究生队最佳参与奖,2012级的郭宇嘉获得单摇和花式跳绳单项冠军,2013级的席宇峰获得毽球比赛的第一名。
本次运动会是学院响应团中央“三走”活动开展的系列之一,运动会的举办为学院本硕博各年级同学搭建了室外交流的平台,增强了同学们注重日常锻炼和团队合作意识。(孙杨)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盼             箱:chenyuanrumeng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