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78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408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78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四年七月十五日
〖本期要闻〗  
  • 南开大学第六届全国中学生哲学夏令营开营
◇院务活动◇
南开大学第六届全国中学生哲学夏令营开营       
  7月14日,南开大学第六届全国中学生哲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纪委监察员谢桂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师生代表和118名营员一同参加开营仪式。仪式由副院长陈建洪主持。
  仪式是由一则精彩的短片开始的,在场的师生及家长们通过短片共同回忆了以往五届夏令营的难忘瞬间,从而对南开哲学夏令营有了更深的了解。随后,学院党委书记王凤向在座的所有营员和家长致欢迎辞。王凤指出我院举办夏令营的目的与宗旨在于寻找有志于哲学并且有能力进行哲学研究的优秀学子,希望可以得到“心甘情愿的门徒”,并希望营员们专注于本次哲学夏令营,感受南开哲学之美,了解南开的“公能”精神。
  第四届哲学夏令营优秀营员、我院2013级本科生李明炎同学和在座的营员们分享了他参加夏令营的感受与经验。他表示,参加哲学夏令营,使得自己对于生命与世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培养了自己对哲学的兴趣,通过哲学夏令营的平台,他结识了许多朋友,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最后他以朱文公的一首诗表达了对全体的营员的鼓励和祝愿。
  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对哲学夏令营所涉及的相关政策及后续的自主招生考试等情况进行了说明,纪委监察员谢桂玲对夏令营的各项考录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以确保夏令营整个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两位都为在场的营员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并预祝此次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在开营仪式上,陈建洪对夏令营的活动安排和考核程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完成夏令营的各项考核工作,并对营员参加各项活动的安全和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
  副院长李国山教授向营员们介绍了南开哲学的历史由来,发展历程以及院系现状,包括哲学院关于本科教育的课程设置、教育资源、考试考核以及富有特色的全程导师制度,使得在场营员对南开大学哲学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刘永强)     
◇学术活动◇
        郭湛教授谈“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中国发展”
  6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郭湛应邀访问南开,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中国发展”的讲座。讲座由院长王新生主持,我院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郭湛教授结合当今政治形势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基本规律对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作了详细而又深刻的分析。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为:对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内容进行介绍并结合现阶段的政治议题进行论证;在对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论述的基础上又阐释了揭示、把握、运用社会历史的基本规律的重要性,并引导大家运用上述4个基本规律去把握当今中国形势。
在讲座的尾声,在座师生纷纷就本次讲座主题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与郭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最后,王新生院长对郭湛教授表感谢,并期望能够进行进一步的学术交流。本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认识,拓宽了学术视野。
郭湛,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学部秘书处秘书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认识论分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历史观和文化观。(夏久玉)
美国政治学教授在我院设“哲学前沿问题”系列讲座
6月27日,美国圣地亚哥大学政治哲学教授佩弗应邀访问南开,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柯亨关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社会公平的思想”。讲座由陈建洪副院长主持。
    佩弗教授对柯亨的政治哲学理论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并针对这些理论中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为:第一部分介绍了柯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很著名的三个原因,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连贯一致的,仅仅强调物质上的充足是片面的,工人阶级的力量是脆弱的;第二部分介绍了柯亨的社会主义理论,尤其是他的具有非市场形式的国内社会主义模式;第三部分介绍了柯亨的社会公平理论,在这方面他的观点比较激进,认为社会需要平均,即使公平导致大家的生活水平很低。
  最后,陈建洪副院长对佩弗教授表示了衷心感谢,期望夏季学期中佩弗教授开设的“哲学前沿问题”系列讲座能使更多学生受益。(车笛笛)
◇学生活动◇
       我院举办“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
7月3日,我院1985级校友、PPG工业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女士应邀做客“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为我院本科生和硕士生带来题为“女性的职业选择与职业规划”的精彩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主持。
女性就业具有一定的社会约束力,但延彩明女士认为问题的根本来源于女性对自身的认知,内心坚强、目标明确、懂得不断提升自己的女性并不会受到社会的约束。18年跨国企业履职的经历使她认识到职场心态的重要性,乐观积极的心态与目标的设定能够使任何工作事半功倍。她认为女性的职业规划不仅应注意培养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还应学会角色转变。她感恩于哲学专业对自己的影响,鼓励同学们毕业后先就业再择业,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首先,应该珍惜时间认真学习,注重思维方式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其次,应该抓住应届毕业的求职机遇,脚踏实地、一路坚持。她还提醒同学们,无论是职业规划还是职业选择都要克服眼高手低的问题,应怀着一颗敬畏心、顺应心与适应心去工作。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延彩明女士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与现场同学进行问答,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职业选择与职业规划的深层认识。(伊宁)
       我院举办“哲学与职业规划”系列讲座
为了引导在校生做好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我院在今年夏季学期举办了“哲学与职业规划”系列讲座。分别于7月1日邀请了我院2011届毕业生、天士力控股集团战略投资事业群人力资源主管王新莉做了题为“应届毕业生求职之路”的辅导报告,7月8日邀请了我院2004届毕业生、广发银行天津分行公司七部总经理周宇做了题为“金融行业新人录用标准和职业发展方向”的辅导报告,7月10日邀请了我院2002届毕业生、天津日报读书版编辑兼记者刘颖做了题为“媒体行业的职业要求及未来走向”的辅导报告。
 我院召开“雅士南开”系列活动总结表彰会
 7月9日,我院首届“雅士南开”系列活动总结表彰会在范孙楼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和本科生辅导员姜斯琪出席。
我院首届“雅士南开”系列活动包含“好书漂流室友共享”、“红色歌曲共同唱响”、“强身健体大家锻炼”、“温馨之家室友创建”和“校友导师行为导航”五个环节,活动旨在丰富师生课余生活,增进同学友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雅士南开”的各子活动均得到了我院学子的广泛关注。例如,图书角作为一个鼓励阅读、鼓励分享、营造学习氛围的平台,让许多同学在此找到了自己喜爱的书籍,同时也把自己的闲置书籍贡献出来与大家共享。趣味运动会将趣味与竞技相结合,不仅有同学之间的协同合作,也有师生之间的同台竞技,扔沙包、跳绳、六人七足比赛……“温馨之家”宿舍的评比活动有宿舍装扮和宿舍文化展示两个环节。同学们将宿舍进行了温馨而简洁的布置,把宿舍装扮成了自己心中的一片乐土,也促进了宿舍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同学们的宿舍文化作品则体现了各自宿舍的文化品味和独到风格。
本次“雅士南开”系列活动是我院家文化传统的最好体现。宿舍成员间的协作和分享彰显了浓浓的室友情,友爱在哲院学子之间传递和发扬。做南开之雅士,铸青春之公能,哲院学子也将以此激励自己,不断进取,做一个懂得感恩、懂得分享、懂得珍惜的南开人。(谭诗宁)
          我院召开本科生代表大会
6月30日,我院在主楼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院团委书记刁立达、本科生辅导员姜斯琪以及来自学院本科生各年级的50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大会。
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南开大学哲学院2013—2014学年度学生会工作报告》。随后,院团委刁立达与姜斯琪为优秀部长颁发了“哲学院学生会十佳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哲学院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证书。最后,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哲学院新一届学生委员会和主席团。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盼             箱:chenyuanrumeng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