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79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624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79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四年九月二十九日
〖本期要闻〗  
  • 我院召开迎新大会
  • 我院召开2014级本科新生家长会
  • 硕士新生“哲学第一课”开讲
◇院务活动◇
我院召开迎新大会
9月22日,我院在二主楼B104教室召开2014年迎新大会。学院党政班子负责人、全体教师以及124名本、硕、博新生参加。
院长王新生致欢迎词。他从哲学学科的95年悠久历史讲起,列举了曾执教南开哲学系的汤用彤、冯文潜、温公颐等老一辈学者。他说,时至今日,哲学院已经拥有了一批造诣深、水平高、后劲足的师资队伍,培养出了3000余名毕业生。王新生引用了吴良镛院士日前在人民大会堂所作的报告,并对其中的关键词以自己的方式进行了诠释。他鼓励2014级新同学树立明确的理想与目标,在面临重要的人生抉择时慎重选择,同时也要重视发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时刻关注现实问题与学术发展的状况,不断进行比较研究、知识累积,在比较中启发,在积累中顿悟。最后,他预祝所有新同学学习天天进步,心情天天舒畅。
中国哲学专业副教授卢兴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与单纯地从西方词源追溯角度理解哲学不同,他主要从中国哲学的视角谈了自己对于哲学的理解,从专业学科、人文素养、人生智慧三个层面对哲学进行了自己的阐释。
2012级本科生代表宋楚云、2014级本科生新生代表韩娇娇、2014级研究生新生代表胡小玲分别发言。
新生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继承并弘扬哲学院扎实沉稳的优良作风。(伊宁)
我院召开2014级本科新生家长会
8月31日,我院在迎水道校区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6名优秀学子。下午,学院在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新生家长会,学院领导、班级导师、本科生辅导员、宿舍导师与各位家长进行了亲切交流。
会上,主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李国山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的专业前景、课程编排和教学特色,并与家长们分享了南开校训,向各位传达了哲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即努力使学生成为公能兼备的哲学人。党委副书记杨晓峰就学院的学生工作和就业情况进行了汇报,并谈到了大学中的“第二课堂”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座谈会的最后,家长们敞开心扉,就出国交流、免试推荐研究生、学校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了咨询,学院领导都作了详细解答。随后,院领导一行前往学生宿舍慰问新生,详细询问大家的报到情况,鼓励大家尽快融入新生活,在新环境中努力学习、快乐成长。
据悉,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哲学院制作了新生手册,就学习、生活技能、军训、学院活动、出行游玩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此外,学院还特意为每个家庭拍摄了全家福留影,以定格美好时光,感念父母恩情。(胡小玲)
◇学生活动◇
硕士新生“哲学第一课”开讲
9月23日,我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阎孟伟教授应邀为2014级硕士研究生上“哲学第一课”,内容涉及学术精神、学术方法与学术思想。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峰主持,全体2014级硕士新生参加了活动。
阎孟伟就“学术方法与学术思想”这一主题进行了讲解。他说,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首先要端正科研态度,把对学术的追求放在首位,把对智慧的热爱当成目的而非手段。他反复提醒大家,任何抱有功利目的的人都无法做好学问。阎孟伟强调了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在研究过程中的重要性,材料的整理既要全面、广泛,又要清晰且富有条理。他提倡大家要有问题意识,一篇好的论文,论题十分重要,只有时刻保持问题意识,才能在一个问题上有更多的看法,从而更好地确定论题。阎孟伟建议学生们在读书的同时,也要善于总结各方对某一问题的看法,相互融合,结合自己的思考,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
据悉,“哲学第一课”是我院每年新生入学教育中别具特色的活动之一。这门课和专门为毕业生开设的“最后一课”一起,每年都由阎孟伟教授主讲,给新生开始全新学习生活以启迪,给毕业生正式步入社会以希冀,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陈亚琢)
我院举办研究生新生“公能”素质拓展训练
9月21日,研究生会在迎水道校区篮球场举办了主题为“青春风采,活力无限”的2014级硕士新生“公能”素质拓展训练。研究生会成员同2014级硕士新生共4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旨在增进新生彼此之间了解,帮助其尽快熟悉新的环境,更好地感悟南开大学公能校训。
素质拓展训练主要培养新生的团队合作、协调沟通、创新思维能力。活动主体环节是游戏环节,“货币组织”作为本次活动的破冰游戏,打破了同学们之间的陌生感,活跃了气氛,使同学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游戏中来。“屏气凝神”和“同舟共济”等项目锻炼了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在提高同学们团队合作意识的同时,锻炼了大家的创新思维能力。活动过后,哲学院研究生会成员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南开校训的理解,“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做”、“不计个人得失,只记集体荣辱”等对校训的诠释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2014级硕士新生公能素质拓展训练在同学们齐声高唱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公能”素质拓展训练是我院2014级迎新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力求让新生尽快走进南开,走进哲学。(夏久玉)
我院召开博士新生交流会
9月25日,“成长与分享——2014级博士新生交流会”在范孙楼114举行。我院2014届博士毕业生林颐和2012级博士研究生王绍源应邀参加,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峰主持,2014级博士新生参加会议。
首先,林颐讲述了她赴德访学的留学经历,她提醒大家如果有出国意向,便要尽早确立目标,进而准备申请offer、语言证明、成绩证明和办理签证等事项。除了出国访学之外,申请参加国际会议对拓宽学术视野也很有帮助。接下来,王绍源就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他主要讲述了论文如何选题、如何取新、论文摘要如何写作等内容,他还提醒大家要珍惜在学时光,尽快投入到学习中。在提问环节,他们对新生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解答。最后,党委副书记杨晓峰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博士生活是一种新生活模式的开启,大家应该规划好时间,劳逸结合,做到全面发展。
博士新生交流会作为迎新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博士新生尽快熟悉南开,学出精彩。(张姣)
研究生会举办迎新“酒”会
9月26日,研究生会在范孙楼114举办了迎新“酒”会。研究生会成员与2014级全体硕士共同参加。
迎新“酒”会打破传统的晚会形式,让新生在自由轻松的环境中交流沟通。新生和老生三五成群相互交流,畅所欲言,一起聊专业,聊南开,聊未来。通过酒会的形式,大家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同窗的友情,更从学长学姐那里学到了在南开学习和生活的经验。整场“酒”会持续一个多小时,为活跃气氛,期间还穿插了“你画我猜”的小游戏,游戏的内容全部与南开大学和哲学有关,选手们在生动形象的描述中还加上一些形象的动作表演,观众的笑声不断迭起,全场气氛长时间达到高潮;自弹自唱,安静动听的旋律《Wonderful Tonight》更是吸引住在座的每一个人;在中日双语演唱的邓丽君经典歌曲《我只在乎你》歌曲中,迎新“酒”会圆满结束。(车笛笛)
◇简讯◇
○9月10日,院长王新生、院党委书记王凤、副院长陈建洪、党委副书记杨晓峰和辅导员姜斯琪一起来到迎水道校区看望2014级军训新生,王新生院长作为哲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三院的代表为军训团九连全体学员做动员讲话,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完成好军训任务。
○9月11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文正仁先生访问我校做客“周恩来论坛”,为周恩来政府学院和哲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崛起与朝鲜半岛的未来:关于战略选择的争论”的主题讲座。院长王新生出席并主持了讲座。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伊宁             箱:chenyuanrumeng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