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80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202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80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四年十月二十二日
〖本期要闻〗  
  • 我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会
  •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访问南开并讲座
◇院务工作◇
我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会
10月16日下午,我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会,并向学校审核评估专家组做了汇报。汇报主要围绕以下四条主线展开:办学定位和学生培养目标与学生发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我院还汇报了近年来学院在本科招生和培养方面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专家组旁听了本科生的课程,查阅了相关支撑材料,并分别和教师与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专家组肯定了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尤其对“全国中学生哲学夏令营”、“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南开哲学教材系列”等表示赞赏。专家组也指出了我院本科教学工作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的每个环节,认真总结经验得失,并注意保留和整理各类教学档案。
作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我院哲学类专业是南开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基础专业之一,是“教育部‘质量工程’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十分注重学生的“公能”素质培养,教学质量一直维持较高水平。(袁航)
我院聘请校友担任本科生“实践导师”
10月12日,我院举行本科生“实践导师”致聘仪式。8位校友被聘为我院2012级和2013级本科生的“实践导师”。这8位校友来自政府机关、媒体和各类企业。他们热心公益,作为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完全能够胜任“实践导师”的工作。
几名“实践导师”结合了自己工作和求职经历,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他们的个人经验。他们表示,作为“实践导师”将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实习实践提供帮助和支持,切实增强在校生的实践能力。
据悉,我院专门制定了《实践导师工作条例》,明确了“实践导师”的岗位职责。“实践导师”将协助学院做好在校生的职业规划并主动参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讲授、积极为在校生提供实习实践和就业机会、为毕业生辅导求职简历及面试技巧。(闫张雨)
◇学术活动◇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访问南开并讲座
10月9日,江苏师范大学校长任平教授应邀访问南开,在范孙楼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场学”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国山主持,我院教师代表、硕、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
任平表示,当代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场学,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受到了时代的挑战,现代社会需要重写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研究者有必要穿透文本、文献,进入历史场域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场学的概念,需通过解析“出场”、“在场”和“退场”的定义解答。而进一步推进出场学研究,要运用出场与差异的辨证法则探讨。其独特的视角和精辟的见解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阵阵掌声,掀起了本次讲座的高潮。
在互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发言,踊跃提问。任平解答了“如何处理好差异与同异的关系来更好地维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今天,剩余价值是否需要退场”等问题,为同学们打开了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思路。(崔昕昕)
哲学研习会举办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10月19日,由我院哲学研习会举办的“爱情哲学”学术沙龙活动在范孙楼114进行。2014级硕士研究生单虹泽同学作为本次交流活动的主讲人,从哲学的视角对“爱情与话语”进行了探讨。
单虹泽首先根据哲学家柏拉图和罗兰·巴特对爱情的诠释,将爱情分为两种:一种是Eros及基督教式圣爱的功能性爱情;一种是杜拉斯和巴特的爱情观为代表的结构性爱情。随后,他以罗兰·巴特的《恋人絮语》为蓝本,从后现代解构主义的视角下对“情话”进行了分析。他将巴特的多种关于恋爱的情境概括为四个基本阶段:“一见钟情”;“表白”;“我爱你”;“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并引证了部分爱情文学作品中的片段对这几种情境作出了分析和对比。
本期关于“爱情话语”的主题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同学们就中国古代文本和西方近代文本中关于“情话”的情境、序列、客体及结构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十分喜欢这种轻松愉快的学术交流方式。哲学研习会学术沙龙不仅使参与者对哲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而且增加了同学之间的了解。(杨植迪)
◇学生活动◇
我院学生党员祭奠杨连弟烈士
9月30日,我院2014级硕士新生党员、2013级硕士党员一行十余人来到天津市北辰区杨连弟烈士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 陶铸公能”党日活动。
在杨连弟烈士塑像前,同学们献上白菊花,寄托哀思,并立下铿锵誓言,纷纷表示将继承先烈的爱国精神,弘扬南开“公能”校训,做爱国敬业、公能兼备的青年。仪式结束后,在展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参观了烈士事迹陈列厅,认真听取了事迹讲解。丰富的图文、实物、影像资料向大家展示了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杨连弟烈士在物质匮乏、技术落后的年代,他凭借扎实的技术能力,在战场上多次抢修补给铁路,解决技术难题,屡建功绩,最终在指挥清川江大桥架桥时壮烈牺牲。烈士爱国、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党员。
杨连弟烈士纪念馆是我院挂牌设立的“南开大学学生党员实践教育基地”,也是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恰逢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开展此项活动,其用意在于引导学生党员勿忘烈士的牺牲和奉献,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也激励党员同志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公能校训,知行合一,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胡小玲)
院团校举办2014年开学典礼
10月10日,院团校2014年开学典礼在范孙楼114会议室举行。2014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
典礼伊始,在2013级本科生窦梓绮的主持介绍后,院团校校长2012级本科生田佳佳进行了发言。她简短有力地为大家阐述了团校的历史、团校的日常工作、品牌活动以及未来规划,燃起了新生们对团校发展与建设的期待。接下来,一段精心准备的开学典礼视频过后,团校各部部长具体介绍了各部门职能。
最后,团校老成员张卫鹏、刘畅、隋越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在团校一年的美好回忆和工作经验。
典礼结束后,我院团校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以这里为基点,为我院团校在未来取得新的突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刘雨洁)
  院青志协前往惠福养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
为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10月18日上午,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老吾老社团组织10余名志愿者走进惠福养老院开展了志愿活动,为惠福养老院的老人们带去了一份温暖。
上午九点半,志愿者们到达养老院。进入养老院之后,同学们各有分工,立刻融入到老人们的世界中。有的同学在给脑瘫患者折纸飞机和纸篓,陪他玩耍;有的同学拉着老人的手陪老人聊天,听老人叙述自己年轻时的往事;有的同学在给老人捶背按肩,帮老人放松身体;还有的同学在陪老人唱小曲,唱红歌,让老人展开笑颜。
本次志愿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左右,同学们跟老人一一告别,养老院院方也对同学们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志愿者们表示会进一步提高自己志愿服务的水平,为社会志愿服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杨梦玲)
◇简讯◇
○今年校庆前后,我院1990级本科生班、2000级本科生班和1980级本科生班毕业校友纷纷返校,开展纪念活动。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伊宁             箱:10245516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