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83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324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83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四年十二月一日
〖本期要闻〗  
  • 第十届哲学文化周闭幕
  •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任晓明教授谈“逻辑科学与文化”
◇院务活动◇
第十届哲学文化周闭幕
11月21日,第十届哲学文化周闭幕式暨五四论文、读书征文表彰大会在范孙楼举行。院党委书记王凤,副院长李国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教师代表王左立和谢永康及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闭幕式上播放了第十届哲学文化周各项活动的精彩视频集锦。院学生会主席宋楚云对此次哲学文化周系列活动进行总结。她以日记形式,生动详实地对文化周各项工作进行回顾,从开幕式、名人讲座,到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再到电影展播、辩论表演赛,展现了南开学子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热情,突出了本届哲学文化周的效果。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2013级“读书征文”竞赛和2014年度“五四”论文竞赛的颁奖仪式。颁奖嘉宾王凤、李国山、杨晓峰、王左立、谢永康为获奖者颁发了奖品和证书。
李国山对赛事的评选过程进行了说明。王凤向在“读书征文”比赛及“五四”论文竞赛中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她说,一届又一届的哲学文化周活动实现了专业培养与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是同学们培养思辨能力、展示个人才华的重要平台,在组织、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更极大地锻炼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是哲学院始终坚持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今后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哲学的专业优势,继续打造既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突出“公能”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主动实践,不断成长为全面发展、公能兼备的优秀人才。 (颜季凌 李家玉)
◇学术活动◇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任晓明教授谈“逻辑科学与文化”
11月24日,“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二讲在迎水道校区举行,主讲人为我院科技哲学博士生导师任晓明教授,讲座题目为“逻辑科学与文化”。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主持。2014级全体本科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任晓明教授从学术界公认的逻辑学说的三大源头、科学的定义与起源、如何从逻辑的视角看科学、中国逻辑的特点、逻辑与文化的关系这五个分支展开。他总结到,从归纳主义和证伪主义发展到历史主义,逻辑始终贯穿于科学活动之中,但科学不仅仅是命题的集合,更是科学家的活动,科学逻辑是动态的逻辑。在讲座中,就逻辑是否离现实生活很远的问题,任老师引经据典,用孔子回答守孝三年之缘由、邓析的“两可说法”、公孙龙“白马非马”的论证、柏拉图对人定义的论述、虚构的斜塔实验等告诉大家逻辑就蕴含在生活之中,并通过有趣的逻辑小测试消除了同学们对逻辑学的疏远感。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任老师的精彩讲座使大家更好地认识了逻辑学专业,激发了学习逻辑的兴趣。(黄秋莉)
我院举办学术沙龙探讨“学术论文的投稿”
11月26日,我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南开学报》编辑张栋豪主讲“从编辑的视角看学术论文的投稿”。此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主持。来自我院及历史学院的硕、博研究生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栋豪主要从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投稿注意事项以及编辑眼中的好文章等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论文选题应关注热点,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具有前瞻性、宏观性;论文写作首先题目应具有新颖性,摘要需突出文章的重点,而非引言重述;投稿过程中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全面了解所投期刊的规范要求、期刊发表周期等具体情况,他还同大家分享了如何有效利用专栏、专题版块缩短论文的发表周期等技巧;他通过举例说明了哪些文章是编辑眼中好文章,并就评判文章优劣的标准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学术规范问题、学术不端问题等与张栋豪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杨晓峰在总结中指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帮助研究生了解学术期刊的规范要求和投稿流程,同时也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念,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夏久玉)
◇学生活动◇
我院举办“学长计划 温暖起航”交流会
11月20日,“学长计划 温暖起航”交流会在范孙楼举行。参与本次交流会的有2012、2013级6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以及2014级18位参与“学长计划”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此次交流会作为我院开展“学长计划”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及支持,同学们就圆梦南开、美丽南开、助力南开三个方面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沈彩虹、黄秋莉、梁思宇作为新生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家乡以及圆梦南开的经历;大家一同观看了约1分钟的短片,该短片的素材由“学长计划”所有成员提供,其中包括了同学们的合影以及随手拍下的南开的美丽景色;六位“学长计划”领航员不仅详细回答了由新生代表郭雁泽、孙宇、侯明涛提出的“大学应该做什么”“如何安排时间”“大学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等同学们集中困惑的问题,还为大家解答了“如何培养一个习惯”“如何解决生活作息被打乱”“如何与专业老师沟通交流”等更为具体的问题。六位领航员的回答不仅详细深入而且贴合实际,在座所有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我院“学长计划 温暖起航”交流会以2014级新生切实的需求为切入点,改变了由老生单方面分享经历、成果的交流常规,使得同学们积极参与会前的准备以及会上的交流,也使得朋辈辅导更具针对性及有效性。我院“学长计划”将以活动为载体、以服务为本质、以引领为目标,真真切切地帮助到每一位成员;并且也会延续下去,成为我院不同年级之间朋辈辅导、联系的纽带。(陈赜)
我院研究生举办实习经验分享会
11月21日,由院团委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的“谁的青春不‘折腾’”主题实习经验分享会在范孙楼举行,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活动。
此次实习经验分享会涉及的实习单位包括政府机关、报社、外资企业。2013级硕士研究生何双双和郭子佺分别讲述了她们在政府机关实习锻炼的经历,并重点强调了“自信”、“弘毅”、“诚信”等品质的重要性,通过引用“果树理论”来启发大家实习的必要性,并倡议大家要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提高个人的“不可替代性”;2013级硕士研究生姜婷婷和赵青则分别讲述了她们在报社、外企实习的经历,并着重从实习机会的获得、笔试面试技巧的把握、外资企业机构设置等方面介绍了个人感悟。她们认为,实习中应该重点培养个人的积极主动、注重细节、目标导向等方面的能力,以便为以后的工作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次实习经验分享会是我院“职业导航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帮助研究生立足专业特色,寻求匹配岗位,以更好地实现职业目标。(郞需瑞)
我院举办“时代风尚•中哲襟怀”理论学习活动
11月27日,我院举办“时代风尚•中哲襟怀”理论学习活动。本科生辅导员、宿舍导员和2014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背景,旨在结合传统文化思想,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道德,并在交流的过程中学习到更多的哲学文化知识,在洞察社会时政的同时加强自身修养。活动从我院学子的话剧“孔子模拟课堂”开始。演员们用哲学的观点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讨了价值认同的作用,并结合“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等经典儒家思想。此后,演员们表演了孔子师徒的睿智谈话,在展现儒家传统哲学的同时让大家深刻理解了哲学对追求更好的世界的指引力量,以及追求核心价值的巨大作用。
手偶剧表演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反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背景,以贪官“王老虎”及其秘书的视角展开了“监狱风云”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答对对碰。节目在趣味中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展示了儒家哲学对当今时代的影响,同时也激发了支部成员对时事的关注。
学习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时代风尚•中哲襟怀”理论学习活动很吸引人,巧妙的环节设计和形式创新,不仅帮助同学们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还帮助同学们增强哲学思辨能力,提高专业知识的运用技能。(曹梦竹 颜季凌)
◇简讯◇
○11月30日,院团校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2011级本科生郭佳、郑智新、袁航和李玥结合五四论文撰写和推免保研与团校成员进行了经验交流。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伊宁             箱:10245516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