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84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199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84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本期要闻〗  
  • 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
  • 我院举办“院领导接待日”共话新校区建设
◇院务活动◇
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
12月3日,201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副校长朱光磊以及社科处、我院及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来自校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一同出席。
朱光磊在致辞中对参加开题报告会的评议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这一课题的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研究”直接面对国家重大现实问题,直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希望各位专家给予深度指导。
项目首席专家、院长王新生就课题的总体构架、研究思路和子课题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汇报。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研究”的总体构架由理论和实践两大板块组成,具体包括中国协商民主的思想理论基础、西方协商民主的批判与借鉴、中国传统协商资源、中国社会现实条件、中国基层协商民主和推进中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六个方面的内容。王新生就上述具体内容的着力点、研究目标以及研究难点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就未来的研究做出了详细规划。
李君如、房宁、沈荣华、陈晏清、邢元敏等与会专家先后对该项目进行了评议。各位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专家组同时围绕“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内涵”、“如何处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如何推进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关键性问题提出了富有启发性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指导。(齐艳红)
我院举办“院领导接待日”共话新校区建设
12月9日,为更好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新校区搬迁工作的要求,了解学生对于新校区建设的期望与建议,学院举办了“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党政班子和本、硕、博4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师生就“新校区建设和教学改革”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学生代表踊跃发言,提出了涉及搬迁新校区的方方面面问题以及建设性意见。并特别对我院在新校区的资料室建设、学院历史的传承和宣传、教学资源的更新配备、繁荣学术科研活动、开辟学生活动空间等问题交流了看法。学院领导认真听取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分别做出了详尽的解答。最后,学院负责人鼓励同学们要带着责任感更加主动、更加深入的参与到新校区的建设当中。同时,也指出在新校区建设和学院改革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各种困难,需要同学们树立起在发展中共同解决的意识,在共建中获得共享。(赵晓蕾)
◇学术活动◇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严正谈“儒学人文精神与现代社会”
12月8日,“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三讲在迎水道校区举行。主讲人是严正教授,题目为“儒学人文精神与现代社会”。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峰主持。2014级全体本科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严老师引出儒家人文精神的两大特征:一是相信天理和天命,二是注重处理人伦关系。传统人文精神中蕴含的道德伦理规范,为我们处理现今的社会问题提供了借鉴。互动交流中,严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儒家人文精神还是中国社会的信仰么?”、“什么是理想信念?”等问题。严老师主张,虽然儒家人文精神不能解决现代文明中的一切问题,但它依然是当代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需要我们在批判中继承发展。此外,精神的复兴需要学术的复兴,目前尚无大家公认的新儒学,需要青年一代扎实做好学术研究,重建时代信仰。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儒家哲学的现实价值和当今社会背景,大家也燃起了学好中国哲学、重建时代信仰的自觉和热情。(曹梦竹)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薛富兴谈“审美判断的古典形态
与现代发展”
12月15日,“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四讲在迎水道校区举行,主讲人是薛富兴教授,题目为“审美判断的古典形态与现代发展”。讲座由学党委副书记杨晓峰主持。2014级全体本科生一起认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薛富兴教授从审美判断的两大特点引出主题。他认为,审美判断面对的是感性对象,并且无需推理形式即可做出判断。进而,他从中国古代文化中挖掘出四种审美判断形态,即美丑判断、层次判断、风格判断、审美理想判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每种形态的特点,以及它们在诗歌、书法和绘画等传统典籍中的具体体现。最后,薛富兴讲述了现代西方两种审美判断模式:沃尔顿的弹性模式和卡尔松的分析模式。从中国古代重直觉体悟的形态,到西方现代重理性分析的形态,薛老师在讲座中带领大家疏通了美学发展的历史进程。
此外,在交流环节,薛老师还特别强调了他的治学思路:用中华审美的特殊性材料来研究审美生活中的普遍问题。他鼓励后辈青年,要承担起使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在世界舞台上自信地发出中华文化的声音。(曹梦竹)
我院举办学术活动谈“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的使命”
12月19日,我院举办题为“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的使命——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老师”的主题讲座。特邀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健华教授主讲。本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凤主持,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中,张健华介绍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历史沿革,并指出有效的教学应随着形势的发展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张健华认为,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必须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以及精湛的授课艺术;应当行为示范,树立正确理念。高校思政教师要有政治责任感、高尚的道德人格以及要懂得理论联系实际;应当以生为本,发挥大爱精神,爱学生、爱教学和爱教育。王凤书记也指出,作为南开大学的学生,在校期间要打好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贡献。(赵晓蕾)
周德丰教授畅谈执教四十周年心得
12月21日,周德丰教授为青年学子带来了一场名为“执教四十周年一席谈”的讲座。讲座由严正教授主持,青年教师卢兴和我院众多学生到场聆听,共同分享了周老师的人生经验与治学心得。
自1975年以来,周老师至今已在南开园执教40周年。他将自己多年做人与治学的心得体会总结为难忘师恩、师生协作、教学之要以及写作之道四个方面。他真情回忆了对他学术和人生成长产生深刻影响的诸位先生,并“抱着感恩的心情走到现在”。至今,周老师已为南开大学培育了50余位哲学硕士,7名哲学博士,这里不乏学界名流、政界精英、商界领袖。教学方面,周老师不仅在课程内容上做到烂熟于心、信手拈来,而且在教学技巧和授课艺术方面也多有心得,成为我院最受欢迎的授课教师之一。而当谈及多年的写作体会时,周老师以“会用力会发力,成果在精不再多,点线面体相结合”作为经验之谈。三个小时左右的讲演让在座的学生受用不已,而周老师讲座的深刻性和亲和力更给大家留下了隽永绵长的回味。(张娇 李杨)
◇简讯◇
○12月5日,研究生会举办了“工作实用技术”讲座,对于工作中面试礼仪、实用软件、海报制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12月14日,南开大学青春榜样交流团走进哲学院与我院团校开展交流活动,交流团代表齐伟以“青春、浪漫、理想”为主题,做了精彩的发言,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冯庆宇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心得,五四奖章获得者、围棋职业四段蓝天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历程。
○12月26日,我院学生自发组织的各类学习小组齐聚一堂,共同交流一学期以来的活动成果和学习经验。逻辑学论坛、中国哲学读书会、西方哲学读书会和哲学研习会的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学习小组的运行情况、学习成果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伊宁             箱:10245516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