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85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478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85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五年三月二十三日
〖本期要闻〗  
  • 我院荣获“天津市文明单位”称号
◇院务活动◇
我院荣获“天津市文明单位”称号
近日,在“2012-2014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的评选活动中,我院荣获了“天津市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我院立足于学科发展,牢牢把握专业学院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的根本任务,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此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推动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上层次上水平,进而提升南开哲学在国内哲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影响力。
学院负责人表示,我院党政班子将以获得文明单位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并依靠全院师生员工继往开来,团结奋进,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做出更大的成绩,为“天津市文明单位”称号进一步增添光彩。(李增龙)
◇学术活动◇
“八卷本《中国逻辑史》”开题报告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召开
3月13日至15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八卷本《中国逻辑史》”开题报告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佟家栋,社科处、我院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的多位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报告研讨会。
佟家栋说,南开大学的中国逻辑史研究具有传统特色,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课题组顺利完成该项研究提供指导。
项目负责人、我院翟锦程教授代表课题组就选题的价值和意义、研究内容及框架、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和总体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们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的选题、论证和研究方法思路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该课题意义重大、创新性强、学术价值高,对于中国逻辑史发展和深入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并对顺利开展课题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第一次研讨会上,我校文学院沈立岩教授、我院严正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杨效雷教授分别就先秦语言与中国逻辑的关系、中国哲学与中国逻辑的关系、中国古代逻辑考古新文献整理与研究作了主题发言。部分与会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对中国逻辑史研究中的核心问题与关键问题、项目的整体思路、各卷的内容安排以及成果形式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佟璐)
中山大学鞠实儿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3月14日,中山大学逻辑学教授鞠实儿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以“后期维特根斯坦的逻辑观及其发展”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陈建洪教授主持,任晓明教授、李娜教授等30余名师生参加。
鞠实儿从亚里士多德的形式逻辑、康德的辩证逻辑以及穆勒的归纳逻辑等历史类型出发探究逻辑学发展的线索,通过对历史上逻辑学发展类型的分析,引出今后逻辑学的发展方向。他通过介绍以弗雷格和罗素为代表的旧的逻辑学,阐释了后期维特根斯坦的逻辑观,即经过维特根斯坦的重新思考,认为逻辑的崇高性是没有意义的,逻辑无法反应复杂的语言环境,因为语言本没有本质。因此,没有语言能表达语言的本质,现实中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想语言,所以说逻辑的崇高性是一种幻觉。
鞠实儿还谈了自己对逻辑学发展的理解,他认为逻辑是来自社会的,社会中存在多种语言和语言游戏,所以逻辑应是多元的、变化的,逻辑学研究的目标是描述生活而不是建立一种基础。讲座结束后,师生共同探讨、积极发言,进行了活跃的互动交流。(赵晓蕾)
“中国生态哲学思想史研究”开题报告会暨首次研讨会召开
3月21日至22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生态哲学思想史研究”开题报告会暨首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朱光磊、社科处、哲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的多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报告研讨会。
朱光磊在开题报告会上介绍了南开大学人文社科各学科的发展路径、学校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本重大项目的管理与支持,并指出“中国生态哲学思想史”研究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给予支持。
项目负责人、哲学院乔清举教授(现为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的基本情况。课题组主要成员陈红兵教授、张广保教授、李中华教授对各自负责的子课题做了说明。
专家们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的资料收集、框架设置、研究人员分工等给予充分地肯定,认为可以进入研究阶段。各位专家表示“中国生态哲学思想史研究”开创了中国哲学研究的新方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研究成果还能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益的传统思想资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讨会主要围绕该课题的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的蒙培元、詹石窗、李村山、陈霞研究员,中山大学哲学系李宗桂和杨海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系陈卫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林乐昌教授,吉首大学副校长赵敏和洪修平教授,宁夏大学副校长、宁夏社科联副主席李伟教授等专家先后针对这一课题从不同的方面提出了意见。( 陈书花)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李国山谈我与哲学
3月20日,我院2014级新生“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五讲在范孙楼114举行。活动邀请我院副院长、外国哲学方向博士生导师李国山教授为大家做了“我与哲学”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主持。
讲座中,李国山以漫谈的形式,简要地介绍了我院本科生培养体系,为同学们的学习规划提供参考。之后,李老师从哲学从业者的身份出发讲述了自己三十多年从事哲学学习、研究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认真学习哲学,并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知识的积累,更应该勤于思考,并用叔本华的“不要把自己的大脑作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勉励大家要在思考中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随后,李老师介绍了哲学提倡的“明哲的人生”,与大家一起探讨了人生的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问题。
最后,李老师与同学们讨论了20世纪伟大哲学家维特根斯坦伟大的一生,希望同学们在生与死、变化与永恒的哲学思辨中把握当下,珍惜时光,勿要虚度青春年华。(吴迪)
◇学生活动◇
我院举办研究生自身权益保护讲座
3月13日下午,“遵规守法从我做起”­­­——谈研究生自身权益保护问题讲座在范孙楼114进行。活动邀请了法学院3位研究生主讲,主讲人从学生自身角度切入,重点讲解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期提高大学生的权益维护意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法学院14级硕士生刘悦从与大学生联系最为密切的学术规范问题入手,为大家介绍了学术规范的定义,并以某研究生学位论文抄袭案为例,详细说明了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她还介绍了大学生兼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侵权现象,如黑中介非法收取押金、无故辞退等。对此,她建议同学在寻找中介时要仔细查看其工商执照和职介许可证;法学院14级硕士生王源以多个生动的场景为例,介绍了常见的大学生权力受侵害的类型;法学院14级硕士生李高峰介绍了刑法的相关知识,并为毕业后有志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同学提出了相关的法律建议。
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法制讲座,不仅了解了法学知识、提高了法律意识,也为将来踏入社会做一个合格守法的公民做好了准备。(赵晓蕾)
2014级本科生举办吾侪同开·哲柳成荫主题团日活动
3月20日晚,2014级本科生1班2班联合团支部以“吾侪同开·哲柳成荫”为主题的五四评优活动在范孙楼进行。本科生辅导员姜斯琪,班导师安靖、查非以及宿舍导员等应邀参加了活动。
活动以“家文化”的主题贯穿始终。对于在外求学的56名同学而言,“家”不仅仅寓意着“故乡”,更寓意着带给他们温情与力量的集体。活动从“热爱哲学”、“点赞家乡”、“放飞梦想”三个角度着手,诉说着同学们在哲学院这个大家庭中,与哲学相遇、与故乡相随、与梦想相伴的点滴故事。
活动形式包括诗歌朗诵、辩论赛、方言大比拼、脱口秀,内容既涉及对哲学的思索和家乡的眷恋,也针对“高考全国统一命题对地方是利还是弊”和“两会关键词”等热点话题表达了青年学子的关注。(胡小玲 曹梦竹)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伊宁             箱:10245516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