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88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197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88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五年六月二十三日
〖本期要闻〗  
  • 我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院务活动◇
我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5月20日,我院在范孙楼会议室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院党委书记王凤作动员部署暨党课报告,院长王新生主持会议。
王凤报告的题目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南开哲学改革发展》。整场报告结合学校和学院目前的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意义;二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要性;三是我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措施和要求。
王凤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在报告中强调,全院党员干部和教师要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和内涵,正确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要结合高等教育和学院的实际情况,把专题教育作为端正办学理念、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抓出成效、抓出正能量。
会议最后,王凤向全体教职工通报了津南新校区的进展情况,就教师关心的我院大楼建筑进展、上课时间、校区间交通运行模式、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师生服务中心、物业管理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并表示学院目前已经确立了搬迁方案、正在进行资产清查、经费筹措、家具设备搬运、招标采购及安全保障工作,希望全院教职工能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抓住此次搬迁契机,促进学院的改革、推动发展。
院长王新生也在主持中强调,开展这项工作是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学院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姜斯琪)
◇学术活动◇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教授来我院讲座
6月10日,应我院邀请,渥太华大学哲学系荣休教授(Emeritus Professor)Andrew Lugg在范孙楼114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维特根斯坦论颜色:一个导言”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陈建洪教授主持,副院长李国山等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Lugg教授首先从《论颜色》一书的写作背景讲起,讨论了从《逻辑哲学论》时期,到《哲学评论》时期,以及1929年以后维特根斯坦对颜色问题的研究情况,指出维特根斯坦的观点不同于康德乃至罗素的要点在于认为颜色不是一种位于科学与逻辑之间的现象领域的东西,颜色属于逻辑和语法的范畴。Lugg教授指出:歌德的颜色理论对维特根斯坦《论颜色》的写作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使得维特根斯坦开始思考例如“是否有透明的白色?”;“是否有泛红的绿色?”;“是否有亮的灰色?”等一系列颜色概念问题,而维特根斯坦不同于歌德的要点在于:他并非意图建立一个颜色理论,而是思考颜色问题,澄清颜色的逻辑和语法。
然后,Lugg教授逐段讲解了《论颜色》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中的部分码段。并分别就码段中涉及到的例如牛顿和歌德的颜色理论之争;色盲问题;颜色与空间关系问题等问题做出了独到的解释,他指出,维特根斯坦的颜色研究始终保持着对于问题开放的态度,不以任何一种结论作为讨论的终点。
最后,现场师生同Lugg教授一同就颜色的不确定性问题;颜色的形而上学本质问题;颜色的物理学解释与语法分析解释之间的关系问题;感觉的逻辑问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Lugg教授对哲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并分别给予了专业和详尽的解答。(姚东旭)
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委陈凡教授做客南开
6月12日,应我院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委陈凡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技术哲学的国际化与中国化”的讲座。我院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讲座并互动讨论。
陈凡现任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是我国技术哲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在讲座中对技术哲学的国际化进程进行了梳理,介绍了当前国际技术哲学的发展状况,阐述了当代国际技术哲学的“转向”和未来发展走向。陈凡着重分析了技术哲学研究的中国化问题,指出技术哲学中国化的路径,就是要立足本土化、面向国际化、促进建制化。在21世纪,只要继续坚持“以特色突出地位、以研究体现水平、以应用寻求前途、以开放促进发展”,就一定能实现技术哲学研究的中国化,中国特色的技术哲学将在国际技术哲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解丽)
我院举办诚信学术成就人生主题讲座
6月15日,我院邀请《道德与文明》编辑部陈菊女士从编辑的角度就学术论文发表的系列问题同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50余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菊主要从两个方面对学术论文的发表进行了讲解。首先,关于学术诚信,她从学术法律规范、学术道德自律、学术不端案例等角度进行了相关介绍,告诫学生要恪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诚信。其次关于学术方法,她着重从论文创新、论文选题、材料积累、论文投稿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并且她还结合自身经验,就编辑眼中好文章所具备的基本要素进行了论述。最后,研究生们就期刊发表需要的条件,如何缩短文章发表周期,如何处理文章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同陈菊女士进行了交流。(陈亚琢)
◇学生活动◇
我院2015届本科生毕业班召开“最后一次班会”
6月16日,我院2015届本科生毕业班在范孙楼114会议室召开“缘定此期,只若初遇”主题班会。在这“最后一次班会”中,既有班导师逻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张晓芒教授为大家带来的“最后一课”,也有辅导员姜斯琪在毕业离别之时对大家的叮咛与嘱托。全班同学在会上畅所欲言、抒发同窗深情,为毕业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在“哲思不辍,智定终生”的最后一课环节中,张晓芒教授以“梦想”与“理想”作关键词,为大家带来了一段虽然简短却意味深长的讲话。张晓芒教授是2011级本科生入学后第一堂专业课《逻辑学导论》的授课教师,他结合自身的人生历程与体验感悟,并辅之以哲理小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怀揣梦想与实现理想过程中所需要的坚持与放弃。张老师表示,希望所有的毕业生能始终充满朝气,让读书成为帮助自己实现理想的阶梯。随后,2011级本科生辅导员姜斯琪也结合切身体会,向全体毕业生提出三点希冀:爱生活、有梦想、多读书。她盼望大家能常回家看看,并始终无悔于、无愧于身为一名南开哲学人。
除了老师们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班长还通过播放照片、大事记回忆录等方式,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同窗四年的点点滴滴。每位同学或重新进行自我介绍,或回顾四年同窗友谊的点滴,或抒发即将离开校园的感慨……经过短暂的交流,留下了大家对南开园最宝贵的青春记忆。
继全班同学共同参与设计 “哲学家为王”的主题毕业衫后,此次班会将15届本科生班毕业季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无论身处何地,相信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在今后的生活中,心怀南开的文化烙印、秉承南开的公能精神,铭记哲学人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开拓进取。(陈赜)
我院学子在多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5月22日,在“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中,我院214级本科生代表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乙组一等奖。我院参赛曲目选择了《千与千寻》、《天空之城》、《龙猫》三首来自于动漫电影的歌曲,结合管乐伴奏及无伴奏合唱交替演唱的高难度的方式,给评委和观众带来了极佳的审美体验,让听众们随音乐畅游于“二次元”的美丽世界中。5月23日,第十一届“校长杯”辩论赛决赛在伯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决赛双方是我院代表队和法学院二队,双方就“媒体应该先曝光还是先调查”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我院作为反方,认为“媒体应当先曝光后调查”,在赛前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强调大众的知情权与新闻的时效性,举出一系列例子证明己方观点。遗憾的是最终不敌对手,获得亚军。6月9日,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14-2015年度党建评优中我院2014级硕士生党支部获得“红旗党支部”称号,2013级硕士生党支部“爱智沙龙”学习系列活动获评“党支部特色活动”。6月10日,在党委组织部2014-2015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中我院2014级硕士党支部开展的“筑创业梦 献公益心”主题党日活动获评一等奖。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伊宁             箱:10245516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