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1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298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1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五年七月二十三日
〖本期要闻〗  
  • 2015年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开营
  • 多国学者南开研讨“多元背景下的正义与责任”
◇院务活动◇
2015年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开营
7月20日,南开大学2015年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在第二主教学楼举办开营仪式。本次哲学训练营吸引了来自全国15个省(市)59所中学的97名营员参加。校纪委监察室正处级监察员谢桂玲,院党委书记王君,副院长李国山、陈建洪出席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陈建洪致欢迎辞,并向营员们展示了历届哲学训练营的优秀成果。他介绍了本期哲学训练营的活动内容和考核标准,希望营员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体验过程中,能够领会南开“公能”精神,感受哲学的特殊魅力,体会天津的独特文化。随后,2013年哲学夏令营优秀营员、我院2014级本科生武文博作为代表,向营员们分享了他从一名哲学夏令营营员成长为我院本科生的心得体会,并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在学习中感悟到哲学之美,快乐而充实地度过训练营。
谢桂玲对哲学训练营工作表示支持,希望学院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严明工作纪律,严肃考纪考风,做好训练营的相关工作。(余卓璇)
◇学术活动◇
多国学者南开研讨“多元背景下的正义与责任”
7月18日至19日,“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正义与责任国际研讨会”顺利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干达、乌克兰、印度等国的百余名学术、媒体、宗教界专家学者共商“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正义与责任”。本次研讨会由哲学院、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协会共同主办。研讨会围绕着“多元”“正义”与“责任”这一主线,就“多元文化中的正义理论”“正义理论的价值哲学探究”“国家制度建构中的正义与责任”“世界秩序建构中的正义与责任”“社会治理中的正义与责任”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开幕式于7月18日举行,副校长朱光磊教授、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会长李德顺教授、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会副主席William Sweet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会胡业评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何锡蓉教授等出席,院长王新生教授主持开幕式。
朱光磊、李德顺、William Sweet分别致辞。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会向哲学院、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赠书,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也向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会赠书。朱光磊指出,本次研讨主题为“多元背景下的正义与责任”,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每一个国家、民族、文化对于推进社会正义、全球正义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深入探讨“正义”与“责任”,对于国家的制度建构及国际社会的秩序建构,均有重要意义;李德顺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院正式成为国际价值哲学学会成员。中国价值哲学研究起步较晚,但中国学者通过热情与耐心细致的研究,已经在价值哲学上拥有与世界学人平等沟通的“话语权”。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促进中外学界的互动; William Sweet说,不仅国内秩序、国际秩序的建构离不开正义,每个人也都有职责维护公平与正义。“正义”的内涵需要不同文化间的探讨,希望国际价值哲学学会志同道合的学者共同关注、研究中国问题。(聂际慈)
2015全国中国逻辑史方法论研讨会在南开召开
7月18日,由中国逻辑史专业委员会、燕山大学及我院共同主办的2015年全国中国逻辑史方法论研讨会暨庆祝崔清田教授执教55周年活动在我校召开,我院陈晏清教授,崔清田教授和夫人、院党委书记王君等出席开幕式。参加本次学术讨论会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科研单位的40多名专家学者,中国逻辑学会、中国逻辑学会中国逻辑史专业委员会等发来贺信。
王君代表学院首先回顾了崔清田教授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的经历、取得的理论成就及其为中国逻辑学的发展作出的贡献,对崔清田教授为学院的发展付出的心血给予充分地肯定。陈晏清教授从崔清田教授在哲学系与温公颐教授一起的日子讲起,对崔清田教授为抢救逻辑学专业学科,改变哲学系局面,为逻辑学专业学科建设所做的有良心、有担当、有责任的努力进行了详细地阐释。
研讨会上,学者们就中国逻辑史研究的理论、中西方逻辑思想及其文化的比较研究、国际学界中国逻辑史研究的动态与趋势、崔清田对中国逻辑史研究的学术成就和理论贡献等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崔清田教授的学生们也表达了对恩师的祝福。(郎需瑞)
人大龚群教授谈“伯林的价值多元主义”和“阿伦特的自由观”
7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龚群教授应邀访问我院,为师生做了两场专题讲座,分别为“伯林的价值多元主义与消极自由”以及“阿伦特的自由史观”。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国山教授主持。
首场讲座,龚群教授从“价值”概念的解读入手,导出价值多元与价值一元主张之间的争论。对应到伯林的两种自由观,伯林认为价值一元论由于主张在最高意义和实践上的价值是可以统一的,因而必然走向积极自由,但是以一元论价值来实现人们的多样性目标时就容易造成历史的错误。龚群教授认为,如果我们将消极自由看成是一种至上的一元论价值,那它确实与价值多元主义存在张力;反之,如果仅将其看成是现代社会的一种基础性价值,那么二者就是相容的。
在“阿伦特的自由史观”讲座中,龚群教授谈到,自由是当代政治哲学的核心概念,它在不同的思想家那里有不同的内涵。汉娜·阿伦特通过对思想史的研究,将自由概念的演进划分为三个阶段。她认为,自由概念在古希腊城邦时期是与政治的公共领域内在关联的。然而随着城邦公共领域的消失,自由从外在的政治领域转到了内在意志领域。
互动环节,师生就价值多元论与相对主义的关系、伯林和阿伦特两种不同的自由观对当代政治生活的影响等问题,与龚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胡小玲)
◇学生活动◇
“哲学与职业规划”讲座:媒体人的素质养成与职业发展
7月14日,我院邀请职业发展导师、天津广播电视台责任编辑、记者刘钊做客“哲学与职业规划”讲座,主讲“媒体人的素质养成与职业发展”。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主持,2014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一起参加。
刘钊从媒体是什么、媒体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以及媒体工作者未来发展方向三个层面进行讲述。他重点介绍了他从事的广播媒体。刘钊结合媒体行业的特点指出从业人员要具有正义感、清晰的思路和文笔、良好的沟通能力、对新闻的敏感度、对事件及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以及察言观色的能力。关于媒体人的职业发展,刘钊指出,媒体行业有自身的上升通道,对喜欢这个行业的人来说可以坚持做下去,做一名资深的媒体人。
在交流环节中,刘钊结合自身经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如面临众多选择为何当了记者、大学时期的生涯规划、媒体人的工作环境、媒体人的立场选择以及如何面对采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等。(曹梦竹)
“哲学与职业规划”讲座:金融行业新人录用标准和职业发展发向
7月16日,我院邀请浙商银行天津分行业务四部总经理周宇、嘉实财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峰和银河证券鼓楼东街营业部总经理陈恋生三位校友做客“哲学与职业规划”讲座,以“金融行业新人录用标准和职业发展发向”为题进行行业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峰主持,2014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一起参加。
首先,由浙商银行天津分行的周宇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给大家讲解了银行业的基础事务和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并且从哲学的角度为同学们分析了哲学人从事金融行业的优势及不足;其次是银河证券的陈恋生与大家分享了大学生活,讲述了自己对哲学问题的理解以及哲学思维对其工作的帮助,并结合工作经历重点指出了处理人际关系和把握工作细节的重要性;最后一位主讲的是嘉实财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袁峰。袁峰通过两个宣传片向同学们展示了过去十五年间嘉实财富在基金行业上取得的成就和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并总结了作为基金行业从业者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展现了南开人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意识。
在互动环节,校友们针对大家提出的如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如何解决等问题给出了详细地回答,语言幽默生动,现场氛围异常活跃,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伊宁             箱:10245516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