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179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2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五年九月二十三日
〖本期要闻〗  
  • 我院顺利完成搬迁工作
◇院务活动◇
我院顺利完成搬迁工作
百年大业杏坛重辉日新月异,新家心建楷木我裁允公允能。8月29日晚21点,随着最后一辆搬迁车辆离开津南新校区哲学院大楼,我院搬家工作初步告一段落,原本预计用两天时间才能完成的搬迁任务只用一天时间就得以完成。
为让广大教师及时了解学院搬迁的整体情况,提前熟悉和认识新校区,8月31日上午,全体教师会议暨教师办公用房分配会在津南校区哲学院大楼会议室举行。学院有关负责人、全体教工参加。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王君代表学院向为本次搬迁工作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的全体教师表示感谢,她说,学院搬迁工作的顺利完成不仅得益于前期扎实有序的准备工作,更得益于全体教师的全情投入和大力支持,这充分体现出南开哲学院昂扬向上的风貌和团结和谐的氛围。她希望全体教师以本次学院搬迁工作为契机,努力实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内涵建设的大发展;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搬迁后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软文化建设,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温暖和谐的育人氛围;坚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用长远的眼光用好有限的资源;安全责任高于天,注意交通、消防、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学院有关负责人分别就搬迁情况、新校区课程安排、研究生教学计划和学生搬迁等情况做了发言。会后,全体教师参观了新校区校园,重点了解了综合教学楼、图书馆等建筑的位置和结构。
据悉,为确保本次搬迁工作平稳、安全、顺利进行,学院专门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搬迁工作协调会,认真细化搬家工作方案,明确人员分工和时间节点。在整个搬家过程中,尽管物品众多、房间分散、车辆杂乱,但学院各部门相互配合,分管教师各守其职,使搬迁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朱祥超)
“新起点,新征程”———我院完成2015年迎新工作
金秋九月,清风习习,南开大学迎来了津南新校区的第一个学年,整体搬迁至新校区的哲学院也迎来了新的篇章。我院2015年迎新活动在学院领导支持和关怀下,在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活动有序展开,并达到了预期效果。其中的点点滴滴更是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家心建——本科生迎新家长会
9月16日下午,学院举办了2015级本科生家长会。院领导班子以及60余名新生家长参加会议。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王君对莘莘学子考入我院表示祝贺,她从学校建校历程、育人模式、杰出校友到学院组织架构、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全面地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整体概况,让家长们进一步了解哲学,了解南开。
副院长李国山详细地为家长们介绍了本科生培养方案,令家长们对我院的培养体系有了大致了解。此外,党委副书记杨晓峰从学生工作角度,具体地为家长们介绍了奖助体系、实习就业、“公能”素质测评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
新环境、新起点、新征程,“新家”不仅需要师生共同努力,更需要各位家长的配合与支持。此次新生家长会使家长们对学院有了更深的认识。会后,院领导老师一同前往新生宿舍,对初来津南校区的61名同学示以最诚挚的问候。
把握当下——本科生迎新大会
9月17日下午,我院举行2015级本科生迎新大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一起参会。学院还特别邀请了陈晏清、葛树先等18位在学院工作过几十年的老教师代表一同见证此次迎新。
王新生院长建议同学们要以幸福而非利益去衡量问题,要把学习知识作为提升精神质量的途径来看待,并表达了对同学的期许与信心——希望同学们能认真体会哲学的智慧,把握现在,努力学习。
教师代表王时中以“变与不变”为主题对哲学、对南开哲学的传统以及对南开哲学学子的希望进行了阐述。老教师陈晏清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做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表达时代的精神。2015级新生岳龙飞代表61名新同学向老师们做出承诺:踏实求学,在学习生活中不断理解、实践哲学的智慧,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南开哲学人。
相信自己——研究生迎新大会
9月21日下午,学院召开了研究生迎新大会。院领导班子和各专业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大会。
王新生院长指出,研究生的学习阶段是人生的新阶段、新起点。他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从今天开始,要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位,特别是学习方式的定位与转变;第二,要遵守学术规范,讲究学术诚信;第三,要做到立公增能,全面发展。
随后,教师代表郑辟瑞结合自己十余年的教学经验,对如何摆正学术与生活的关系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说哲学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是一种生活方式。哲学在生活中才能真正体现它的意义与价值。
硕、博新生代表分别发表了自己对南开大学的感悟,纷纷表示要站在南开大学的新起点上,总结以前的得与失,在不断转变与提升中扬帆起航,开辟自己的新征程。
至此,我院2015年迎新工作基本完成。新生们纷纷表示,通过上述系列活动无论对哲学院还是南开大学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便于自己更快地融入到哲学院大家庭,开启全新的求学时代。(陈曦、贾丽婕、于红 、赵晓蕾)
◇学术活动◇
我院教师节举办“尊师与孝亲”学术讲座
9月10日,为了庆祝第31个教师节,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学院在新落成的哲学楼举办了新学期首场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 “尊师与孝亲”,由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教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峰主持。2014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一起认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严老师表示,今年是他执教杏坛第三十年,能够亲眼见证学院从囿于范孙楼一隅,到如今拥有独立广阔的办学空间,他深表荣幸,也异常激动。严老师说,中华民族素来有尊师孝亲的美德,遗憾的是在全球化浪潮中我们逐渐遗忘了这些古圣先贤的智慧。他首先从“师之起源与变迁”谈起,谈到师最早起源于巫师,即对于神灵知识具有专属权的群体,而后才历经分化出现专职教师。在古代,“师道”之所以“尊严”乃是因为“学而优则仕”的传统盛行,加之知识传播的途径单一,唯有跟从德高望重的老师才有望实现政治理想和抱负。而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时代,知识以惊人的速度更新,传播手段也日益丰富,教师如若依然固守陈旧的知识和理念,则必然会失去权威。“孝亲”的困境也类似。
严老师表示,个人要自觉体悟到:“三人行必有我师”,尊师不是为人之学,而是为己之学,是一种对于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敬畏。孝也不应停留在“孝养”的层面,而应成为终身之孝,做到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
最后,严老师鼓励同学们,站在南开新百年的起点上,大家更应从自己做起,弘扬传统美德,爱自亲始,尊师重道,多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出力。同学们为严老师送上鲜花表达感恩与祝福,并表示要自觉参与到新校区后期的建设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达对于“尊师”的理解。(曹梦竹)
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访问我院并讲座
9月21日,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在207教室进行了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梦的解析:相似联想模型与隐喻的逻辑机制”。讲座由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任晓明教授主持,众多硕、博研究生一起参加。
桂起权教授从自身求学经历讲起,通过讲述自己及家人的梦境、讲述每个梦境发生时自身所处的人生阶段,来联想、分析梦境所以产生的深层原因。桂起权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以自由漫谈的形式将原本复杂深奥的知识清晰地展现在大家眼前,让人一目了然,意犹未尽。
在互动交流阶段,桂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梦境是否具有灾难预测能力”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简讯◇
○9月21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举办了暑期社会实践分享活动。三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的领队依次介绍了各自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历。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赵晓蕾              箱:11707530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