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3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374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3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日
〖本期要闻〗                               
  • 我院举办”哲学第一课”科研方法讲座
◇学术活动◇
我院举办“哲学第一课”科研方法讲座
为了引导研究生新生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尽快走上学术研究的道路,9月24日,我院举办了“哲学第一课”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阎孟伟教授为研究生新生主讲“学术精神、学术方法与学术思想”科研方法讲座。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姜斯琪主持,2015级全体硕、博研究生一起参加。
讲座伊始,阎老师就学术方法问题提出了两个观点:没有普世的学术方法,每个人应就自身情况寻找自己的方法;任何一种方法都不能代替艰苦的学术研究,要有执着的学术精神。阎老师指出,作为一名哲学专业的研究生,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爱智者”,要为学术而学术,把智慧当作最本质的追求。阎老师重点强调了要重视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并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经验——要全面、深入的收集资料。他提醒大家要有问题意识,要培养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资料积累的过程中,要善于分析各种观点,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思想。
“哲学第一课”是我院研究生新生教育中的一项常规性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受到同学们的欢迎。(赵晓蕾)
导师有约:访外学者谈环境伦理与价值
10月16日,我院举办题为“环境伦理与价值:美国访学二人谈”的“导师有约”活动。主讲人为赴美访学的薛富兴教授和钟汉川副教授,以及从德国访学归来的王建军教授。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主持。
薛富兴从材料整理、听课讨论、研究报告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于美德克萨斯环境哲学中心做访问学者的经历与体会,表达了自己对访学期间结识的学术大师J. Baird Callicott的敬业精神的钦佩之情。薛富兴提出,当下的这种“学者有国籍,文化无国籍”的交流环境,有利于学术的发展与创新。
钟汉川对如何从现象学角度理解价值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通过对现象学的情况分析,指出价值作为非经验对象可以通过世俗世界经验的东西来了解,而我们关切的点则是价值行为的分析与生活方式应该以何种方式协调在一起的问题。
王建军分享了自己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的见闻。他对洪堡大学历史传承的研讨班活动给予了极大的赞扬,同时希望我院的学子也可以将此继承发展,形成自己的风格。通过国外的所见、所闻,王建军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大家在学习生活中应加强逻辑学的学习运用,形成严谨的理性思维;更重要的是,当代大学生不应只把眼光局限于校园之中,要养成以天下为怀的观念,加深对“允公允能”的理解。
此次活动增长了同学们的见闻,也扩展了其眼界。“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是由研工部主办、各学院承办的系列活动,该活动自举办以来在师生间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在师生之间建立起了更为直接的交流平台。(董玲)
研究生学术周末:生命记录与信息技术哲学
10月16日,我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Improving Access to Personal Informatics : The Quantified Self Challenge(生命记录与信息技术哲学)”的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活动邀请了英国格拉斯哥大学Frank Hopfgartner(弗兰克·霍普夫加特纳)副研究员。活动由我院任晓明教授主持,逻辑学专业以及科技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及博士生参与。
弗兰克通过列举一些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生命记录的含义。他指出,生命记录是在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不断融合,信息沟通技术、数字储备技术不断发展,设备小型化、便携化的背景下产生的。它通过硬件和软件的结合,使得生命体验可以被捕捉、存储,并且分享给他人。
弗兰克认为,生命记录技术主要有两种功能:第一,记忆备份,像摄像机一样将一个人看到的影像和听到的声音记录下来,以便日后获取。第二,生命记录技术使得生命体验的分享与汇聚成为可能,也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和家人、朋友、同事进行互动。但它的发展在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对我们生活产生影响,甚至会由此产生一系列哲学伦理问题,例如,肖像权问题,个人隐私权利、自然生命与人工生命的关系等。
弗兰克通过生动的例证、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风趣幽默的讲演风格,激发同学们对于活动主题的深入思考。
“研究生学术周末”系列活动是由研工部主办,各学院承办的系列活动,该活动邀请到国内外学者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落焱霞、程前)
◇学生活动◇
我院2015级本科生举办“品读国学经典”读书分享会
9月26日晚,我院2015级全体新生在哲学楼103教室举办了“品读国学经典”本科新生读书分享会,分享会由2015级新生贾丽婕和姜震主持。
龚克校长在《致新生的一封信》里提到“推荐大家阅读《论语》、《孟子》、《宋词选》、《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经典书目,希望新生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中汲取到营养和力量,为更好地开启人生新的奋斗旅程做好必要的准备”。我院新生在假期中认真按照校长的倡议,仔细阅读了国学经典书目,并以读书笔记的形式记录下了各自的独特感发与收获。
读书分享会经过将同学们上交的假期读书笔记认真整理、分类后,以读《论语》、读《孟子》、读《红楼梦》等不同的主题逐个进行面对面分享交流,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和感悟。陈美琪同学在分享会开始作了题为“品读经典,内正其心”的发言,为同学们阐释“为什么要读经典”、“如何阅读经典”等问题。她表示,读经典使人有无愤之心、平静之心、无畏之心、真诚之心、“公能”之心,经典的优秀内涵在内化于心的过程中也影响了我们的言行。
分享会上,共有29名同学分享了自己对诸子百家国学经典作品的见解,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言辞平实却真诚。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同学能够大胆发声,深入浅出地解释自己的观点,娓娓道来自己个性化的生活体验,并且着重于讨论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于当今社会的实践价值,想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虽然同学们还未开始正式课程,但已经开始用理性思考来阅读经典,进而透视世界。这正呼应了陈晏清先生曾在2015年迎新大会致辞中提出的新生“要做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的期望。
本科生辅导员朱祥超老师在总结中说:“分享的过程即是学习的过程,本次读书分享活动就是为了让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尤其作为哲学类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此次分享会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研究与交流的热情,提升了大家读国学经典的兴趣,锻炼了大家的表达能力。(贾丽婕)
我院举行第七期团校开学典礼
10月16日,我院第七期团校开学典礼在哲学楼318举行。本科生辅导员朱祥超、第七期团校校长陈琅以及2015级本科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全体学员齐唱慷慨激昂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中拉开帷幕。
陈琅介绍了院团校的发展定位、特色活动、工作规划等内容,期待着2015级新同学能够在团校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团校副校长上官杨珂、李垚分别介绍了团校机构设置和日常工作。团校宣传部、教务部、办公部和实践部等部门负责人结合自身的部门特色进行了精彩展示,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团校老生代表、2013级哲学专业本科生窦梓绮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加入团校的成长历程和感悟,希望大家能够真正的用心和用情做事,把院团校发展壮大。
朱祥超在总结发言中对同学们加入学院团校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处理好学习与社团的关系,主动学习、把握机遇,注重细节、科学谋划,敢于担当、无愧于心,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张楠)
◇简讯◇
○9月25日,在南开大学田径运动会上,我院学生代表队取得乙组总分第五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在2015年南开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评选中,我院“湘遇南开 一诺倾‘诚’”研究生赴湘西义务支教实践队获得南开大学“十佳实践队”称号。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赵晓蕾            箱:11707530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