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6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166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6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本期要闻〗  
  • 中国高校社科前沿论坛之德国哲学研讨会南开举行
◇院务活动◇
中国高校社科前沿论坛之德国哲学研讨会南开举行
11月21日,中国高校社科前沿论坛之德国哲学研讨会在我院举行。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辑王炳林,教育部社科中心副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副总编辑杨海英出席开幕式。我校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学院负责人一同参加。
  王炳林代表教育部社科中心、《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杂志社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南开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主要得益于教育系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回顾办刊历史,哲学研究是该杂志的特色之一,这一代人有责任继续弘扬这一良好基础。
  王炳林指出,要解决世界观、信仰等问题,关键是理论的认知,核心是世界观。而世界观恰恰就是哲学研究的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源头也在于德国的古典哲学。同时,中国共产党素有“学哲学用哲学”的工作传统,全党学哲学也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的核心,因此哲学院的研究意义非凡。希望与会学者,能够集中一些问题,深入研究,在争论和探讨中获得真知灼见。
  社科处负责人受副校长朱光磊委托致辞,向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南开大学建校之初即设文科、商科,目前已形成了门类齐全的人文社科体系,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学术研究。同时,南开素有“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传统,一系列智库建设为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此次论坛冠以“前沿”之名,有两层含义:一是学术前沿,二是聚焦中国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希望与会学者,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在教育部社科中心指导下,围绕前沿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南开大学哲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长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主题为“形而上学的问题与历史”,并设有“德国哲学中的形而上学问题”、“康德与形而上学问题”、“形而上学与辩证法”、“道德形而上学及其批判”、“形而上学与后形而上学”等子议题。会议期间,论坛还举办了“海德格尔论亚里士多德的‘努斯’概念”“聚焦发展理论”“里尔克之夜品诗会”等学术讲座。(吴军辉)
◇学术活动◇
研究生学术周末:川大教授谈亚里士多德的“努斯”概念
11月20日,我院举办了题为“海德格尔论亚里士多德的‘努斯’概念”的讲座,主讲人为四川大学哲学系系主任熊林教授。讲座由副院长李国山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讨论。
  熊林从海德格尔早期的问题视域出发,指出亚里士多德哲学在海德格尔思维进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对亚里士多德的“努斯”概念的研究,构成了海氏亚里士多德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根据海德格尔全集第19卷《论柏拉图的<智者>》中对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第六章的分析,以及对《形而上学》第十二章的分析,梳理了海氏对亚里士多德“努斯”概念的解读,提出了三个思考向度:第一,“努斯”作为占有本原的祛蔽方式;第二,“努斯”在理论理性和实践理性中有不同作用;第三,努斯体现着人所具有的神性。熊林教授凭借其希腊文、德文、拉丁文的深厚功底,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讲解了努斯的不同维度的含义,并提出了一些新颖的思考。
作为研究生学术周末讲座,该讲座得到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好评。师生积极与熊林教授交流,分别就一些译名和相关理论问题进行细致讨论,活跃了研究生学术氛围。(付悦)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副主编杨海英谈发展理念
11月20日,我院举办了“走进名刊”系列活动。本期题为“聚焦发展理念”。活动邀请到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副主编杨海英进行交流。我院青年教师和部分博士生参加了该活动。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作为一部涉及整个人文社科领域的综合性期刊,《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突出理论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社会贡献。
  杨海英认为,目前该杂志尚在改刊以来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编辑部门希求与学者们进行深入交流,听取高校同仁们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刊物建设。从编辑的角度来看,当前该刊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如何处理好学术和政治、综合性与专业性、版面形式与论文内容、学术水平与论文文采这四方面的关系。
  与会师生分别就这些问题与杨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设意见。此次交流不仅加强了学者与编辑之间的联系,更促进了我校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升。(付悦)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 周德丰谈“我们向南开哲学名师学习什么”
11月20日,我院面向2015级新生的“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二讲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我院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周德丰教授主讲,主题为“我们向南开哲学名师学习什么”。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峰主持。2015级全体本科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周德丰197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并留校任教至今。回想往事,虽历经多年,周德丰对曾经为自己授课的哲学系教师依然印象深刻,充满了感恩和怀念之情,他深情地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曾经与南开哲学名师学习交往的点滴记忆。他说,自己一生的成就都得益于南开哲学名师的教诲。
  讲座中,周德丰从“为人之道、为学之道和为文之道”三个方面学生讲述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向名师们学习什么。“治学与做人相辅相成,但做人应当放在首位”,谈到为人之道,周德丰教导学生要积极学习南开哲学名师的传统士大夫情怀,以天下为己任、以教育为职责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为学之道即以学术为本,周德丰以自己多名老师的事迹勉励学生不畏挫折、一心向学;对于为文之道,周德丰指出,作为南开哲学学子,应认真学习名家之文章,寻找其中之妙处,练习时应注意义理、辞章与考据,以写文章为乐。同时,周德丰还回忆了对他学术和人生成长产生深刻影响的温公颐、陈晏清、方克立、冒从虎、刘文英等哲学名家,并以他们的经历鼓励哲学院学生多读书,勤写作,潜心治学,传承和发扬哲学院严谨的治学精神。
讲座最后,周德丰背诵了一段严复先生的《天演论》作为结束语。同学们表示,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让人印象深刻,提升了大家对本专业的认识和兴趣,为更好地学习哲学知识,传承哲学传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徐韬、朱祥超)
◇学生活动◇
我院学生志愿者咸水沽医院开展志愿服务
11月22日,在哲学院青年服务中心的组织下,我院23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冒雪赴咸水沽医院开展了为期半天的志愿服务。
  抵达医院后,医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咸水沽医院的基本情况,并就工作内容、注意事项、突发情况及应急预案等进行了讲解。随后,志愿者们被分配到医院相关科室和部门,开展志愿服务。
  在医院,志愿者们解答问询者的各类问题、搀扶行动不便者、为他人引路。其中被分配到监护病房的几位志愿者耐心地陪老人们聊天,为他们削水果、讲故事、唠家常,给原本监护室增添了不少欢乐;分配到妇产科的志愿者还亲眼见到了刚出生的小婴儿,对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的不易有了深一层的体会。
据了解,为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扩大志愿服务范围,引导和教育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奉献社会,在实践中学习成长,哲学院青年服务中心积极沟通联系,最终与咸水沽医院达成了志愿服务合作项目,定期选派志愿者赴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吕晓薇、朱祥超)        
◇简讯◇
○11月20日,由哲学院团委、南开大学科技协会主办,哲学院科技协会承办的“哲柳成荫﹒月异日新”系列讲座之如何写好数学读书报告举行。讲座邀请哲学院2012级本科生田佳佳等四位同学主讲。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赵晓蕾             箱:11707530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