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7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194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7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
〖本期要闻〗  
  • 多国学者聚津研讨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
◇院务活动◇
多国学者聚津研讨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
12月5日,“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津开幕。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法国、英国、瑞士等国的专家学者及政界、传媒界人士参加。
与会代表共同研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公民协商的多层次发展、公共协商的程序与规范建构、网络协商的政治与道德要求、中西方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比较等主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邢元敏、原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远鹏、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陈晏清等出席,开幕式由我校哲学院负责人主持。
朱光磊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义。他指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加强选举民主机制与协商民主机制的内在融合,将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正确方向。
陈晏清介绍了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的相关情况。他说,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中国实际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着力将其建设成有助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与思想库。目前研究院正积极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及协商民主理论等议题研究。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何包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验”为世界协商民主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希望学界进一步注重协商民主的制度化研究,探讨其发展路径,在相关制度、程序中体现协商民主理念。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协商民主研究中心詹姆斯•费什金教授著作《倾听民意——协商民主与公共咨询》中译版发布会。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研究召开的国际会议。闭幕后,与会代表将赴天津市宝坻区实地考察协商民主实践。(聂际慈)
◇学术活动◇
导师有约师生共话法国今日
11月27日,我院举办了“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本期主题为“法国,今日”,主讲人是我院外国哲学专业教研室主任贾江鸿教授,辅导员朱祥超主持了本次活动。
讲座内容围绕热点问题——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展开。贾江鸿引用海明威《流动的盛宴》中的一段话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如此美丽的土地遭受了如此惨案,不禁令人唏嘘。
贾江鸿讲述了“黑色星期五”事件的经过,从爆炸时间到主要涉及人员都做了简单介绍。他从国内、国外等多个方面探究事件原因,以及“伊斯兰国”组织的起源、发展以及教义,介绍了本次恐怖袭击时间的背景。贾江鸿分析了法国思想界在“黑色星期五”时间发生前后的一些表现。目前法国在经济和社会两方面都存在着矛盾,法国知识分子关于“左翼”之争已进入白热化。
贾江鸿说,正是由于法国人民喜爱阅读,养成了他们从书籍汲取思想力量的习惯。“以书籍为伴的人有其未来”,希望学生们好读书、善读书,勤于思考。
清华学者谈当代法国激进政治传统
12月4日下午,我院举办了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本期主题为“从巴黎暴恐谈当代法国基金政治传统”。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夏莹主讲,副院长谢永康主持了本次活动,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们聆听并参与了讨论。
讲座内容围绕热点问题——巴黎暴恐事件展开。夏莹从该事件入手,分析社会发展状态,对事件原因进行深层解析。她指出,巴黎暴恐不单单是宗教冲突的问题,更是植根于法国激进政治传统的理论原罪——对于主体政治的迷恋。
法国哲学全新的发展路径在此次事件下日益明晰。无论是之前巴黎暴发的“我是查理”事件还是此次暴恐,他们都将袭击目标指向了无辜群众;而从法国激进分子对此次事件的回应上,不难看出其立场上的摇摆性。他们一边质疑着国家军事化的正当性,一边在政治问题上保持着激进态度。法国的激进传统催生出专门的“事件哲学”,其发展呈现出一种新的哲学转向,学者们将之称为第四次哲学转型。
最后,夏莹以法国当代激进分子中的杰出人士巴迪欧为例,对这种传统做了简要概括:始终站在哲学前沿进行严密的哲学思辨,内在思想兼具明确的时政性、立场性与创造性。(董玲、马新虎)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任晓明谈“逻辑、科学与文化”
12月4日,我院“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三讲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博士生导师任晓明教授主讲,主题为“逻辑、科学与文化”。2015级全体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任晓明从“逻辑三大起源、科学的定义与起源、从逻辑的视角反思科学、中西逻辑的特点以及逻辑与文化的关系”五个部分展开,并总结道:“在归纳主义和证伪主义发展到历史主义的过程中,逻辑学贯穿于科学活动,科学逻辑是动态的逻辑!同时,逻辑学与传统思维方式的相互作用,是中西逻辑学各自发展的重要影响力。”
任晓明在讲述的过程中引经据典,用孔子回答守孝三年之缘由、邓析的“两可说法”、公孙龙“白马非马”的论证、柏拉图对人定义的论述等阐述逻辑的渊源起源和发展,让同学真切感受到逻辑的魅力。任晓明通过幽默风趣的生活实例和名人机智的答辩故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普及了专业基础知识,减少了大一本科生初入逻辑学的疏远感和陌生感。(武米雪)
导师有约探讨当代科哲问题
12月11日下午,我院举办了一场“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本期主题为“当代科学哲学的逻辑、问题与热点”,主讲人是科学技术哲学专业教授贾向桐。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峰主持了本次活动。
讲座内容围绕科学哲学的逻辑、内容与发展展开。贾向桐介绍了二十世纪标准科学哲学的研究内容,指出传统科学哲学忽视自然科学的历史动态发展是导致科学哲学从逻辑主义过渡到“后实证主义”时代的原因。他从三个方面分析了证伪主义到历史主义的科学哲学,指出这一时期科学哲学研究内容、方向的变化。
贾向桐从当代科学哲学的特点以及研究内容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现状。他强调,随着科学哲学的发展,必须重新思考并调整科学哲学与一般哲学、哲学与科学之间的关系。(于红)
◇学生活动◇
我院举办创新创业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场讲座
近日,由院团委、南开大学科技协会主办,学院科技协会承办的“哲柳成荫,月异日新”系列讲座之创新创业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场在我院举行。讲座邀请副教授李继东主讲,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40余名同学参加。
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李继东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从大学求学、留学海外、独立创业等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所学专业,不断培养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开拓视野,长远规划,深入挖掘并努力发扬自身的优势,有方向、有目标地学习和生活。
在谈到大学生毕业出路时,李继东以SWOT的方法,为同学们解析了各条路径的优劣势,引导同学们立足自身实际,科学规划未来人生路。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如何学好哲学”“如何看待女权主义”“大学毕业生是否适合创业”等多种多样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胡晓晓、朱祥超)
◇简讯◇
○11月25日,我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陈晓平教授主讲题为“贝叶斯条件化原则及其辩护”的学术讲座。
○11月27日,我院2014级本科生班在全校20个班级评选中胜出获评南开大学第六届“周恩来班”。
○12月9日,学院召开党委换届党员大会,王君书记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赵晓蕾             箱:11707530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