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9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2浏览次数:397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99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六年三月六日
〖本期要闻〗                               
  • 就业创业大讲堂:李关平分享创新创业之路
◇院务活动◇
就业创业大讲堂:李关平分享创新创业之路
3月4日,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就业创业大讲堂暨学生生涯发展智库之‘创业实践导师’”聘任仪式在318报告厅举行。我院1998级哲学专业校友、北京旅课草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总经理李关平受聘“创业实践导师”,学院党委书记王君出席并颁发聘书。聘任仪式由院团委书记宋媛主持。
聘任仪式后,李关平为到场的师生带来“哲学照耀,走在创业创新的路上”的主题讲座,与大家分享了他曾经面临“转专业、保研、考博、创业、投身乡村游学领域”等求学和创业期间的人生感悟与创业哲学。
讲座最后,李关平建议师弟师妹不为哲学专业所限,不局限于概念的推演,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拓宽行业视野,先成人、再立业,做到“头上仰望星空,脚下坚实土地”,用实干让哲学产生最大效用和价值。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创业方向的选择、求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问题与李关平进行了交流、探讨。
参加讲座的杨梦玲同学表示,这次讲座让她受益匪浅,深刻意识到在今后的学习中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和创业本领,为未来走入职场奠定基础。(胡晓晓朱祥超)
◇学术活动◇
导师有约:卢兴谈“良知坎陷”与儒学的现代转化
3月4日,“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暨“南开中哲青年讲坛”活动在317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卢兴副教授主讲,主题为“‘良知坎陷’与儒学的现代转化”。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峰主持,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吸引了多位青年教师以及各学院60余名学生参与聆听。
讲座中,卢兴首先对“现代新儒学”进行了概述,指出其作为中国文化保守主义派的代表思潮,与自由主义西化派、中国马克思主义派鼎足而三、对立互动,共同构成了中国现代哲学的思想景观。在现代新儒家的学派传承之中,牟宗三先生(1909—1995)作为第二代重镇,一生讲学不辍,著述等身,被誉为“当代新儒家他那一代中最富原创性与影响力的哲学家”。为了克服现代性所带来的“价值世界”与“事实世界”的分裂,牟宗三提出了“良知自我坎陷说”,力图统合道德理性与认知理性,从哲学上论证价值与事实之间、本体与现象之间的逻辑关联。“坎陷”一词出自《易经·坎卦》的爻辞,意思是“自高坠下”,牟宗三用这个词表示一种黑格尔式的辩证否定过程。
接下来,卢兴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将牟宗三的“良知坎陷说”区分为认识论意义、历史文化意义的和存有论意义三个层面,同时这三层含义也反映出了牟氏思想的早中晚三期发展历程,因而“坎陷说”呈现出内在化、形上化的趋势。卢老师将讲述的重点集中于牟氏晚年借助“两层存有论”来讲的“坎陷说”,指出作为晚年定论,“坎陷”只能对“心”讲而不能对“物”讲,所谓“内圣开出新外王”不是外在的“道德开出民主科学”,而是“无限心(智的直觉)自我否定而转变成有限心(识心之执)”。
进一步,卢老师结合学界已有研究,分析了“坎陷说”的理论得失,指出 “坎陷说”的根本问题在于将本体世界“价值化”或者说将价值世界“本体化”,其实质是将“价值/事实”的区分等同于“本体/现象”的区分,造成了“知识上不去,道德下不来”的理论困境。而我们今天反省牟氏的问题,必须将纵向的“本体/现象”之分与横向的“价值/事实”之分区别开来,着力探索“事实之本体”与“价值之现象”两大领域。
最后,卢老师简要介绍了新世纪以来大陆新儒家的发展概况及其现实效应,回应了大陆新儒学对于“良知坎陷说”的批评。针对当下儒学复兴的动向,卢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具体表现为“尊内圣以辅外王”、“立中体以化西用”、“述旧典而作新知”、“极高明而道中庸”四个要点。
此后,严正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从学统传承、研究前沿、现实进路诸方面对儒学的现代转化问题进行了展望。讲座引起了在场老师与同学的极大兴趣,在讲座后半段时间中,同学们与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将对问题的思考引向深入。
据了解,“南开中哲青年讲坛”是由我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发起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承续学科老传统、开创研究新境界,特邀请几位青年教师就自己的研究专长进行主题讲座,为同学们带来多场高水平、前沿性的学术盛宴。
(隋金萍 朱祥超)
◇学生活动◇
我院组织学生党员收看全国人大开幕盛况
3月5日上午9时,备受关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为引导学生聆听“两会”声音,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学院组织广大学生党员集中收看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第一时间听取、学习李克强总理所做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和体会。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加强了学生党员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政府过去一年在严峻经济形势下取得的一系列工作成就予以肯定和点赞,对“十三五”时期的工作规划和施政重点表示殷切期盼,特别是观看直播过程中听到总理就促进高校学生就业问题的宏观举措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科生综合党支部副书记康静怡同学在学习过程中表示,近年来,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心程度越来越高,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开放二胎、城乡一体化、教育体制改革等一系列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和推进。她坚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对自己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悉,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和召开期间,学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师生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集体学习、自主学习、讨论研讨活动,并结合所学专业,就自身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撰写学习心得,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郭宇嘉朱祥超)
我院志愿者赴咸水沽医院开展学雷锋活动
在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弘扬雷锋精神,彰显志愿者风采,我院青年志愿服务中心通过举办“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宣传”、“咸水沽医院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致敬。
3月4日中午,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在津南校区文科食堂举办了“允公允能学雷锋精神,日新月异扬时代新风”的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宣传活动。3月5日下午,志愿者们走进咸水沽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青年志愿服务中心主任胡丽娜表示,雷锋虽是普通一兵,却用短暂一生做过许多好事,学雷锋应该内化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比如随手捡起路边的垃圾、给陌生人一个微笑等等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日积月累,对我们自身行为和品格的塑造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吕晓薇)
第六届“周恩来班”以多种形式纪念周恩来诞辰118周年
2016年3月5日是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诞辰118周年纪念日,也是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南开大学第六届“周恩来班”我院2014级本科生班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以实际行动纪念总理诞辰118周年。
3月4日中午,第六届“周恩来班”的同学们与我院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一起在津南校区文科食堂举办了学雷锋宣传活动;3月5日下午,第六届“周恩来班”的志愿者们又赴咸水沽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和学雷锋宣传活动。
 3月5日晚,“公能并进,面向未来”纪念总理诞辰118周年主题班会在318报告厅举行。班会上,同学们在辅导员和班长的带领下,系统回顾了总理的成长历程和丰功伟绩,号召同学们珍惜和维护“周恩来班”的光荣称号,以总理为榜样,认真学习和践行恩来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和踏实的行动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
第六届“周恩来班”班长杨毓康说:“作为‘周恩来’班的一员,应该时刻铭记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教诲,努力为公、增能、向上,展现出我们南开人的品格和精神”。(彭海龙朱祥超)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赵晓蕾            箱:11707530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