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爱默伦:从语用论辩视角对论证性话语的重构与分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1浏览次数:376

\

        2016年5月9日,国际论证协会主席、语用论辩学创始人、阿姆斯特丹论证学派创始人,阿姆斯特丹大学和莱顿大学双聘教授范爱默伦(F. H. van Eemeren)访问南开大学哲学院,并做了一场题为”Reconstructing and Evaluating Argumentative Discours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ragma-Dialectics: The Case of KLM(从语用论辩视角重构与分析论证性话语: 以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为例)”的学术报告。李继东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出席本讲座的嘉宾有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熊明辉教授以及北京国信教育的王爽女士。此次讲座不仅吸引了来自哲学院的40余名师生,也吸引了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师生参与讨论。

\


        本次讲座中,范爱默伦教授解释了用来分析和评价论证性话语的语用论辩方法的一些核心概念和主要问题。这种分析可以归结为重构论辩话语,以致解决有关优点的意见不同。这种重构产生一种分析概述,它包含了话语的最为重要的元素。这个分析概述充当一个评价的分析起点,它把所犯的谬误表露无遗。在提供了一个标准分析之后,这个分析会扩展到包含话语中发生的战略部署的一个解释。在分析和评价中所提出的观点通过荷兰航空公司的一个用于佐证的论证语篇来进行例证。

        “语用论辩学(Pragma-Dialectics)”的理论雏形,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范爱默伦与荷罗顿道斯特的理论合作。从语用学尤其是言语行为的理论视角入手,他们发现现实生活中的论证实践,远比逻辑学家所分析的简单“推演”要复杂得多。作为一种语言交际行为的复合体,论证明显具有其特定的语用功能,涉及多主体的互动维度、特殊的言语行为类型及内在的理性规范要求。论证活动源自于相互之间观点的分歧,其展开借助于适当的语言手段和特定的言语行为,其过程呈现为恰当论说方式之间的合理互动,并终结于对既有争议的理性解决。

        范·爱默伦与荷罗顿道斯特提出“批判性讨论”的理论模型,将论证实践展开为“冲突、开始、论辩、结论”四个阶段。具体而言,观点的分歧在冲突阶段得以明确,双方于开始阶段确立探讨的基本共识,随后在论辩中对各自的观点展开辩护与对抗,最后达到结论阶段,所争议题得到合理裁定。要确保论证实践真正能依此程序有效开展,还必须对论证参与者在各阶段的言语行为和互动方式做出相应的限制与约束。因此,与“批判性讨论”模型相匹配,他们还提出了一系列调控言语行为的“程序性规则”,作为理性讨论参与者的基本行为规范。任何一次对于这些规则的违反,都将破坏论证实践的正常开展,并阻碍其理性解决分歧的基本进程,因而也就成为了某种“谬误”。进而,通过这样一种“违规行动”的谬误界定,范爱默伦与荷罗顿道斯特既革新了“看似有效而实际无效的论证”这一传统谬误理解,也随之奠立了阿姆斯特丹学派自身特色的体系化谬误分析与评价理论。

        近年来,“策略操控”始终是阿姆斯特丹学派论证研究的核心理论议题。借由这一理论工具,他们不仅对特定的交际实践情境做出了更为全面的分析和阐释,还再次为谬误分析带来了新的理论视和方法,使他们更为成功地将语用论辩理论应用到了更为具体的实践领域(政治、司法、医疗、学术、谈判、传媒、网络等)当中。

        本场报告进行了两个半小时,范爱默伦教授讲了整整两个小时,自由讨论半小时还略显不够。在自由讨论阶段,范爱默伦教授就听众提出的论证性话语评价的其他标准、规则的语境依赖性、论证实在性、逻辑一致性与语用一致性等系列提问进行了耐心、深入和细致的回答。

        此次讲座旨在促进哲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更为全面、深入地了解语用论辩学及其最新的研究进展,不仅推进语用论辩学在中国的本土化创新,同时也为中荷两国语用论辩学研究者搭建长期对话与合作的桥梁添砖加瓦。讲座中,哲学院的师生们和来自其他单位的听众就相关的学术问题与范爱默伦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获得极大启发。此次讲座不仅加强了国际语用论辩学者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促进了逻辑学、语言学、修辞学等相关学科研究的交叉与融合。讲座后,范爱默伦教授一行参观了李娜教授主持的哲学院逻辑实验室。 (何佳报道)
 
 
 
主讲人介绍:
范爱默伦(Frans H. van Eemeren)教授,男,1946年生于荷兰,是当代论证研究中最具影响力的顶尖学者,语用论辩学派(阿姆斯特丹学派)创始人,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言语交际、论证理论与修辞学系教授,“国际论证研究协会”(ISSA)的创办者及主席,以及荷兰“国际论证研究学术中心(ILIAS)”主任。他多次主持举办国际论证研究最权威的国际论证研究学术会议,在国际学界具有极高学术声誉。目前,他担任论证研究最权威杂志Argumentation(SSCI和A&HCI收录)和Argumentation in Context的主编,以及Informal Logic(A&HCI收录)、Philosophy &Rhetoric、Argument and Computation、Pragmatics & Cognition等多个学术著作丛书或期刊编委,并被欧美多家学术科研机构聘为兼职教授、荣誉教授。

范爱默伦教授至今已出版著作近20多部,主编和参编著作近60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中译本有:

  1. 旋旭译:《论辩、交际、谬误》(Argumentation, Communication, Fallacies: A Pragma-Dialectical Perspective),北京大学出版社,1991年。

  2. 张树学译:《批评性论辩:论辩的语用辩证法》( A Systematic Theory of Argumentation),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3. 熊明辉、赵艺译:《论辩巧智:有理说得清的技术》(Argumentation: Analysis, Evaluation, Presentation),新世界出版社,2005年。

  4. 熊明辉译,《论证理论手册》(Handbook of Argumentation Theory),合著,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