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党课】陈晏清先生为哲学院师生党员讲授党课

发布者:李高扬发布时间:2016-05-18浏览次数:334

\

    (通讯员袁航姜斯琪)5月13日,哲学院“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活动顺利召开,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术顾问、天津市哲学学会名誉会长、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陈晏清主讲,主题为“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做合格共产党员。”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主持,青年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共同聆听。

\

    陈晏清先生表示,讲好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这一主题,责任重大。在他60年的党龄中,有59年在两所大学的哲学系生活,他一直要求自己以共产党员的眼光和胸怀对待马克思主义和哲学学科。因此,他把这次党课发言当作对党组织的一次汇报,以自身为例与大家分享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

    陈晏清先生强调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党领导是三位一体,而其中的核心就是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来源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认识。

    陈晏清先生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在恢复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方面,陈先生回忆了自己在文革后对“四人帮”哲学的系统批判、清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主要哲学思潮、参与改革以前苏联哲学教科书为蓝本的教材体系等方面的学术成果。在开创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局面时,陈先生讲述了自己在社会哲学、政治哲学、谋划创建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等方面的开创性研究,鼓励同学们要有现实关怀,在坚持哲学独立性的前提下着力为现实服务。

    党课最后,党委书记王君带领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让在场每一位党员以入党誓词为座右铭,牢记自己的誓言,践行誓言中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增强党员意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邀请身边的老党员为师生讲党课是哲学院“两学一做”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哲学院师生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支部联谊、党史宣讲、微党课制作、手抄党章、展板展示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