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03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5浏览次数:438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03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三日
〖本期要闻〗                               
  • “京津翼协同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南开举行
  • 陈晏清先生为我院师生党员讲授党课
◇院务活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南开举行
近日,由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在省身楼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新进展、新成果、新挑战,以及“十三五”期间协同发展的新思路、新突破、新举措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邢元敏,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罗远鹏,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校长、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院长龚克主持会议并致辞。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北京市政协特邀委员文魁,河北省协同办副主任许爱朝,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我校校长助理刘秉镰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丛书》。该丛书由邢元敏、薛进文、龚克主编,分为《新时期京津“双城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把握机遇创新天津》三卷,为国内首部系统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丛书,全方位解读国家“十三五”规划中京津冀区域发展的目标,为京津冀三地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相关规划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目标、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轨道上的京津冀、区域落差现状和城市群优化方向、生态环境修复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区域协同发展的壁垒和协同路径等多个话题进行交流研讨。大家认为,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破除“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需要在谋划自身发展和处理相互关系时重新审视和把握借力首都资源与助力首都发展、引进外部资源与激活内部要素、完善硬件设施与优化服务环境、提升“转移效应”与放大“协同效应”、加快顶层设计与注重市场配置等5个关系。(齐艳红 于涛)
陈晏清先生为我院师生党员讲授党课
5月13日,我院“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活动召开,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术顾问、天津市哲学学会名誉会长、我校荣誉教授陈晏清主讲,主题为“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做合格共产党员。”院党委书记王君主持,青年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共同聆听。
陈晏清表示,讲好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这一主题,责任重大。在他60年的党龄中,有59年在两所大学的哲学系生活,他一直要求自己以共产党员的眼光和胸怀对待马克思主义和哲学学科。因此,他把这次党课发言当作对党组织的一次汇报,以自身为例与大家分享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
陈晏清强调,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党领导是三位一体,而其中的核心就是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来源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认识。
党课最后,院党委书记王君带领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让在场每一位党员以入党誓词为座右铭,牢记自己的誓言,践行誓言中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增强党员意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袁航姜斯琪)
◇学术活动◇
浙大学者做客我院谈“海外儒学研究的发展与动态”
5月5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我院承办的第225期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317会议室举行。本场讲座的主题为“海外儒学研究的发展与动态”,主讲人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彭国翔,副院长谢永康担任主持。
彭国翔回顾了海外中国思想研究的发展历史,提出西方在早期表现为以欧洲为中心的“汉学”研究,侧重于人文方面(哲学、史学、文学、艺术、宗教);二战以后转变为以美国为中心的“中国学”研究,侧重于引入社会科学的问题和方法展开研究。彭国翔结合自身的重点研究领域“战后美国儒学研究”,介绍了十余位中国学研究的知名学者及其代表著作,勾勒了其发展演变的历史趋势,呈现出多元化的研究进路和方法诉求。
彭国翔认为,国际儒学研究呈现为“思想史”和“文化史”两种不同的研究进路:前者重在说“理”,侧重于对精英思想的文本梳理和逻辑分析;后者重在说“事”,注重对于民间小传统的掘发。
讲座结束后,彭国翔与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于红 李玫妍 朱祥超) 
北师大教授周凡讲授“后马克思主义的语境:马克思主义危机”
5月13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我院承办的第227期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哲学楼317举行。本场讲座的主题为“后马克思主义的语境:马克思主义危机”,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凡主讲,副院长谢永康主持,讲座吸引了部分青年教师和众多硕博研究生参加。
周凡首先介绍了国内学者鲜为人知的后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卡斯托里亚迪斯。随后,他系统地讲解了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和主要观点。他指出,在对后马克思主义的掌握上,必须把握好三点:第一,把握好后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第二,把握好后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第三,把握好后马克思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关系。在这三点中,其中第一点“后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Post-Marxism and Marxism)是最为基础性的问题。
对后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上,周凡指出,后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危机的回应(The Response to the Crisis of Marxism),对马克思主义的危机,他还详细介绍了它的三个发展阶段。
最后,周凡介绍了一些学术前沿的知识内容,并从同学熟悉的历史人物中寻找后马克思主义的影子,使同学们对所讲授的较为抽象的知识能容进行一种相对具象的认识与了解。(落炎霞于红 朱祥超)
◇学生活动◇
本科生综合党支部开展最佳党日活动
5月18日,由本科生综合党支部举办的创最佳党日活动之“五年规划谱治国蓝图,时代长征述中国故事”学习讨论会举行。活动邀请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出席,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讨论会上,党支部成员以小组分享的形式,针对各自所负责的“五年计划(规划)”进行了宣讲交流,重点围绕“五年计划(规划)”实施的时代背景、基本方针、主要成就、大事记、经验启示等内容展开,与会师生针对其中的热点焦点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杨晓峰在点评总结中说,本次最佳党日活动,主题突出,意义深刻,以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以“五年计划”为线索,通过线上微信定期推送、线下交流学习、小组分工负责的方式,既契合了时代主题,弘扬了革命传统,加强了党员的党史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又充分调动了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希望全体党员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发扬本次最佳党日活动的好传统、好做法,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敢于亮明身份,时常反省自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据悉,本次学习讨论会系本科生综合党支部创最佳党日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支部还将通过支部党员集体宣誓、手抄中共党章、组织专题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形式,不断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朱祥超)
◇简讯◇
○近日,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2014级硕士生党支部发起题为“追寻红色故里·手绘红色天津”主题党日活动,实地走访天津红色景点,并设计制作了“天津红色游”手绘明信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
○5月7日,2015级本科生团支部、院团校共同举办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分为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水上公园素质拓展游戏两部分。
○5月14日,我院学生合唱队在2016年南开大学“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中荣获乙组二等奖。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赵晓蕾            箱:11707530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