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04期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6-06-14浏览次数:201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04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六年六月九日
〖本期要闻〗                               

  • 王怀超教授谈“从十八大看中国发展态势”

人大姚新中教授做客我院谈“当代中国哲学的困境与出路”
◇院务活动◇
王怀超教授谈“从十八大看中国发展态势”
6月6日,我院邀请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王怀超教授为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从十八大看中国发展态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王新生教授主持,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陈晏清先生担任点评嘉宾,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一起参加。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分析十八大的历史地位;第二部分探究十八大报告讲什么、做什么以及目的为何的问题。讲座伊始,王怀超诚请恩师陈晏清教授为自己讲座开篇。陈晏清教授提出学生要进行独立思考,在学习讲座内容的同时,也要学习王怀超教授身上的化繁为简、深入浅出的哲学思维。
针对第一个问题,王怀超教授将新中国成立至今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毛泽东时代;第二阶段是邓小平时代以及后邓时代;第三阶段是从十八拉开帷幕。王怀超教授提到我们应该辩证看待每一次历史灾难,从长远的观点看,每一次历史灾难之后必将迎来一次重大的历史觉醒。文革之后,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蓬勃发展,非典之后,科学发展观让人文和经济协同发展。他认为十八大是中国发展的另一个转折点。
第二部分中,王怀超教授反复强调十八大报告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打虎反腐,京津冀一体化到“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我们的执政党不只是正义之师,也为人民带来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王怀超教授细致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中国为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什么将共产党长期执政下去作为一个中心点等问题。讲座最后,王怀超教授送给同学们四句话: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保得住本心。
王新生院长在总结时高度赞扬了王怀超教授的亲切平实,老学长回到母系给同学们带来都是实话真话好话,并代表全院师生欢迎王怀超教授再回南开哲学之家。(落焱霞 董玲)
◇学术活动◇
人大姚新中教授做客我院谈“当代中国哲学的困境与出路”
5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应邀做客我院主讲了题为“当代中国哲学的困境与出路”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国山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本、硕、博各年级学生一起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姚新中从中国哲学的定义讲起,他认为中国哲学在广义内涵下存在诸多的可能性。在这更为宽广的视野下,中国哲学与世界哲学界的沟通交流日益紧密,世界哲学已经对中国哲学的创新提出了迫切要求。
姚新中认为,中国哲学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叠加建构,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开始步入困境。这种困境表现为三重:第一,追求学术的完整性使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些学科内部表现出有限的资源与无限的扩张之间的冲突;第二,中西马这些学科之间壁垒形成,相互排斥;第三,作为意识形态亦或独特学科的哲学,创新理论鲜有建树。他进而指出,不破不立,只有冲破这三重困境,中国哲学才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大哲学”时代。
姚新中在对其背后的内在张力剖析后也给出了自己解决途径的思考。他强调,通过“合中西”、“合史论”、“合中国性与世界性”等方法让中国哲学融合与分析,生活与思辨,逐步形成具有时代特点的包容哲学,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真正形成自信但不盲目,自尊但不排外的当代中国哲学。
李国山教授在点评总结中赞扬了姚新中对现今哲学困境作出的准确把握,在实践创新的出路上找到了新的突破。
互动交流环节中,姚新中与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对同学们的问题给出了细致耐心的解答。(董玲 朱祥超)
我院举办“彻底性与先验哲学”学术研讨会
5月28日,我院主办的“彻底性与先验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哲学楼209召开。来自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师生和我院相关专业领域师生共同参加。学术研讨会由副院长李国山教授主持。
会议围绕彻底性和中山大学钱捷教授提出的超绝哲学两个概念 ,结合与会师生的研究方向,分别在“德国古典哲学”、“分析哲学”、现象学等视域中作以梳理和探讨。吴童立副教授、刘彬老师和王子珏同学分别围绕康德的理论哲学,为超绝哲学提供理论支撑和理论背景。李国山教授则从分析哲学的角度,梳理了早期维特根斯坦哲学中的“彻底性”。夏国军教授析了库恩的“静态”和“动态”整体论的张力。张洪涛同学则从“所与”概念出发,分析了索萨对塞拉斯认识论的推进。郑辟瑞副教授则立足胡塞尔哲学,追问自我与他者之间的“同感”是否需要中介。钟汉川副教授则指明了“空间构成”对先验哲学或超绝哲学的重要作用。安靖老师则从海德格尔“存在-神学”的形而上学定义出发,比较了古人的超绝哲学和康德的超绝哲学,并从思想史和哲学史的角度指出司各脱对康德的重要影响。
此次学术会由相关研究者围绕“彻底性与先验哲学”进行集中研讨,有助于学术交流的同时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深入推进搭建了平台,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付悦)
◇学生活动◇
2015级本科生班举行哲学经典读书会师生共“悟”哲学
5月23日、26日,由我院2015级本科生班举办的哲学经典读书分享会分别在哲学楼317会议室、201教室举行。2015级本科生班级导师田立刚、刘子祯老师参加读书会并担任点评嘉宾,2015级本科生班全体同学参与分享。
分享会上,各阅读小组的代表围绕《中国哲学(简)史》、《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西方哲学史》、《理想国》等经典哲学著作的历史背景、主要观点、经典章节等方面做了重点介绍,并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读书感悟和时代启示。
班导师田立刚、刘子祯根据同学们的读书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田立刚在点评中鼓励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善于用批判的眼光分析书中的内容,发掘古代哲学中的现代价值,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
刘子祯对同学们分享的书籍进行了逐一点评,并为同学们讲解了“自然神论”等哲学名词的深刻含义,勉励同学们广泛阅读、勤奋学习,在阅读中实现人格的升华。(赵勇冠朱祥超)
我院举行新闻采编和摄影技巧专题讲座
5月25日,由院团委主办,院学生会宣传部承办的新闻采编与摄影技巧专题讲座在哲学楼318举行,活动邀请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吴军辉主讲,来自学生会宣传部、研究生会宣传部、各年级宣传委员、学院新媒体平台运营中心团队等的近30名宣传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讲座中,吴军辉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新闻采编和图片拍摄工作所积累的经验,向大家介绍了新闻采写和摄影的基本常识与技巧。谈到新闻采编,吴军辉从新闻的产生出发,介绍了一条新闻从选题、联系采访对象、访前准备、采访技巧以及后期的新闻稿成文的步骤、内容和注意事项。在摄影技巧和方法上,吴军辉重点介绍了摄影的三个基本原则:要素全、不难受、有特点,并通过多组图片从正反两个方面从面部表情、角度距离、内容要素、构图搭配等方面阐明了一张合格的新闻照片所应具备的要素。
据了解,学院高度重视宣传骨干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工作,通过举行专题培训讲座、召开宣传骨干交流座谈会、选派同学参加校团委组织的专题培训班、改革社团宣传部门组织架构等,不断提高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李峥 朱祥超)
◇简讯◇
○5月28日,我院于津南校区理科体育场举行“欢送2016届毕业生足球联谊赛”。参赛的两支队伍分别为2016届毕业生班级足球联队和低年级学生足球联队。两支队伍最终以5:5的成绩战平。
○5月28日,由院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哲学院第五届趣味运动会在津南校区体育馆篮球馆举行。吸引了学院团委老师、部分本科生、研究生的积极参与。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赵晓蕾           箱:11707530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