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05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6浏览次数:569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九日
〖本期要闻〗                                   
◇  日本武藏野大学访问团莅临我院考察交流
◇院务活动◇
日本武藏野大学访问团莅临我院考察交流
为加强日本与中国的佛教思想的交流沟通,推动两地学校的交流合作。6月16日,日本武藏野大学校长西本照真一行四人来我院进行了参观考察。副院长胡军亲切接待了访问团成员,各学科教研室部分教师陪同参加了会见。
胡军首先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访问团成员介绍了我院的师资力量、学科优势特色及国际化交流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我院始终致力于加强国际化学术交流,希望形成有效深入的校际合作,让学生、教师、学术研究等诸多层面上得到利益落实。
武藏野大学校长西本照真对我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我院近年来发展形成的突出特色、取得的卓越成绩予以高度赞誉。他很期待能与哲学院在更多层次和更深领域上达成良好合作,建立实质性的交往,为培养优秀学生搭建出坚实的平台。
会谈结束后,双方互换礼物并合影留念。本次访问活动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为下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院举办“审思乐公 爱智铸能”2016届毕业生座谈会
6月20日,“审思乐公,爱智铸能”2016届毕业生座谈会在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王君、副院长李国山、胡军,院长助理贾江鸿、班导师李继东、张敬川以及毕业班辅导员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主持,来自学院2016届本硕博毕业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毕业生们踊跃发言,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分享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感悟,并围绕课程体系设置、校际交流、资料中心建设等方面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与会领导和老师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感想体会,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就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班导师李继东和张敬川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和良好祝愿,他们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严格要求自己,心怀感恩,踏实奋斗,不荒废美好的青春时光。
王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同学们的发言诚恳真挚,听完很受感动,充分显示出同学们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学院一定认真梳理、吸收同学们的宝贵意见,切实改进相关工作,更好的服务全院师生。王君谈到,毕业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希望同学们常怀感恩,坚守本心,勇敢面对未来生活中的挑战与困难;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注重培养哲学人所必备的逻辑思辨能力和独立判断意识;勤奋务实,脚踏实地,靠自己的努力赢得属于自己的成功,不辜负母校的期望。
(朱祥超)
◇学术活动◇
中山大学教授做客“研究生学术周末”
6月17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我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哲学楼318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通往第一哲学的三条路径——-兼论现象学作为第一哲学”,主讲人为中山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朱刚教授,我院贾江鸿教授主持了讲座。
朱刚教授在讲座一开始就指出:第一哲学作为哲学内在、本质的规定,在任何时候都是有研究价值的,不存在终结的问题。有证据表明,当前确实存在第一哲学借助现象学而复兴的现象。朱刚教授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历史上通往第一哲学的三条路径:第一条路径是以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素朴的客观主义道路;第二条路径是以笛卡尔为开端到胡塞尔为终端的超越论观念论道路;第三条路径是现象学之路。
朱刚教授具体阐释了通往第一哲学的三条路径及其成功与否。首先,第一条通往路径是通过在世界的存在中寻找最初的本原,而没有反省世界存在本身的合法性,因此这一条路径是失败的。其次,第二条路径则从心灵里面,从自我中寻找本原之物,也是不可能通往第一哲学的。最后,第三条路径则分了两个岔路:一个为胡塞尔的超越论现象学;一个为被给予的现象学,即马里翁设想的通往第一哲学的路径。朱刚教授在讲座的最后表达了自己对马里翁这条路径的肯定。
讲座结束后,朱刚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互动,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李玫妍)
我院师生参加“第一届京津冀逻辑论坛”
6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南开大学哲学院、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共同发起的“第一届京津冀逻辑论坛”在北京召开。我院逻辑学专业部分师生应邀参会。
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北大学、西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及硕博研究生参加。论坛主题分为逻辑研究前沿报告、逻辑教学回顾与展望、论坛发展前景三个板块。北京大学刘壮虎教授、清华大学王路教授、南开大学翟锦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新文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相继发言。
据悉,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京津冀逻辑论坛旨在推进三地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之间逻辑学科的交流,推动学科间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创新,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目的,进而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经讨论,“第二届京津冀逻辑论坛”将于2016年12月在南开大学举行。(郎需瑞)
2016届本科毕业生聆听大学时代“最后一堂课”
6月20日上午,2016届本科毕业生班的“最后一堂课”在哲学楼103室举行,邀请阎孟伟教授主讲,2016届全体本科生聆听了大学阶段的最后一课。
在2012年9月新生的第一节课上,阎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的“何为哲学”的问题,并让同学们在四年的学习中找寻答案,而在最后一节课上,他同样提出了这个问题,以此引出了最后一课的主题——“形而上学与做人”。
课上,阎老师从形而上学的历史源流讲起,为同学们讲解了形而上学与人生的关联,并对我们作为人的存在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在世界上,我们无时无刻不与社会中的人打交道,同时作为自我又需要跟自己打交道,因而做人就是“烦”。但是做人的意义不在于生命的长短,而在于我们做了什么。我们不能增加生命之河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无限扩大它的宽度。最后,阎老师给毕业生班同学送上美好祝愿,希望每名毕业生都可以走向作为存在的人的本真状态。
(刘永强 朱祥超)
◇学生活动◇
我院举行2016届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6月28日,2016届毕业生经验分享会在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交流会邀请了即将赴美国纽约华盛顿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谭诗宁、考取天津市公务员的车笛笛、签约中青旅天津分公司的张维和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辅导员的陈亚琢与在校生作经验分享。
交流会上,各位毕业生就出国申请、求职技巧、公务员考试等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提问。谭诗宁结合申请出国留学的经历告诫大家在选择留学院校和专业方向时要合理匹配自身的性格、专业和未来方向,提早准备,抓住机遇,并针对雅思考试、个人简历制作、导师推荐信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张维和陈亚琢从自身丰富的实习实践经历出发,建议同学们利用好学校已有的资源,摆正求职心态,明确求职方向,提升个人技能;车笛笛以自己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天津公务员考试的历程为例,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多练习、多积累、多总结,增加实战测验,扩充知识储备,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待每一次考试。
同时,交流会上,学院教务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今年的保研政策和评分细则的修订情况;辅导员老师介绍了学校最新修订的研究生支教团选拔细则,鼓励符合条件的同学积极报名,为服务西部贡献一份力量。(朱祥超)
◇简讯◇
○6月28日,学生会换届选举大会在哲学楼318报告厅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团委书记宋媛出席大会。经学生代表现场投票,井彦等4名同学当选哲学院新一届主席团成员,贾丽婕等5名同学当选新一届学生会各部门中层干部。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赵晓蕾            箱:11707530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