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07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440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07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二日
〖本期要闻〗                               
  • 我院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院务活动◇
               我院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20日,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院长王新生、党委书记王君,副院长李国山、胡军、谢永康及全体教师出席。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峰主持。
院长王新生教授在致辞中对2016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与同学们一同回顾了南开哲学学科自设立以来的发展脉络和历史上的执教名师,展示了南开哲学的深厚底蕴和优良学统。他谈到,时代离不开哲学,对功利的过度追求导致现代人容易忽视哲学在长远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他鼓励同学们树立对于哲学的学科自信,自觉、主动、积极地运用哲学思考社会、经济、科技领域中的时代问题,反思幸福、命运、道德等永恒命题,希望新同学在南开园良好的氛围中得到熏染,延承南开大学的优良传统、哲学院的优良传统,以自己的实践诠释出南开人独特的风格气质。
教师代表钟汉川副教授在发言中与同学们分享了他钟情于哲学的经历和感悟。他指出,哲学是一种关于思想活动和思想联系的学科,希望同学们能以“哲学家”而非“哲学匠”为目标,保持开放的心态学习哲学,积极阐发新思想,在哲学运思中成为自身。
老生代表、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井彦在发言中,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宝贵的大学时光中,不忘初心,努力学习,在南开、在哲学找到真理和自由的真谛,成为更好的自己。
本科新生代表张晋川分享了自己入学以来的体会,承诺静心学问,传承南开哲学追求智慧,献身人类文明进步事业的高尚精神,在思维的高地自由驰骋。
硕士新生代表田佳佳总结了自己本科阶段在南开的三点收获:丰富的学术资源与课余活动、良师益友和独立的精神,并表达了自己对于哲学院的感谢与祝福。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 ……”开学典礼在南开校歌中落下帷幕。(洪达明 窦皓东 贾丽婕)
我院2016年迎新工作全面展开
8月28日和9月16日2016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相继开学,我院迎新工作全面展开。
精心筹备 解决新生后顾之忧
新生入学前,学院团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开哲学院”开辟迎新栏,就南开大学、哲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课外活动等方面进行专题推送,集中解决新生在入学前遇到的各类问题;还精心编制了《新生手册》、《哲学院团学组织介绍》、《师长新生寄语联系卡》等材料,面向全体新生发放;建立新生QQ群、微信群,建立起快捷的联系通道,及时给新生答疑解惑。
以心迎新 贴心服务情暖新生
8月28日和9月16日迎新当天,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志愿者一早来到迎现场进行精心布置。本科生有合影展板,并悬挂迎新对联“一榜金名,不负书山拓土;数番思辩,定酬哲柳成荫”,还设有“未来信箱”,请新生写下自己对大学和未来的理想,四年毕业后作为礼物返还。向新生和家长发放师长寄语及联系卡。研究生设有新生照片墙和现场签名条幅。
家长座谈 构建合力育人氛围
8月28日下午,2016级本科新生家长座谈会在103教室举行。院长王新生、党委书记王君、副院长李国山,院长助理贾江鸿,班导师李继东、吴亚楠,辅导员和宿舍导师与70余名家长进行了座谈。会上,王新生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学科前景、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情况,表示希望家校合力让学生成为家庭、社会和国家的顶梁柱。王君书记在发言中感谢家长对南开、对哲学的信任和支持,希望家长与学校保持定期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培养。李国山、杨晓峰分别介绍了课程设置、培养特色、党团活动、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互动交流中,与会老师与家长就专业适应、双辅修、就业去向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走访宿舍 关怀细致情暖新生
8月28日下午,院长王新生、党委书记王君携班导师、辅导员、宿舍导师深入宿舍看望本科新生。提醒同学们尽快熟悉和适应大学生活,团结互助,相互尊重,处理好与宿舍同学的人际关系;同时要注意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等,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学院一定及时进行解决处理。9月16日中午,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峰、院长助理贾江鸿带领辅导员和研究生会深入研究生宿舍看望新生,询问入住情况、提醒注意宿舍安全,鼓励大家尽快适应新学期新校园,开启研究生生活。(朱祥超、宋媛)
◇学生活动◇
我院组织开展2016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学院在本科新生入学后,为2016级本科新生陆续开展了专业介绍会、公能辅学发展体系宣讲会、南开荣誉体系及资助政策说明会、班导师见面分享会等入学教育活动,旨在帮助新生稳定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感情,及早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
8月29日上午,副院长李国山教授受邀为全体新生做专业介绍。会上,李国山就哲学学科的传承与发展、学科设置、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保研考研、出国交流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生动而详细的讲解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和体会,也让同学们对即将开始的大学学习生活了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峰针对学校“公能”素质发展辅学支持体系进行了宣讲,他结合“公能”素质教育和辅学支持体系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思考“为什么上大学?”、“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等问题,提醒大家应珍惜大学生活,找准人生定位,科学规划人生,以南开先贤为榜样,做一名堂堂正正的南开人。
8月29日下午,本科生辅导员朱祥超带领全体新生系统地学习了《南开大学学生管理手册(本科生)》中的各项管理规定,并针对学校荣誉体系和资助政策进行了重点说明,引导学生逐步培养规则意识,养成自主成长、独立获取资源和信息的意识、能力。
8月30日上午,举行了2016级本科新生班导师见面会。会上,班导师李继东副教授和吴亚楠博士与同学们近距离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经历,鼓励同学们学好外语、学会自律,逐步了解哲学、爱上哲学,敢于走出去,扩展视野,增长见识。(朱祥超)
我院举办“品读国学经典”2016级本科新生读书分享会
9月16日,2016级全体本科新生在201和202教室分班举办了“品读国学经典”读书分享会。分享会由2016级新生吴岳恒和代雨桐主持,邀请班导师吴亚楠、辅导员朱祥超和宿舍导师一起参加。
龚克校长在《致新生的一封信》里提到“推荐大家阅读《论语》、《孟子》、《宋词选》、《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经典书目,希望新生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中汲取到营养和力量,为更好地开启人生新的奋斗旅程做好必要的准备”。哲学院本科新生在假期中认真按照校长的倡议,仔细阅读了国学经典书目,并以读书笔记的形式记录下了各自的独特感发与收获。
分享会前,宿舍导师将同学们入学报到时提交的读书笔记整理、分类,以《论语》、《孟子》、《宋词》等主题将同学们分成小组,小组成员共同协商、探讨分享的形式和内容,引发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深入思考。同学们假期阅读的书籍丰富多样,既有《诗经》、《平凡的世界》、《红楼梦》等文学著作,也有《大学》、《理想国》等国内外的哲学经典。
“肃肃兔罝,椓之丁丁”,分享会从谭云钊同学分享的《兔罝》开始。同学们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面对面的交流读书感悟,表达各自观点。每位同学发言结束时,吴亚楠老师都会进行精彩地点评,以此来加深同学们对所读书籍的认识。
吴亚楠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表示,看到同学们能够如此深入浅出的分析自己阅读的书籍她感到欣慰,对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信心,她愿和大家一同探索哲学的奥秘。(吴岳恒)
◇简讯◇
○9月16日晚,我院举办“月圆中秋哲学一家亲”迎新暨中秋晚会,辅导员朱祥超带领宿舍导师和学生会与2016级本科新生一起欢度中秋佳节。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玫妍                     箱:19140165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