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08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501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08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六年十月九日
〖本期要闻〗                               
◇我院开展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院务活动◇
我院开展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月16日—9月26日,我院结合学科特色,开展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本次教育活动旨在帮助新生加快融入南开校园,增强新生综合素质,为未来学习生活夯实基础。
圆梦南开 哲院启航
9月16日,研究生新生报到。院研究生会专门设立“报到直通车”,由高年级学长学姐一对一陪同新生办理报到手续,随时解疑答惑。报到现场的“新生照片墙”、“导师寄语墙”更是成了每位新生合影的常驻景点。
当天中午,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的带领下,辅导员老师、研究生会负责人陪同逐一走访新生寝室,看望新同学。
之后,王新生院长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寄语新同学,希望2016级新生要秉承南开哲学先辈的荣光传统,锐意进取成为新时期的南开哲学人。
观摩学习 效仿先辈
9月18日,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参观周邓纪念馆。在“9.18”这个特殊的日子,学院以“学习先辈精神,勿忘民族之耻”为主题,通过参观周邓纪念馆帮助新生了解周恩来和邓颖超的事迹,旨在增强同学们“家国意识”,做“公能”兼备的南开人。
主题班会 角色转变
9月19日和20日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分别召开新生主题班会。会上,辅导员老师强调规则意识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在学术诚信等问题上严格要求自己;并督促同学们加强防范意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特别是谨防电信诈骗;希望同学们转变角色,适应新生活,尽快融入南开哲学这个大家庭。
  互动交流 分享座谈
 9月19日,学院分别举办硕士、博士新老生交流会。硕士生交流会以暑期“社会实践”为主线,邀请“哲学院湘西支教队”成员进行讲解,并就硕士阶段的学习、生活、实践进行交流。博士生交流会则围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为主题,邀请曾获“南开十杰”称号的侯振武博士和斯坦福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马梦菲分享博士期间的求学经验。
 9月22日,学院召开了新老生党员座谈会,就党员培养、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进行交流。
寓教于乐 茶话迎新
9月22日,学院组织硕士新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此次素拓以“携手开拓,巧夺宝藏”为主题,以定向越野的方式,集寻宝、闯关、越野为一体,寓教于乐。通过素拓活动使新生尽快熟悉津南校区环境、增进同学间的彼此了解。
当晚,学院举办迎新茶话会。本、硕、博新生欢聚一堂,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当天,恰逢2016级硕士新生韩欣楠同学生日,院团委书记宋媛老师特地带来蛋糕,代表学院送去祝福。
学术沙龙 启迪哲思
9月26日,学院为2016级研究生举办了“哲学第一课”,由阎孟伟教授主讲,阎老师从“何为哲学?”、“如何学哲学?、“如何学好哲学?”三个方面展开,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树立坚忍不拔的学术思想,为研究生开启学术生活奠定基础。(刘盛威、李玫妍)
◇学术活动◇
研究生学术周末:刘创馥谈康德的先验功能主义”
9月23日,由研工部主办,我院承办的第256期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康德的先验功能主义”,主讲人为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学部主任刘创馥,副院长李国山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为全英文讲授。刘创馥教授首先对康德的认知能力做了详细地分析。他认为康德的认知能力表现为一种先验主体的理论构造,如果人类能够具备理性认知者的资质,那么他们就以某种方式实现了界定先验主体的功能限制。
刘创馥对认知能力的两种方式作了区分:一种认知能力被先验地认为是一系列对所有潜在认知者都是有效的抽象功能限制;另一种认知能力被经验地认为是一种特别的实现,主要原因是这种认知能力借助一种在时间中进行的精神运作的复杂系统。而通过对比先验认知心理学和经验认知心理学之后,刘创馥得出康德的功能主义是一种特别的功能主义。刘创馥指出,尽管康德探讨了经验的认知功能,但是他所阐述的康德先验功能主义框架,提供了一个对康德在范畴的主观与客观演绎之间做出区分的更好的解释。
讲座结束后,刘创馥与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对同学们的问题给出了细致耐心的解答。(李玫妍)
◇学生活动◇
我院举行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考评表彰大会
9月21日,我院举行了“实践青春 哲学人生 共创未来”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考评表彰大会。来自学院各年级的七支校级示范队参与了本场考评。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团委书记宋媛、本科生辅导员朱祥超和团委实践部部长彭海君参加并担任考评会评委。
考评会上,各实践队轮流上台从实践背景、活动内容、宣传推广、意义价值、自身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展示。
第六届“周恩来班”暑期社会实践队以“长征转折中的周恩来-周恩来与通道、黎平、候场、扎西、遵义等会议的相关性研究”为主题,通过参观学习、社会调查、历史材料汇编和访谈宣讲等活动,取得了珍贵的原始资料和丰硕的实践成果。我院连续4年传承、开展的“湘西龙山县石牌镇中心小学支教队”介绍了他们今年以“和谐”为主题,开展的精彩课堂、南开公能精神文化展、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故事。“筑梦沂蒙铭恩励行”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山东沂蒙革命老区宣讲了团队以“精准扶贫背景下沂蒙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文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实践,他们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大学走访交流、探访抗战老兵等形式,深入了解该地区的发展状况,全面系统学习沂蒙精神,并在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栗林村建立了山东省首个“南开书屋”。“民勤县沙漠治理情况调研实践队”展示了团队在民勤实践的一周中对民勤沙漠治理的经验和我国大西北防沙治沙的实际成果。“四川宜宾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川南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及其对策研究”为主题,调研了川南贫困地区现代农业的发展现状。“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暑期实践队以长白山地区汉满文化融合为例研究和探索了民族文化融合的过程。哲学院、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医患关系”为主题,深入京津冀各大医院,展开了实地调研。
最终,第六届“周恩来班”暑期社会实践队荣获特等奖,“湘西龙山县石牌镇中心小学支教队”获一等奖,其余团队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杨晓峰在总结点评中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新突破、新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结合老校长张伯苓先生的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充分认识社会实践在贯彻落实“公能”素质教育、推动自身全面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号召更多的哲学学子参与到社会实践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磨炼自己,超越自己。
本次实践考评会,旨在进一步规范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条件保障、考核评优等各个环节,对各实践队实践成果进行全面考评。以实际行动传承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彭海君、朱祥超)
我院组织2016级新生参观周邓纪念馆和八里台校区
9月18日,我院组织全体2016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集体参观周邓纪念馆和八里台校区。
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解说下,系统学习了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的生平事迹,全面而深刻地了解了两人在天津相识、相知、相爱并共同走上革命道路的历程,被周总理的高尚品格和杰出成就所折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总理为楷模,以实际行动践行南开人的责任与使命。
随后,同学们在学校导游团同学的带领下,分组参观了八里台校区。同学们在主楼总理像前、省身楼、思源堂、张伯苓塑像、荷花池、校钟和西南联大纪念碑前驻足,详细听取了一段段的珍贵的历史故事和回忆,铭记南开校史,继承先辈遗志,传承南开精神。(李清颜、郑涵丹)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玫妍                     箱:19140165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