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09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631

              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09期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六年十月二十一日
〖本期要闻〗                               
◇“现代归纳逻辑的新发展、理论前沿与应用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院召开
◇院务活动◇
“现代归纳逻辑的新发展、理论前沿与应用研究”
开题论证会在我院召开
10月1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现代归纳逻辑的新发展、理论前沿与应用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院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多位校内外专家应邀参会。社科处、学院负责人、各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社科处翟锦程处长受学校领导委托,首先对出席论证会的各位校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任晓明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我院近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希望课题组在后续工作中把握好研究过程和研究重点,关注课题的应用价值和国家需求,产出更好的标志性成果。
王新生院长表示学院将会对课题研究给予充分的支持,竭力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为课题研究提供全面的保障,确保项目圆满顺利地进行。
项目负责人任晓明教授首先向课题组的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表示感谢,课题组成员来自校内外不同专业——正是这种跨专业跨单位跨地区的协同合作,使本课题在重大项目招标中胜出。之后,任晓明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的内容设计与研究计划。重点分析了归纳逻辑的新发展和研究前沿,这是整个课题研究的基本背景;并以此从三个路径展开研究,分别是:如何通过归纳逻辑历史研究探索发展规律,预测未来发展方向;如何通过理论研究探索归纳逻辑研究的前沿和新动态;以及如何通过应用研究探索归纳逻辑在计算机人工智能、认知科学等领域的应用成果,实现归纳逻辑的本土化和国际化。
与会专家对开题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课题组在任晓明教授的带领下做出代表中国水平的研究成果。
在课题论证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逻辑学会原会长张家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逻辑学会会长邹崇理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原副会长、西南大学何向东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张建军教授,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副所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熊明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熊立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杜国平研究员都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程前)
我院举办 “价值论与现象学”学术研讨会
 10月15-16日,我院主办的题为“价值论与现象学”学术研讨会在317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社科院以及《世界哲学》、《道德与文明》、《福建论坛》、《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等杂志社的相关学者近30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上,副院长谢永康副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会议重点讨论了胡塞尔的形式价值论、舍勒的伦理学、海德格尔关于存在与善的关系等现象学背景下的价值观念;同时还关注了伦理学与认识论关联下诸多问题。比如,耿宁文本中的阳明“良知”学、中国背景下的双重正义及其价值原则、无错分歧与道德实在论、亚里士多德的思虑对象、根本恶的平庸等等。
与会学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激烈而深入地讨论。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我院为活跃津南校区的学术氛围,促进中青年教师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提升南开哲学在学术界的活跃度和知名度而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也属于南开伦理学论坛的一部分。(杨铮)
◇学术活动◇
研究生学术周末:陈德中谈“韦伯理论中的价值问题”
10月14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我院承办的第263期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317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韦伯理论中的价值问题”,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世界哲学》执行主编陈德中,贾江鸿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陈德中从当今政治哲学的“多元主义”现状着手,分析了韦伯理论对新康德主义的继承,将“个人主义、理性主义、平等主义和充分表达主观意愿”四个假设作为前提,阐发了韦伯在价值问题研究上的两个维度:人的反向创造能力和价值域。在陈德中看来,纯粹个人主义和理性主义的方法论只在反思层面存在,最终的价值选择则是绝对主观的。
陈德中指出价值体系的约束是一套封闭的空间,其核心价值的导入是依靠某个禀赋者的天分完成的,在价值体系形成的过程中,异己将被排除在外,而体系内的规范形成后,体系内的大众将会被动接受价值规范并内化为精神内核,整个社会也从混乱走向秩序。陈德中认为不同的价值域中的冲突最终会完全转化为个人的问题。他分析了价值域与个人取向间存在的长期冲突问题,以及价值域在现代社会崩溃的现状等,指出了韦伯价值域理论中的不足之处。
讲座后,陈德中教授与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朱宁)
◇党团活动◇
我院举行师生党员座谈活动
10月19日,一场以“用心服务师生,做德行兼备党员”为主题的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共建座谈活动在317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工党支部和本科生综合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其他党支部的代表一起参加了座谈活动。活动由教工行政党支部书记杨晓峰主持。
会上,杨晓峰介绍了本次共建活动的背景和初衷,强调师生党支部共建旨在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畅通师生交流的渠道,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反馈机制,更加全面地听取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对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而更有针对性的改进学院工作,服务好全院师生。
随后,与会学生党员结合在学生层面收集到的问题从“学生活动室开放与预约机制”、“图书订购与借阅模式”、“教师评教的时间选择”、“博士生助教选聘与管理”、“就业信息发布与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教师党员现场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与学生党员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君在总结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师生党支部共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通过共建的平台,及时听取广大党员的想法和诉求,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她表示学院一定认真吸收同学们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共同推进学院的发展。王君还就学院下一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各支部提前准备,精心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好学习教育的各项活动。(朱祥超)
◇学生活动◇
我院召开2017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
10月12日,2017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在318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本、硕、博辅导员和2017届全体本、硕、博毕业生参加。会议由辅导员姜斯琪主持。
会上,杨晓峰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分析了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建议同学们抓住求职的黄金时期,处理好毕业论文、答辩、毕业季系列活动等的关系;及时关注各类招聘网站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在不断尝试中丰富求职经验,提升竞争实力;严格履行请假手续,配合学院就业干部共同完成各项信息统计和毕业手续。
辅导员宋媛讲解了毕业生就业派遣的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根据自身的毕业去向,提早准备相关材料。辅导员朱祥超介绍了就业管理系统、毕业生生源校对、网上签约和微信就业客户端的操作流程。
据悉,为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充分了解学生的就业意愿、求职准备、招聘面试等情况,并将有针对性的开展简历制作、公务员考试辅导、面试经验分享等帮扶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就业信心。 ( 朱祥超)
◇简讯◇
○10月14日,我院学生代表队在校秋季运动会上获得团体乙组第五名的好成绩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玫妍                     箱:19140165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