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江鸿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10535

 \

基本信息:

姓名: 贾江鸿

性别:男

职称: 教授

职务:副院长

工作地址:哲学院507

邮编:300350

办公电话: 23501598

电子邮件:jiajianghong@nankai.edu.cn

接待时间:周三下午、周五下午

 

学术兼职: 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法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个人简历:

1974年10月生,山西省昔阳人,2004年结束学生生涯来南开大学任教。
教育背景:
1993年至2000年求学于吉林大学,先后获得哲学学士和哲学硕士学位(师从姚大志教授);
2000年至2004年求学于北京大学,师从杜小真教授获得博士学位;
2002年9月至2003年8月在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学习;
2010年9月至2011年4月在法国雷恩第一大学访学


教学情况:                                                              

(一)本科生课程:
形而上学、西方哲学史
(二)研究生课程:
笛卡尔哲学专题;法国现象学专题


科研情况:                                                       

(一)研究领域:
欧洲大陆17世纪哲学,法国当代现象学


(二)学术专著:
1. 《作为灵魂与身体的统一体的“人”——笛卡尔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3月


(三)参编出版物(教材):
1.《欧美哲学通史近代卷》(参编)(2007年11月);
2.《欧美哲学通史精编本》(参编)(2008年5月);


(四)学术论文:
1.“笛卡尔的想象理论研究”,《现代哲学》,2006年第3期。
2.“从三个原初概念看笛卡尔哲学”,《南开学报》,2007年第1期上;
《新华文摘》2007年第10期论点摘编。
3.“笛卡尔的mathesisuniversalis与形而上学”,《世界哲学》,2007年第5期。
4.“斯宾诺莎对共同概念和抽象概念的区分及其理论困难”,《学习与探索》,2007年第4期。
5.“现代法国哲学视野下的我思与自我”,《求是学刊》,2007年第5期。
6.“重新梳理和思考笛卡尔身心问题”,《自然辨证法研究》,2011年第3期。
7.“笛卡尔直观理论新探”,《现代哲学》,2011年第2期。
8.笛卡尔nature概念辨析,《江汉论坛》,2012年第2期。
9.“笛卡尔哲学的原点与现象学的观念”译文,《现代哲学》,2011年第3期;
《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1年第9期全文转摘。
10.笛卡尔对灵魂概念的变革——以托马斯阿奎那为参照,《求是学刊》,2013年第3期;
《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3年第7期全文转摘。
11.梅纳德比朗的先验经验论,《世界哲学》,2013年第4期。
12.从笛卡尔对激情的界定来看我思的两种内涵,《哲学研究》,2013年第6期;
《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3年第10期全文转摘。
13.萨特的本体论证明及其对笛卡尔身心关系问题的解决,《现代哲学》,2013年第5期。


(五)学术翻译:
1.《论好客》(译著)(德里达著,广西师大出版社,2008年11月)
2.《论灵魂的激情》(译著)(笛卡尔著,北京商务印书馆,2013年10月)


(六)科研项目:


1.2006年度南开大学青年社科项目“笛卡儿哲学研究”(已结项);
2.2008年度国家社科青年项目“马里翁对笛卡儿哲学的研究与改造”(进行中)
3.2011年度中央专项项目“法国哲学与身心关系问题”(已结项)
4.2014年度中央专项项目“马里翁早期思想研究”(进行中)


(七)获奖情况:


2007年度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1年度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3年度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