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吴学国出版国内首部奥义书思想研究专著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653

来源: 南开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记者日前了解到,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吴学国的5卷本专著《奥义书思想研究》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共计约260万字,是国内学术界对奥义书思想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的首部专著,也是国际学术界对奥义书进行研究的部头最大的一部作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奥义书是印度最早的一类哲学文献总称,是印度后来的哲学、宗教思想的源头。奥义书的思想通过佛教中介对中国文化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对于奥义书思想的深入了解,有助于促进我们对印度宗教、文化传统、当今印度民族的精神以及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理解。”吴学国介绍。


        本书在多个方面填补了学界空白。它对数十种主要的奥义书参照梵本进行了重译,还对奥义书思想与吠陀、梵书思想的源流关系,及其对印度各教、各派思想影响进行了充分、详尽的分析。并根据思想发展的自身逻辑,对本来十分含混、暧昧的奥义书思想进行了细致精确的梳理阐释,使其呈现出清晰的发展轮廓,呈现为一个历史的有机整体,避免了某些传统的印度学者由于缺乏历史意识导致对奥义书思想研究的扁平化问题,也不像一些西方学者试图把全部奥义书思想描述成一个自洽的逻辑体系;该书还力图阐明推动奥义书精神进展的最终动力及其体现的精神自身展开的逻辑,并从比较哲学视角出发,将奥义书思想发展的每一环节,都与西方、中国思想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比较。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在学界首次全面、系统地阐明了奥义书思想对于佛教产生的影响,以及它的持续渗透导致佛教向大乘思想的转化、乃至最后如来藏佛教产生的过程。本书还阐述了奥义书的心性一如、真性缘起思想和反复型的修道论通过佛教中介持续渗透到中国文化之中,最终导致儒、道两家思想转型的过程。


       这部著作的最大特色是其基本理论层面的原创性。“我们不同于通常哲学史家写的哲学史,而属于哲学家写的哲学史。我们是把哲学史作为精神史。我们真正想走的是通过观念史的阐释,揭示人类精神的现实内容,以及精神本有的自由推动它不断自我否定、自我展开的逻辑。”吴学国认为,“本书试图以奥义书思想为舞台,展现人类精神从野蛮到文明、从奴役到自由的恢宏戏剧,这种研究思路决定了本书的巨大篇幅,以及极高的写作难度。”


       此书一经问世,很快在学术界受到了广泛关注。年近八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方克立教授在读到该书后,亲自致电哲学院,表达对这部专著的赞赏之意:“全世界关于奥义书的研究有很多,但是吴学国老师的这部著作是目前国内汉语学界关于奥义书研究做得最好、最全面、最充分的,这是南开大学的一笔重要财富。”


       “吴老师十年磨一剑,全心全意投入这部著作的撰写与研究,入迷得连眼睛都熬坏了。他这种不受外界干扰、专心做学问的精神确实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学习!”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王新生感慨道。


   多年来,吴学国一直专注于中国哲学、印度哲学和比较哲学研究。2003年,吴学国第一本学术专著《境界与言诠——唯识的存有论向语言层面的转化》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2006年,《存在•自我•神性——印度哲学与宗教思想研究》开启了吴学国研究印度哲学的脚步,2015年出版专著《奥义书哲学与宗教思想研究(上、下册)》。


       在采访中,吴学国多次强调哲学研究的真正意义。他说:“哲学应当是一种回忆,就是对人的本真自由的回忆。好的哲学应当唤醒并时刻保守对自由的良知,恢复人的生存与自由的正当关系,使人认识到自由才是他真正的存在使命并勇于承担它。”他认为哲学史研究则可以促成这种回忆。


       吴学国在《奥义书思想研究》的结尾处写道:“我们通过这本书阐明了人类精神正是在自由的引导和推动之下,不断提升和深化现实自由的境界,无限地朝精神绝对自由的理想迈进。我们对奥义书精神史的分析最终证明了:没有自由,人什么也不是。没有自由,人什么都做不了。”